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聯電子總經理潘建成: 耕耘後的豐收,幸福滋味最濃

口述/潘健成 整理/林宏文

前言:在群聯總部旁,有一方私密的菜園,在這裡,員工忘懷地聊天拔菜,享受農家豐收的幸福感,每天都要巡一次菜園的潘健成,在這裡思索群聯的未來,建構成功的幸福方程式。

現在的我,已經很幸福了。

群聯電子營收達到三百億元,在記憶體產業中,已經是前幾名的規模,只要每年維持兩到三成的成長,三到五年後,就是成長一倍。

但,除了規模與營業額上的成就之外,我想,重要的是,我和團隊創造了這樣的一個環境,這是一個沒有鬥爭、永續發展的環境,一個永遠保留著創業精神的環境,在工作的領域上,這才是我幸福感的真正源頭。

回想起來,我最懷念的就是當年幾個創辦人在學校一起讀書、做研究的日子,可以無限的想像未來,但又腳踏實地的做好眼前每一件小事情。我想,我們攜手打造的群聯,到現在仍然保有這樣的初衷與熱情,這個團隊像是風車一樣,客戶需求一來,就像風吹,不需要我去盯去罵,大夥兒就自動自發地轉動起來了。這是業績數字之外的一項成績。

初衷與熱情是重要的。我從小在馬來西亞長大,爸爸種秋葵、玉米,收成不好是常有的事,所以我小時候讀書也常常擔心繳不出學費;相對的,如果遇上豐收,幸福感自然就特別濃厚。我希望把這種來自田園農地、辛苦耕耘而後豐收的幸福滋味,也能帶給員工一起體會,所以,我們買了這塊地(群聯總部旁占地二三○坪的土地)

幾年前注意的這塊地,和幾個創辦人討論後,決定自掏腰包買下來,原本想用來當停車場,後來還是決定拿來種樹種菜。當時地主一度懷疑,我們這些旁人眼中的科技新貴是不是錢太多,想要炒地皮,但沒想到,最後竟然拿來種菜,而且還是玩真的。

我算是出身貧寒,現在有點能力了,所以會捐些錢給台灣和馬來西亞家境清寒的學生,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身上經常沒有太多現金,最近承諾要捐三百萬,說了,才發現身上現金不夠,恐怕要等年終獎金發下來,要不,就是先跟老婆借一下。但話說回來,有錢真的會比較幸福嗎?

我知道的是,很多同業,當他們的規模愈來愈大,錢賺得愈來愈多,反而,煩腦也愈來愈多。我不是要否定成長的必要,但,成長應該伴隨著幸福。要成長,也要幸福,這樣才能算是是真正的成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