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34
發行日期 : 2011/1/17
作者 : 賴筱凡、梁任瑋、周岐原、黃筱雯
尹衍樑首富崛起 南山人壽標案黑馬竄出

 

過去十年沒有人不認識郭台銘,今天起你不能不認識尹衍樑!

他的事業橫跨通路、營建、水泥、紡織.醫療生技等,現在更買下南山人壽,一舉掌控未來十年的黃金產業,光是個人持有上市公司的市值就高達一千億元,若加計其他未上市公司持股、房地產、飛機、帆船等,身價直逼二千億元。

這位崛起的台灣新首富,是如何攀上高峰?

 

「明天,我們就會簽約。」經過四百多個日子的波折,在政商界都高度關注南山人壽標售案之際,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首度對外鬆口,一月十一日接受《今周刊》獨家訪問時證實,將在一月十二日與美國國際集團(AIG)簽約,買下南山人壽。

南山人壽新老闆揭曉

如黑馬般竄出的尹衍樑

 

這一年多來,南山人壽股權一日未定,保單就一日難賣,保戶也逐漸流失;新主人遲遲未現身,讓南山業務很難安定下來。「南山的保單統統都流到富邦去了。」熟知南山人壽業務狀況的人士透露,在南山人壽尋找主人的這段日子,南山人壽的員工們日子真是難熬。

但這樣的日子即將畫上句號,因為南山人壽的新主人將要出台。這個由潤泰新持股二五%、潤泰全二三%、寶成出資二○%,共同合資而成的潤成控股,將取代AIG,成為南山人壽的新老闆。

而尹衍樑,曾是管訓班長大的感化學生、讀歷史出身的企業大老,更是中國通路的新大亨;如今他將冠上新的頭銜,不僅是南山人壽新主人,二○一一年中國大潤發掛牌上市後,他更將擠進身價千億的富豪圈,成為台灣崛起的新首富。

如果說,過去十年你必須認識鴻海集團,是因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穩坐台灣首富寶座;未來十年,你不得不認識的公司叫作潤泰集團,在中國大潤發將在香港掛牌、潤成順利搶親南山人壽後,尹衍樑將是你一定得知道的台灣新首富!

時間回到一○年十一月初,位在紐約華爾街的AIG總部,這天有一場極重要的面試即將登場。尹衍樑慎重其事地帶齊了所有資料,「我就像是被面試者一樣,主考官在你面前坐了一排。」一周後回到台灣的尹衍樑,十一月十一日,尹衍樑接受本刊採訪時,想起當時的場景,儼然歷歷在目。對於慣坐集團總裁位置的他,都是他在面試人,這回卻換成他被面試。

盡責任第一

自述拿下南山是為保戶保權益

 

這已經是他參加南山人壽標售案這場大賽的第二回合,對他而言,這場面試再重要不過。過去尹衍樑投資台灣安泰人壽、近年間接插旗中國太平洋人壽,都獲得豐厚利益,讓他始終對保險事業保有高度興趣,甚至對我們直言,「我從來都沒有離開過保險業。」顯見尹衍樑對保險事業難以忘情。

「你看那些南山保戶,我好多朋友都有一疊南山的保單,權益都沒人照顧。」在AIG面試後,每談到南山,尹衍樑開口閉口都是南山的保戶;尹衍樑也一再強調,想買南山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認為自己有責任、有能力,來承接這項任務。

儘管尹衍樑身邊友人力勸他別買南山,將保單利差,市場環境一一分析給他聽,甚至挑明讓他「不要去惹這個麻煩」,但始終未曾動搖尹衍樑想買南山的決心。

因為,尹衍樑看到的不是一時半刻的獲利進帳,而是更長遠的布局;在他眼裡,南山就像是一顆「蒙塵的明珠」,正靜待著新主人來擦亮它,重新綻放光芒。

然而,市場攻擊尹衍樑是紅色資本家,爆料他找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在在都讓他的友人相當不以為然,「他那麼有錢,蔡其瑞(寶成總裁)也那麼有錢,他們沒有必要向中國政府拿錢來買南山,更不是中國政府授意要他們買南山。」

其實,打從AIG決定標售南山的那一刻起,南山就宛如祭壇上的一塊俎上肉,各方人馬覬覦,每家金控都虎視眈眈;不管是原本就對南山抱有高度興趣的中信金,抑或是受AIG之邀來參與投標的國泰金、富邦金,甚至是第一回合就出局的博智,都積極運作,希望能有出線機會。因競爭者眾,流言蜚語自然不少。

在南山標售案的第二回合競賽裡,不論是與寶成連手成立潤成控股,或是積極聽取專家意見,尹衍樑都遙遙領先群雄,也難怪攻擊潤成的流言從沒少過;最後在臨門一腳時,還因國民黨內派系問題而橫生枝節。

尹衍樑在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表示,對於外界以關懷為出發點的諸多質疑,礙於保密協定,他無法多說,但感謝各界關心。

