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36
發行日期 : 2011/1/31
作者 : 孫蓉萍
名人選書 閱讀,為新的一年注入能量

 

新年伊始,養精蓄銳之際,看看成功人士推薦各領域的好書。從他們的評論中,看到不同的觀點,會重新體會閱讀的美好,並激發出更多樣化的思考,為新的一年注入新能量。

 

學學文創副董事長詹偉雄:

讓明天和今天有所不同

 

去年台灣出版有一個特色,反思性的書很多,也就是透過自身對某些事物的再三咀嚼,得出來的一些心得或感想。

反思性出版品盛行,是因為社會有一個強大的、內在自我探索的需要,讀者在讀這些書的時候,也會被導到反思的角度上。這麼多探索內在世界的書,深刻反映台灣在華人社會裡一等一的人文氣質,所以二○一○年是很有意思的一年。

現在大家流行談創意,我認為一個人要有創意,不是要與眾不同。創意與人不同是第三者在外面看到的結果,看到這個人和其他人做事的方法不同;但這個人不是因為要和世界不一樣,才做出這樣的事。那些看起來有創意的人,其實只是要做他自己;而反思,是構成自我探索很重要的成分。

劉克襄的《十五顆小行星》這本書,很適合各行各業的中年人閱讀。基本上,它是講十五個人「探險、漂泊,與自然相遇」的故事,但其中很重要的角度是和死亡有關係。作為一位作家和自然觀察者,劉克襄長久下來也有一些自我的疑問,例如他希望帶小孩深入山林去探險,可是小孩對這沒興趣。這是一個中年人的自我詰問:人們去探險自然、漂泊的意義是什麼?

現代社會裡有很多結構上的不得已,例如被生在某一個家庭,身處在某個社會,從小到大要扮演很多外在的、律令中的角色,可是很多人一輩子都沒問過:我為什麼要去做那個角色?即使察覺到這個問題,也很少人勇於探索自己到底想做什麼?這本書中探索的那些人物,都以一生的生命為代價,去探索自己要追尋的事物,甚至在面對死亡的那一剎那,都不後悔。

在現代社會裡,我們那麼現實、功利,只能在八卦新聞中求取公式化娛樂的年代,這本書像是一首英雄交響曲,讓人聽到了完全不一樣的聲音。所以,「覺得人生應該要有所不同」的人,讀起來應該有很多感受,而且也很溫暖。

劉克襄的散文本來就很有特色,我認為這是他散文書寫再創高峰之作,有高度哲學性的色彩,非常好看。

人過中年要有一個企圖心,向自己最恐懼的地方前進,特別是閱讀這件事,要不然就是白白活著。大部分人的問題,在於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如果去做一件最恐懼的事,而且自此對它不再恐懼,例如不會游泳的人學會游泳,有懼高症的人跳過一次傘,人生戲劇感的張力就出來了。

下次到書店,不妨前往你一直恐懼的角落,看看哲學書、大部頭的小說或藝術史,或讀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克拉馬佐夫兄弟》,花一段時間把它料理到一個程度,你就會不一樣了。

在我看來,如果明天和今天一樣,那明天就不太值得活了,因為有很多未知的可能,應該要去探索。而閱讀對現代人的意義最重要的一點,是讓你明天和今天有所不同,因為閱讀讓我們很快知道一個不同的心靈、世界、文化或見解,這是一個很有快感的過程。

(整理.孫蓉萍)

十五顆小行星

作者:劉克襄

出版: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