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31
發行日期 : 2010/12/27
作者 : 林宏文
群華 解決車禍糾紛的幕後英雄
從趕流行瀕臨破產 到創造流行站穩市場

 

二○一○年在台灣大賣十二萬台的行車記錄器,有超過半數都委由群華電子設計;這家曾因數位相框崩盤而大賠五千萬元以上的公司,如今要以更進階的產品差異化策略,把許多模仿者遠遠拋在後面。

 

「哇,撞到了!撞到了!」近來網路上有許多影片,實際記錄車子遇到車禍時,整個事件發生的經過──包括與前後車子的距離、車速的變化,以及車主如何煞車等情況,都一五一十地詳細記錄。這種能夠還原車禍發生前後真相,減少各種意外後責任歸屬爭議的設備,就是近來最夯的行車記錄器。

市場過半產品由群華設計

 

行車記錄器的威力之大,已有許多例證,例如南部就有民眾以行車記錄器的內容,舉證一位警察栽贓他超速,最後警察只能公開道歉;另外也有車主揪出害他被後車追撞的前車駕駛,讓這位車主得以平反冤屈,並在事後獲得賠償金。

國內行車記錄器暴紅,統計二○一○年台灣市場銷售量達十二萬台;其中有超過半數,都是委託一家位於竹北的小公司所設計。這家只有三十名員工的公司,就是群華電子。

談到群華電子的成長過程,可以說是台灣科技業困頓中求新求變的最好例證。群華電子的前身,原本是群聯電子內部一個多媒體事業部門;○八年正式獨立,初期是切入當時最熱門的數位相框產品,因此,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找來提供液晶面板的勝華一起投資,並由勝華董事長黃顯雄擔任合資公司董事長。

不料,短短不到一年,數位相框就盛極而衰,價格也全面崩盤,讓群華○八年及○九年出現大筆的虧損,分別大賠了三千多萬及二千多萬元。

因此,群華只能進行減資,勝華退出,由群聯再增資,潘健成也陸續把董事長及總經理位置都交給原研發副總陳榮偉,為公司尋找新的產品線。

陳榮偉本身就是一位技術研發的高手,在念交大電機與控制工程系時,他的老師是國內數位影像處理最權威的教授胡竹生。這讓陳榮偉在大四及研究生時,就參加了德州儀器(TI)舉辦多年的數位訊號處理(DSP)應用競賽,兩次都得第一。

由於潘健成也是交大電機與控制工程系畢業,陳榮偉當過潘健成的助教;早在○三年,陳榮偉就被潘健成邀請加入群聯,並負責群聯的多媒體事業部。○三年至○八年間,開發出多款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因有這些基礎,才在公司獨立後切入數位相框領域。

在數位相框產業崩盤後,陳榮偉開始尋找新的產品線。除了原本已有的記憶卡複製機,○九年,他注意到日本市場已經出現的行車記錄器;當時,這項產品並非裝在車上,而是裝在送貨的摩托車上,而且記憶容量很小,只能記錄事故前十秒鐘左右。陳榮偉認真地做市場研究,發現原本台灣市面上的產品,功能及品質都有待改進。

於是,他使出自己最拿手的絕活,從基礎的軟體作業系統到各種硬體零件,全部重新開發;把光學鏡頭、影像解析度、廣角、望遠,以及各種加速度等功能,都做了大幅度的改良,也奠立了產品一炮而紅的基礎。

根據業界統計,國內行車記錄器市場,○九年大約只有二萬台,但一○年就快速成長到十二萬台,而且下半年銷售量又比上半年明顯增加;其中,群華所設計的產品市占率就超過一半以上。例如目前國內單鏡頭行車記錄器銷售量最大的勤宇公司,使用的就是群華設計的產品。

往更高階市場發展

 

陳榮偉說,行車記錄器的市場,未來仍將以亞洲為主。主因是「亞洲人若出車禍,最喜歡下車吵架,但歐美人士出車禍,大多是下車後握握手,然後打電話叫保險公司來處理。」

由於有數位相框的前車之鑑,陳榮偉很清楚,每項產品成功以後,必然引來許多模仿者;群華必須建立差異化的產品策略,才能因應市場可能出現的劇烈變動。因此,群華目前開發出四鏡頭(4 channel)以上的產品,也就是能同時記錄前後左右等方向的行車記錄器。目前市面上單鏡頭行車記錄器,售價大約介於四千到六千元,但四鏡頭的產品,售價就可達二萬元;不斷往高階產品發展,不僅可以把模仿者拋在後頭,也可避免重複過去數位相框因為沒有差異化,而造成流血殺價的結果。

此外,除了訴求一般民眾使用的零售市場外,群華也切入智慧公車及車隊管理等商用市場,希望透過這些大型的合作案,擴大本身在行業的影響力。未來,群華更將朝向車裝市場,並與中國當地汽車品牌合作,搶攻這塊潛力更大的市場。

「他做事很盡責,對產品開發也接近吹毛求疵的地步。」潘健成說,他很早就想找陳榮偉加入,找了好幾次才說服成功;後來蘋果的iPod及iPhone系列太成功,只能忍痛把多媒體部門獨立出來,如今群華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確實相當不容易。

回想獨立創業的這三年,陳榮偉有相當多的感觸。「○八年公司一成立,就面臨每月虧損的情況,員工也逐漸不耐煩,一個個離開。」如今,好不容易又建立新的產品線,陳榮偉格外地珍惜,也希望號召更多好手加入,為公司打下更好的基礎。

在公司完成減資增資等工作後,一○年六月,陳榮偉決定搬到高鐵新竹站附近的大樓,希望找到更多研發高手,讓公司競爭力更為提升。短短三年內,群華跌倒後再出發,也足以稱為台灣電子業的奇蹟之一了。

 

陳榮偉

出生:1974年

現職:群華電子董事長兼總經理

學歷:交大電機與控制工程系、研究所

經歷:群聯多媒體事業部經理

群華研發副總

德州儀器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應用競賽兩屆冠軍

 

群華

成立:2008年1月

股本:6500萬元

產品:記憶卡複製機、行車記錄器

業績:營收1.01億元,淨利2500萬元

股東結構:群聯占四成、員工占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