不論如何,在一月十二日潤成與AIG簽約後,南山人壽正式花落潤泰集團,也將為尹衍樑的新事業版圖拼上重要一塊拼圖,更是他投資金融事業這麼多年來,首度拿下經營權。

二○一一年,對尹衍樑來說是極其重要,也是潤泰集團大爆發的一年。在確立南山人壽股權入袋後,下半年集團重要版圖的中國大潤發又將在香港掛牌上市,讓尹衍樑的身價暴漲。

究竟尹衍樑口袋多深?曾是他政大企管博士班的老同學,做了如此的預言,「今年,大家將看到尹衍樑成為台灣新首富!」

財富台灣第一

中國大潤發將上市 拿下南山人壽

 

這位尹衍樑友人的大膽論點,其實不難理解,因為潤泰集團麾下重量級金雞母中國大潤發即將上市。某法人研究部主管粗估,光是中國大潤發的市值,就將高達七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二二五○億元)。若以尹衍樑個人持有三分之一大潤發股權保守計算,身價將從一○年的十一.五億美元,增加至逾四十億美元,輕鬆擠進台灣千億富豪圈。當外界用「百億打工仔」來形容大潤發中國區首席執行官黃明端時,尹衍樑就曾逗趣回應,「那我應該有千億元身價了吧!」對應今日,尹衍樑成為台灣新一代千億富豪幾乎底定,甚至還有問鼎首富的實力。

市值七十五億美元並非憑空出現,一位不願具名的法人研究部主管,就提供一個計算基準:市值營收比(Price-to-SalesRatio)。以國際的量販通路業者為例,沃爾瑪市值營收比是○.四七、德國量販商麥德龍(Metro AG)是○.三○、好市多(COSTCO)則是○.三八。

不過這三家同業的股票總市值,都沒達到等同營收的水準。所以如果新掛牌的大潤發能享有較高的市值營收比,以一倍來計算,一○年營收達到人民幣五百億元的中國大潤發,市值約達七十五億美元。

更可觀的是,中國大潤發一○年每天開門就有一.四億元的現金流入;在巨額現金流下,足見尹衍樑的口袋有多深。

另外,接手南山後,倘若尹衍樑能成功整頓南山業務,讓原團隊發揮長才,「他們(指南山)的實力絕對是可以與國泰人壽相媲美。」業內人士說,併進南山人壽這塊版圖後,潤泰每日將會有更多現金流入。

至於潤泰集團裡三大主要公司潤泰新、潤泰全與潤弘的市值,在這兩年迅速膨脹,從○八年的二八五億元,急速膨脹至一○年底的一○六九億元,是金融海嘯後,市值增長最快速的集團之一。若再加計未上市資產與房地產等,身價逼近二千億元,拼湊出潤泰集團新版圖的尹衍樑,儼然已具備了挑戰郭台銘首富大位的雄厚財力。

在本業、通路、保險、生技以外,這幾年尹衍樑密集耕耘的,還有營建市場。

勤奮好學第一

從遭管訓到任教台大

 

近年迅速在營造工程界建立起專業的營造形象的尹衍樑,其實大學念的是歷史系,並無實際土木背景。不過,好學與不服輸的個性,加上他飽讀群書、過目不忘,讓他從○一年開始,以研發總工程師身分帶領員工在楊梅研發預鑄工法,也讓他進入台大土木系任教,後來又研發三百項營造專利。他曾私下表示,「我不是學土木的,但因為我的名字叫衍樑、天生就要繁衍棟樑!」

「人不能怕犯錯、只怕不認錯。」尹衍樑記得,早期潤泰建設蓋過一棟大樓,居然有一百多種窗戶形式而不自覺,這個問題導致廠商裝錯,甚至維修也有極大的管理問題。這個錯誤讓尹衍樑引以為戒,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再犯。這故事雖然很小,卻證明尹衍樑對於建築不斷精益求精的精神。

潤泰營造最知名的預鑄工法,是將建築物外觀配件先在工廠內大量生產,不但可以降低生產成本,也可以穩定施工品質不受氣候溫度影響。

這種工法最早使用在蓋科技廠房,如鴻海集團沛鑫的半導體廠房,就在百日內建造完成,贏得「百日建廠」美名。

就是這種逆勢而為的個性,反而讓尹衍樑與潤泰營造知名度大增;甚至有些建商私底下認為,潤泰營造的水準已經不輸給日本的中鹿與華熊營造。尹衍樑雖然是營造業新兵,卻能以新兵之姿、打敗國內許多老字號營造公司,就目前毛利率節節衰退的產業環境來看,確實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

像尹衍樑所出版的《尋找夢想的家:尹教授教你十招聰明購屋》,在很多建商看來是一本極具侵略性的工具書,因為他把業界台面下的技術缺失搬上台面。不過,建商仍願意出錢買下數百本,要求員工熟讀內容,破解潤泰的獨門心法,是這本書之所以銷售能一路長紅的主因。此外,他還是唯一獲得俄羅斯國際工程研究院(IEA)院士資格的華人。

儘管尹衍樑是產業界風雲人物,但拿出他的名片,頭銜卻不是總裁,而是博士。儘管頂著高學歷的上市櫃公司老闆不少,但比較起來,尹衍樑的學經歷還是非常特別,尤其是他年少在感化院的那段猖狂青春,讓外界廣為傳誦。

