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703
發行日期 : 2010/6/14
作者 : 賴筱凡
葛羅斯:兩年超越聯電 進逼台積電 阿布達比主權基金力挺 全球晶圓公司產能大幅提升

 

今年,是全球經濟復甦的一年,更是科技產業版圖快速移動的一年,因為金融海嘯創造了財富重分配的機會,製造了產業板塊移動的時機,更讓全球晶圓有了超越聯電、強壓台積電的機會,執行長葛羅斯更將一舉成為半導體教父張忠謀的最大勁敵。

 

趕在五月的最後一天,堪稱是台積電頭號勁敵的全球晶圓(GlobalFoundries)執行長葛羅斯(Douglas Grose)飛抵台灣,為的不是別的,正是全球第二大電腦展──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當諸多國際級IC設計廠都齊聚在台北之際,全球晶圓要趁這時候,為下半年、明年的訂單再下一城。

談產能提升

誰有產能,訂單就在哪裡

 

位在敦化南路某飯店的總統套房,葛羅斯接受了他此次來台唯一的一場專訪,他不疾不徐、有條理的擘畫未來兩年全球晶圓的成長藍圖,他有自信,也有企圖,更有全盤的規畫,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在眼前幾乎超越聯電下,躍上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強壓台積電。

Computex開展的第一天,所有媒體還在展場奔波時,位在國貿大樓三十三樓上,有一場重要的記者會吸引來不少國際媒體參與,因為在這裡,葛羅斯要展現全球晶圓的雄心,更要展現全球晶圓背後雄厚資本阿布達比主權基金Advanced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mpany(ATIC)的實力。「接下來,我們要將德國晶圓廠的產能提升三三%,月產能從六萬片增加到八萬片,紐約廠的月產能也將提升到六萬片。」葛羅斯緩緩地道出他這趟來台的最大消息。

正當金融海嘯遠去,全球經濟出現V型反轉之際,它創造了股市裡財富重新分配的契機,也創造產業版圖重新洗牌的機會。全球晶圓就在此時應運而生,更因ATIC全力支援,讓全球晶圓得以順利購併新加坡特許半導體(Chartered Semiconductor),甚至讓全球晶圓能超越聯電,進一步威脅台積電。

「在景氣好轉的時候,當大家的服務、IP(矽智財)都站在相同基礎上時,產能便成為誰能勝出的最大關鍵。」美國知名調研機構Gartner半導體分析師Kay-yang Tan分析,上半年IC設計廠為了產能搶破頭,無不就是希望在景氣回溫的時候,能夠抓住機會,所以誰有產能,訂單就往哪去。

相較於晶圓雙雄擁有各式製程,全球晶圓靠著甫從超微(AMD)獨立出來的十二吋廠,從四五奈米做起,加上新購併的特許,同樣處在景氣上坡段,獲得客戶青睞。下半年景氣同樣樂觀下,葛羅斯要全球晶圓成為IC設計廠最大的後盾,「我們有足夠的產能,來支援客戶急單的需求。」

葛羅斯之所以這麼有自信,是因上半年晶圓代工產能吃緊,造成客戶新產品鋪貨延宕,從類比IC、通訊晶片到繪圖卡,出貨統統拉警報,市面上還曾有一度買不到繪圖卡新品,類似情形所在多有,而這就是全球晶圓的機會。

晶圓代工的競爭不是空有產能就能決勝負,客戶服務、提供完整IP、產線規畫等,都是一家晶圓代工廠成敗的重要因素,在葛羅斯的立場,購併特許替他解決了多數的問題。特許不只為全球晶圓帶來客戶與訂單,也替全球晶圓打下很好的基礎,不管是在客戶服務或是產線管理,都有來自特許的經驗。

談產業目標

對於台積電 注意而不在意

 

將近一年的時間,在特許的基礎上,全球晶圓擴張的速度超乎預期,甚至國際一線晶片大廠高通、意法半導體等都成為全球晶圓的客戶,對聯電、台積電的威脅勢必更大。

這位來勢洶洶,堪稱為張忠謀未來的頭號勁敵——葛羅斯,從IBM到超微接掌製造營運部門,進而帶領全球晶圓,在成立不到六個月的時間裡,就已經先後挖走了台積電以及聯電的設計與業務主管,縱使面對目前壟斷半壁江山的台積電,葛羅斯還是一貫的不疾不徐,「雖然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注意台積電在做什麼,但我們的策略不會隨台積電而更動。」

相對於張忠謀生氣時對員工的怒吼與大罵,葛羅斯的作法大不相同,「我是非常有耐心的人。」從來不怒罵員工的葛羅斯,同樣用數字管理一切,即使是緊急情況、客戶急單,都可以有不同的作法。

看在葛羅斯眼裡,張忠謀或許是縱橫半導體產業多年的老將,也替全球半導體產業奠定許多基礎,卻不代表張忠謀就無法被挑戰,就像他從不認為全球晶圓做得會比台積電差一樣。

面對張忠謀這位半導體教父,初出茅廬、成立甫兩年的全球晶圓,就已經對晶圓雙雄造成威脅,但葛羅斯眼前重要的工作,還是「聚焦」,「全球IDM(整合元件製作廠)持續在釋出訂單,這就是我們的機會。」比起晶圓雙雄近兩年來積極投入太陽能與LED事業,葛羅斯卻認為那不是全球晶圓該做的事。

在後金融海嘯年代,過去的產業龍頭不再無法撼動,產業整併不斷,產業板塊更在默默遷移,未來產業龍頭不再是不可被取代,這也是為何全球晶圓能在兩年內,就讓台積電感到龐大威脅,葛羅斯也將因此成為張忠謀最無法忽視的頭號強敵。

 

全球晶圓

成立:2009年

董事長:賀克特(Ruiz Hector)

執行長:葛羅斯(Douglas Grose)

主要業務:晶圓代工(目前以45奈米為主,於德國格勒斯登與美國紐約各有一座晶圓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