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32
發行日期 : 2011/1/3
作者 : 林宏文
龔行憲搶下中國光纖半壁江山
華星光通熬過泡沫、深耕中國

 

隨著中國光纖到戶建設進入高速成長期,華星光通已成為大贏家,市占率高達五成。華星光通成功的背後,不僅是人稱「光纖創業教父」的龔行憲第三個創業代表作,也是網通泡沫後,少數得以存活並達到策略轉型成功的案例。

 

「這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啊!」回想自己前後三次的創業經驗,龔行憲談到華星光通這家他所創辦過最小的公司,如今卻實現了中國光纖到戶的遠大夢想,並預計二○一一年在台灣掛牌上市,龔行憲開心到眼睛瞇成了一條線。

華星光通於一○年十一月中在興櫃市場登錄後,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股價最高已漲至六十七元,大漲超過一倍,這家搶攻中國光纖近半市場的光纖元件大廠,就是由被尊稱為「光纖創業教父」的龔行憲所創立。

早年在台灣讀完成功大學後,便在矽谷念書、工作,至今已超過四十年的龔行憲,一九七四年加入惠普光電部門。在那個充滿機會的年代,龔行憲展開他的創業歷程,其中第一家公司SDL,後來用四一一億美元賣給JDSU,高達新台幣一.三兆元,創下歷來收購案的新高。至於他創立的第二家公司松光通訊(Pine),後來也被東芝旗下的OpNext購併。

公司搬回台灣

撐過網通泡沫轉型成功

 

華星光通成立於一九九九年,當時是光通訊產業的極盛期,○一年初,華星光通在美國募到最後一筆錢,但網通泡沫很快就破滅,一直燒到○三年,資金已幾乎用完。龔行憲說,眼看公司就快撐不住了,因此當時公司下了一個重要決策,就是把公司從矽谷搬回台灣,「台灣不僅接近客戶及市場,研發及製造實力都很強,讓華星光通的實力更上一層樓。」

當時因為最年輕而被龔行憲選為總經理的張裕忠說,這個決策在當時的確很掙扎,因為幾個創辦人都在美國待很久了,回台灣薪水要大減,但想到這是大家創立的公司,「只要一口氣還在,公司怎麼可以關?」於是,說服了老婆、小孩,大家都搬回台灣,加上智融、中鋼等股東支持,公司就這樣重新來過。

相較於當時許多仍留在矽谷的同業,或是只有搬一半回台灣的公司,如今都已紛紛倒閉,華星光通不僅存活下來,還因為技術及量產不斷精進,成為光纖通訊產業中的佼佼者。

由於網路視訊的使用愈來愈頻繁,從Facebook (臉書)、Youtube到雲端計算,頻寬永遠嫌不夠,對光纖傳輸的需求也愈來愈高。而在這個領域中,關鍵技術就是傳送和接受的零件,能否作到更快、更多、更好?華星光通創始的六人團隊,包括龔行憲及五個管理階層,全都出身惠普光電部門,專長從磊晶、晶片到封裝,集半導體、光電及封裝等光電技術於一身,讓公司的競爭力得以超越同業。

在光纖元件的發展上,原本日商三菱是主導者,但華星光通崛起後,目前已追上三菱。與龔行憲是柏克萊同學、回台創辦台揚科技的現任橡子園合夥人許賜華說,「目前三菱僅有發光的產品,華星光通在收光與發光都已具備,競爭力較三菱更強,其中光纖收光器元件的全球占有率已達全球前二大。」

及早卡位中國

搶得光纖到戶龐大商機

 

目前華星光通的主要客戶包含思科、日本NTT、華為等,國內則有前鼎、台達電等。從營收比重看,目前十億餘元的營收,最大比重來自大陸,共占六成,美國三成,台灣及日本則占一成。中國大陸營收比重如此高,主因就是華星光通搶到中國光纖到戶(FTTH)的市場。

事實上,從前年起,大陸光纖到戶的市場就已開始成長,○九年及一○年,一級城市進入高速鋪設期。華星光通也因耕耘較久,且產品好用又便宜,○九年及一○年大陸市場的營收,從三億元跳到六億元以上,取得中國四到五成的市占率,也就是說,每兩個光纖到戶的家庭,就有一個是採用華星光通的光纖元件。

根據預測,由於大陸市場規模大,未來光纖到戶的鋪設將往二、三級城市擴展,並且一般預料要到二○一三到二○一四年才會達到高峰。因此,不僅意味著中國光纖到戶市場,未來三年仍能維持高速增長;而且,三家電信公司甚至打出一級城市在三年內光纖到戶頻寬要達一○○M,以目前最多4M或8M的頻寬,等於平均要再成長二十倍左右。

根據大陸專業的光纖日報指出,光纖器件生產中心目前已轉移至中國大陸,但台灣的華星光通最大優勢在於能製作出品質優良的晶片,且擁有自動化量產線,也是全球十G器件出貨量最大的廠商之一。

另外,被稱為「投資銀行教父」的宋學仁,目前也持有華星光通二八○○多張股票,主要是因為智融創投的基金時間到期,因此把原有持股賣給宋學仁。宋學仁的投資眼光精準,從先前私募入股京城銀行,到參與興櫃的慕德生技現增,此次再投資華星光通,都受到市場關注。

龔行憲謙虛地說,華星光通能有現在的地位,是「能力加上運氣」,不過,科技業的競爭,往往能力更重要,也因此華星光通才能熬過網通泡沫的試煉,站上高峰。隨著中國光纖到戶市場大幅成長,華星光通的機會將愈來愈好,難怪龔行憲要說,「這真的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龔行憲

出生:1945年

現職:華星光通董事長、橡子園創投執行合夥人

學歷:柏克萊大學w電機博士、成大電機系

經歷:創辦SDL、松光通訊

 

華星光通

成立時間:1999年

主要產品線:光纖通訊元件

業績:今年前11個月營收9.8億元,上半年EPS1.7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