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736
發行日期 : 2011/1/31
作者 : 孫蓉萍
「父後七日」導演劉梓潔:信仰讓人獲得支撐的力量

 

去年一整年,我為了參加國際影展,常常飛來飛去,也因此有很多時間在飛機上看書,《探索的故事》就是在參加舊金山影展的路上看的書。

以前我比較像文藝少女,都在看小說和文學,這一、二年,我對宗教心靈領域的書籍開始有興趣,這本書是美國宗教學大師休斯頓.史密士(Huston Smith)的傳記。

史密士從童年開始敘述他的故事,筆調像小孩子一樣真誠。他在中國出生,因為父母都是傳教士,在中國的江蘇常熟傳教。他在常熟那樣寧靜的小村落成長,不論遇到什麼事,就告訴自己說:一切會很好。這時候,宗教已經不是一種信仰或是傳道,而是生活中要有一個依靠。

雖然他在西方宗教家庭中長大,但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去探索不同的宗教,例如佛教、日本禪宗、印度教、伊斯蘭教,用一種非常開放真誠的方式進行研究,每一件事都去身體力行。

我們在看一位宗教大師的時候,會覺得他像一位神仙,直到看他的傳記,才發現他自己的生活中也發生很多磨難。他的女兒因癌症去世,孫女被謀殺,這都是一般人很難承受的重大傷害和意外,但他永遠滿懷感謝,原諒很多事情,讓我非常感動。

作者並沒有要讀者去皈依或遵循某種宗教,而是鼓勵人各方面去嘗試,不斷去涉獵,他甚至自己去試了迷幻藥,而有頓悟的經驗。看完這本書,讓我更想去了解每一種宗教,一來給你一種心靈的慰藉,二來是獲得支撐的力量。

這本書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很好讀,因為它是傳記,並非生硬的宗教學,也不是要傳道。書中提到「信仰並不是相信,而是為你所知道的最崇高的目標努力奉獻。」對我來說,寫作也是一種信仰,所以看到這句特別有共鳴。

(整理.孫蓉萍)

探索的故事

作者:休斯頓.史密士、傑佛瑞.潘恩

出版:立緒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