我看DRAM產業與投資

文/林宏文

最近大家又在談DRAM產業的投資機會,有些人還認為DRAM股有很大的上漲空間,不過,我對台灣DRAM產業的競爭力一向不樂觀,對於DRAM實在已沒什麼興趣,剛好今天早上,又在往捷運站的路上,巧遇前南亞科技總經理莊炎山,覺得想談談這個話題。

 

莊炎山是在一九九五年至二OOO年之間,擔任南亞科技的總經理,在回國前,他早已是DRAM產業的老將,當時他一直堅持,台塑集團若要發展DRAM,一定要自行開發技術,不要一直走技術授權的舊路,那是死路一條。

 

不過,也因為莊總與台塑集團的想法不同,這位老將離開後,曾到過台達電集團擔任顧問,如今則在華新麗華幫忙。

與莊總認識多年,老朋友見面格外開心,在馬路上就聊起來,我們對DRAM產業的落敗,都有同樣的感慨。

 

與莊總聊天中,有一個重點,早年台塑移轉IBM的技術,其實是有機會可以自行開發技術的,但後來又去找英飛凌授權,但事實上英飛凌的技術也是授權自IBM,台塑集團妄自菲薄,去授權一個並沒有比自己好太多的技術,結果最後的情況就是,英飛凌又垮了,台塑集團又得再找別人授權。而事實上,目前美光的DRAM技術也不行,南亞科與華亞科的命運,恐怕變數還很多。 

 

對於台灣DRAM產業,我一直很悲觀,早期看到德碁與世界先進相繼退出,我就已經不樂觀,因為台灣最厲害的兩個經營者施振榮及張忠謀都已退出,這個行業已沒有高手;此外,08年之後的不景氣,台灣DRAM產業也沒有掌握機會進行整合,我對台灣DRAM產業更是徹底失望。

 

投資的基本原則,一定要找到長線具有成長潛力、具高度競爭力的公司,這種投資也許可能短線套住,但長線一定有機會解套,至於產業若沒有競爭力,當然不應該投資,即使短線有反彈機會,但終究還是會下跌。

 

我不相信有人可以在過去這種長線下滑的過程中,還可以賺到DRAM股票的錢,如果有,奉勸大家最好儘快賣掉,因為套牢的機會已經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