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最大網路資料中心龍頭董座

建構足以對抗﹁美國雲﹂的﹁亞洲雲﹂

 

前言:十一年前踏入IDC這一行的陳升,就是得力於許多台灣資訊業的前輩,如今,經營中國最大IDC業務的陳升,又積極來台尋找合作夥伴,他要做的,就是建立一朵全世界最大最強的亞洲雲!

 (很可惜,這篇文章沒能在今周刊登出來,所以甘脆自己貼到部落格裡,給網友們參考參考)

文 /林宏文 

﹁我們希望聯合亞洲各國的雲,成為一朵最強的﹃亞洲雲﹄,可以與﹃美國雲﹄相抗衡!﹂說這句話的人,是經營中國最大民營IDC (網路數據存儲服務中心)的世紀互聯公司董事長陳升。他並沒有說大話,他是最有實力做到這個目標的人。

 

出生於一九六八年的陳升,是畢業自大陸清華大學的高材生,早在大三的夏天,他就與同學張俊一起創業,當時他設計了一台閱卷機,可以把考試卷答案掃描及評分的設備,後來他把這個設備賣掉,直到現在,這個閱卷機仍在使用,而且市占率高達六成,陳升及張俊也因此賺了數百萬元人民幣。

 

一九九六年,兩人再度創業,這次他們選擇投身網路服務提供者(ISP)產業,不過,面對電信大廠的競爭,公司業務一直難以開展,許多ISP同業也都一一收掉。到了一九九九年,陳升努力思考未來的方向,後來找到當時在美國創辦網上網(AboveNet)的段曉雷,給他一個朝IDC發展的建議,讓他從此以後一頭栽進這個產業。

 

當時,段曉雷被宏碁派到美國,後來自行創業兩度失敗,第三度創業時成立了網上網,做的業務就是提供各大ISP伺服器主機代管(co-location)與高速傳輸服務的網路交換中心,結果獲得大成功,股票在那斯達克掛牌,市值最高達十六億美元。

聲勢如日中天的段曉雷,那時找了宏碁創辦人邰中和及已故前友訊董事長高次軒等人,與陳升在北京見面,段曉雷就向他分析中國IDC市場的機會,並強烈建議他要朝IDC的方向發展。

於是,世紀互聯就此成立,並成為中國第一個民營中立的IDC,段曉雷、高次軒與邰中和等許多來自台灣的資金,就成為投資世紀互聯的首批股東。

不過,網路熱潮在二OOO年達到最高點,之後泡沬破滅,﹁O一年至O二年,我們幾乎快要破產,O三年才沒有再惡化,O五年公司業務第一次轉盈。﹂陳升談著這段艱苦的過程,形容這是個﹁砍脖子﹂的訓練,﹁能夠活下來,是一種偶然﹂。

 

由於燒錢很快,陳升也多次向創投(VC)募資,但他對創投一向強勢,O七年底,世紀互聯引進第二輪資金時,他就對VC說,﹁三年內我們不談IPO。不是所有VC都有機會賭一個可以改變版圖的行業,而這就是一個好的VC和一個偉大的VC的差別。﹂

 

陳升一直堅持一個信念,那就是網際網路終究會變成一種公共設施(utility),與早期電力的發展很類似,﹁美國最初有五萬個私人電廠,後來公共電廠才逐步出現,私人企業不需再蓋電廠,如今,網路也會逐漸變成公共設施,企業也不一定需要建立自己的網路系統,具有中立角色的IDC市場,一定會呈現爆發式成長。﹂

 

經過幾年的努力,儘管中國大型電信業者仍占據大部分業務,但世紀互聯已逐步打開市場,並且在中國獨立IDC市場中占有率超過三成。陳升用成績證明自己並沒有講大話,並逐步完成原來的夢想。﹁未來五年,到二O一五年,中國的IDC市場將會從十億美元成長到一百億美元,而具備獨立營運精神的世紀互聯,將是屆時最大的player。﹂

 

段曉雷說,即使在美國,電信與媒體都是高度管制的行業,何況是在中國,他最肯定陳升與張俊兩位創辦人的,就是他們擁有極高的理想,想建立一個具有中立價值的網路基礎服務,這在中國是相當少見的。因此,世紀互聯募資時只找美、日及台灣等國外資金,中立的角色,也讓其與各種網路都能互通互連,不僅與對手相比有高達三成的溢價,也讓其他競爭者無從追趕。

 

在台灣投資是方電訊、經營過IDC業務的邰中和說,他與陳升多次交流,知道他有過一段艱辛的過程,因此也經常鼓勵他,﹁是方是台灣最早經營IDC的企業,但台灣市場小,中華電信又很強,最後只能賣給中華電信,但中國市場大,假以時日一定有機會。﹂

 

中經合創投總經理朱永光說,中經合是在三年前參與投資世紀互聯,當時與兩位創辦人見面,印象非常深刻,因為過去很多美國或台灣的IDC會失敗,有一個原因是要廣建數據中心,因此往往積壓太多資金於房地產,但這兩位創辦人的想法很新穎,他們很早就想過,是不是要將房地產發行不動產證券化(REITs),或者直接去找企業,談要如何幫別人代管業務,以避開必需積壓很多房地產的問題。

 

如今,世紀互聯在建立起中國IDC龍頭地位後,也開始朝下一個更大的目標﹁雲端運算服務﹂市場發展,推動如雲端運算及存儲,以及CDN (多媒體傳播網絡)等新興服務。在中國政府三網合一的政策推動下,由於世紀互聯跨平台的獨立地位,更讓其在此市場擁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日前,陳升來台與許多潛在的客戶及合作夥伴見面,其中,世紀互聯正在發展的行動式雲端運算貨櫃,可以視客戶需要而自由移動,完全不需佔用房地產空間,這是一項相當有商業潛力的技術與應用,也讓許多台灣企業都積極想與其合作。

 

陳升說,亞洲過去在許多技術及應用都落後,目前全球前五大的雲端運算應用,也都屬於美國公司,但是,若以中國龐大的市場,結合包括日本、韓國、台灣等地的先進技術,再加上亞洲其他國家的力量,有機會做一個可以與美國競爭的亞洲雲,他相信這是必然會達到的目標,而他,就是要讓這個目標實現的人!

 

世紀互聯公司(21ViaNet)小檔案

成立時間:1999

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陳升、總經理張俊

業務內容: 網路資料中心(IDC)、雲端運算服務

服務據點: 總部於北京,服務據點有上海、 廣州、成都、西安、深圳、日本東京及美國矽谷。

主要客戶: 中國中央電視台、IBM、惠普、華為、豐田、騰訊網、百度及Google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