廣結善緣第一

政商人脈通達的「中國王」

 

不過,尹衍樑更為人所道的是,他縱橫兩岸政商界的人脈學。

尹衍樑在人脈經營之深厚,實在難有人能出其右,「他就是中國王(China King)!」認識尹衍樑多年的友人這麼形容。當台商極力耕耘中國的政府高階人脈時,尹衍樑卻選擇將網撒得更廣,在上、中、下層都建立起他的深層人脈網。

一九八九年,他捐款成立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二十二年來,至少捐了十億元人民幣,加上從光華管理學院畢業的學生不計其數,其中不少還是中國各地的黨委書記,見著尹衍樑還得尊稱他一聲「老師」。點滴累積起他在中國的雄厚人脈,更為大潤發在中國遍地開花奠下根基。

尹衍樑在台灣政商界也有深入布局,「現在和他關係很好的國民黨高層,很多都是在出任市議員時代,尹衍樑就與他們建立起交情。」據身邊的友人表示,尹衍樑耕耘人脈,不會等他們位高權重才打關係;而是當這些人還是小議員時就與他們交陪,才能有今日他在藍營的影響力。

同樣在中國市場耕耘多年的蔡其瑞,也是因為與尹衍樑開發中國市場多有交集,成了老友。這次尹衍樑搶親南山,就找來蔡其瑞助陣,「這可是一場大架,當然要多找點人來幫忙。」尹衍樑友人說,蔡其瑞就是衝著與尹衍樑的多年交情,兩肋插刀也要助他拿下南山。

知人善任第一

借力3P打下首富江山

 

此外,尹衍樑的人才學也相當有一套。在尹衍樑的事業版圖中,影響最深的就是「3P」:第一P是主掌中國通路的陣前大將、大潤發中國區首席執行官黃明端(英文名Peter);另一P則是替尹衍樑操盤壽險經營、前太平洋壽險經營委員會主席潘燊昌(英文名Patrick);最後一P正是與尹衍樑合設華信銀行,現任萬泰銀行董事長盧正昕(英文名Paul)。

這「3P」在潤泰集團的各領域替尹衍樑在陣前殺敵建功,對尹衍樑今日能建立龐大版圖,有著舉足輕重的貢獻。就連與他有著好交情的廣告鬼才徐一鳴,也是他多年來倚重的廣告行銷長才。

而「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一直是尹衍樑的人才學最高準則。

跟隨尹衍樑身邊多年的主管透露,尹衍樑是非常急性子的人,他要的東西你得馬上整理給他,否則他會急得暴跳如雷。這樣急性子的尹衍樑,遇上陣前大將公然挑戰他的權威,即使氣得牙癢癢,度量卻很大。

事情,就發生在尹衍樑派黃明端到中國開發通路市場的前夕。

貼近尹衍樑身邊的人都知道,他最在意的就是市場攻擊他經營能力不如投資能力強,像是他投資的安泰人壽、大潤發,成績顯然都比潤泰全、潤泰新的本業亮眼。然而,黃明端卻直白地告訴尹衍樑,「你要派我去可以,那你就不要插手管事。」放手,是黃明端的要求。

當然,黃明端的這席話卻實讓尹衍樑氣炸了,只是尹衍樑也做到了他對黃明端的承諾。這樣的度量,讓黃明端替潤泰集團養出大潤發這隻金雞母。未來,潤成拿下南山後,尹衍樑勢必也將善用他的人脈學、人才學,將南山的優勢發揮加乘效果。

不過,尹衍樑的人生也不是只有成功經驗,二十六歲創設的潤華機械,就因為經驗不足,只經營了一年就倒閉了。隨後開設染料工廠,也以爆炸事故作結束。開辦這兩個工廠的虧損超過三千萬元,但他的父親尹書田卻只說,「衍樑啊!恭喜你得到可貴的失敗經驗,你以後比別人更不會犯錯。」

失敗,讓他更懂得如何在錯誤中站起來,也更讓他把父親的話牢牢記住,「小商人販賣的是貨品,大商人販賣的是信譽。」時至今日,尹衍樑仍舊謹守父親的教誨,「蓋房子不偷工減料,賣東西只賣真東西,這是販售信用。」

據一位友人透露,尹衍樑最重視的是個人名節,他深知惟有站在消費者這邊,才能得到信任,事業才會經營得長久。

有一次潤泰建設蓋的房子發生漏水,他不但立即修復,為了讓住戶安心,還在頂樓放水放了三個月,證明絕對不會再漏水,經營大潤發亦是同樣態度。友人指出,他買下南山也一樣會秉持這項原則去經營。

如今,拿下南山,大潤發也將在香港上市,讓尹衍樑一步步接近台灣首富的寶座。但他還是每天穿著牛仔褲,早上六點就到潤泰總部開會,過去十年他這樣過生活,未來十年也不會改變。誠如父親給他的教誨,「把事情做好,不要賺錢;把事情做好,錢就會來追你。」研究員/陳兆芬、葉揚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