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36
發行日期 : 2011/1/31
作者 : 孫蓉萍
礁溪老爺大酒店總經理沈方正:先有歷史觀 才會有世界觀!

 

台灣很多人在學生時代讀歷史書是為了考試,結果因為覺得背這些歷史很麻煩,也因為都是過去的事,沒有真實感,所以對歷史書敬而遠之。不過,今年恰好是民國一百年,我認為,《中國二百年──從馬戛爾尼訪華到鄧小平南巡》很適合在過年期間閱讀。

現在是民國百年,不過只看這一百年會失焦,再往前看一百年會更精采,因為可看到中華民國是如何開始的。這本書把這二百年間發生在中國的重大事件,依發生順序和因果關係及影響寫出來,非常實用;是我看過最有趣的一本編年體歷史書。

我一直覺得中國是一個不太有歷史觀、而且對歷史冷感的民族。第一個原因歸咎於教育方式,背死書扼殺了很多人對歷史的興趣。第二個主要原因是,中國歷史太長了,發生革命或改朝換代,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放到這麼長的時間軸上,所有事都變成小事!但身為一位現代人,一定要有歷史觀,因為一個國族歷史發展的軸線,都和其他國家或民族有關,先有歷史觀才會有世界觀。

在一七九三年,當時中國還號稱是全世界最強的國家;二百年後的今天,中國又崛起,歷史正要重新再走一次。儘管現在自然環境轉變很大,但歷史不斷在重複,人類最愚蠢的就是漠視歷史的重複性和必然性。讀完這本書不一定能預測未來,但至少知道世界正朝什麼方向發展。

如果對歷史有一定看法,還可以把這本書當作指南,藉此找到更多值得閱讀的側面。例如看了中國這二百年的故事,我們還可以比較同一段期間內,和中國關係最深的幾個國家的歷史,例如日本、美國、英國和俄國這二百年來的發展,俄國十月革命、日俄戰爭、俄國帝制被推翻等,這些事都互為因果。觀察中國對他們的利益和威脅在哪裡,對中國會有很好的認知和了解,也非常有趣。

(整理.孫蓉萍)

 

中國二百年

作者:李守中

出版: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