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篇>友達加持 隆達LED一條龍打天下

節能省電 隆達、啟耀具備高成長性

若說有一樣產品,能夠在今年讓科技大廠搶著布局,那就是LED電視。為了能夠分食到LED電視汰換潮的大餅,友達、新奇美無不積極布局旗下LED廠,隆達甚至更以創新的「一條龍」生產模式,要讓業界為之一亮。

文/賴筱凡

去年台灣科技業的最熱門話題,無非就是泛鴻與抗鴻的激烈競賽,尤其在群創合併奇美電後,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出面向供應商固樁,更讓這場競賽越來越白熱化。如今,泛鴻、抗鴻的競爭,從前進大陸設廠,戰火延伸到LED(發光二極體)電視,誰能在LED布局再下一城,成了今年最值得關注的一場戰役。

 

春意稍濃的春天,下著一場午後雷陣雨的下午,在凱基證券大樓的會議廳,湧入滿滿外資分析師與本土法人,捧著手上的簡報,個個忙著敲計算機,因為他們都急欲知道,友達旗下最完整LED產線的隆達,在登上興櫃的首次法說,能帶來哪些好消息。

 

就連平常負責看面板、記憶體產業的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王安亞,都特地到場聽簡報,為的就是了解友達在LED布局的進度。堪稱今年最具成長爆發性之一的電子新品—LED電視,誰能在LED搶下最多門票,就是今年面板產業的最大贏家。

 

不作只賺五毛的生意  隆達創新一條龍生產

 

就在兩年前的春天,友達決定要切入LED產業,身為友達第一個使用LED的人,當時負責中小尺寸面板的隆達總經理蘇峰正,成為友達高層諮詢的第一人,「HB(友達副董陳炫彬的英文名)來找我,說給我一周的時間考慮。」蘇峰正回憶起兩年前,第一次被徵詢的時候,一周時間還沒到,在一趟飛日本的出差中,畫了這個投身LED的轉折點。

 

身為友達的中生代,對於高層指派的任務,就是使命必達,所以,蘇峰正第一步先拿出所有LED廠的財報,先看成績單。「那時我問BJ(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的英文名),做磊晶生意,投一塊錢進去能多少營業額?答案只有五毛。」李秉傑的答案讓蘇峰正相當震驚,對於他長期身處的面板產業來說,投資一塊錢至少也能做到一塊錢的生意,LED晶粒卻只有五毛,下游封裝好一點,還有一塊多。

 

LED產業上瘦、下肥的藍圖在蘇峰正腦中,卻遲遲沒能有個標準答案,倘若他依循現有的LED廠經營模式,即使能縮短學習曲線,卻無法做出隆達的獨特價值,「人家億光、光寶是十幾、二十年的公司,既然友達要投入LED,就要做到比現有廠商來的好。」

 

就是這樣的信念,讓蘇峰正決定創新,若只投入LED封裝,沒切入上游磊晶,關鍵零組件落在別人手上,難免不踏實,若能同時兼有上、下游供應鏈,不但能突破LED上游只能做五毛生意的僵局,又能兼具封裝廠鞏固料源的優勢,於是,一條龍的概念就這樣應運而生。

 

然而,打造上游磊晶產線並不容易,不僅要有人才,還要有MOCVD(有機金屬化學氣相磊晶)機台,但封裝產線卻比較容易,又有友達這個出海口支撐,加上友達早年入股投資的LED封裝廠凱鼎,隆達、凱鼎合併就是這麼來的,成功替隆達打下進軍LED市場的第一塊磚,讓隆達成立不到兩年,第一季營收就達十三億元,幾乎已達到億光的三分之一。

 

只想三件事的蘇峰正  為隆達競爭力紮根

 

確立一條龍營運模式後,蘇峰正說,「我只想三件事。」第一,友達要LED,所以隆達LED要做到一定能供貨;第二,長遠考量,成立隆達不能只吃三、五年的液晶電視背光汰換潮,所以隆達不能只做友達的生意;第三如何對起股東。

 

達到第一項不難,擁有友達龐大的出海口,隆達很快就能有營收。可是要做到第二、三項卻不容易。「我的LED不能只出給友達,成立一家公司若只能賺三、五年,那五年後要怎麼辦?」客戶群必須分散,這是蘇峰正銘記在心的教條,因為同樣身為友達集團旗下瑞鼎,卻因營收九成以上集中友達,讓瑞鼎縱使有高獲利加持,上市進度因此延誤

 

因此,隆達對外採購LED晶粒,隆達也自己做LED晶粒,對外賣晶粒。很多人一定感到相當疑惑,LED電視大爆發時代,下游封裝廠搶晶粒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賣出?答案很簡單,「你的東西不對外賣,怎麼知道你的競爭力在哪?」東西好不好是由市場來評價,所以蘇峰正要較高檔的磊晶顆粒對外賣。

 

正所謂「嫌貨才是買貨人」,蘇峰正相當明白這個道理,隆達要有自己供給晶粒給後段封裝的能力,但若把所有產出的晶粒都自用,那前段磊晶會越來越沒有競爭力,因為做的再爛,都是自家用。這就是蘇峰正要求對外銷售晶粒的唯一考量,就是給內部壓力,就算產出的晶粒再少,也要有部分比重的晶粒賣給其他封裝廠。

 

甚至蘇峰正連替其他晶粒廠代工的方式,都是可行的方式。「我們不能只有一個客戶,我們不能只做友達的生意。」蘇峰正透露,國內面板廠幾乎都是隆達的客戶,甚至連奇美電都是。這就是蘇峰正要的,他要讓隆達的營收來源更多元,更要讓隆達避免重蹈瑞鼎覆轍。

 

今年,隆達一登上興櫃市場,就高度受到市場矚目,「它的營運模式很有競爭力,而且LED電視是滲透率大於獲利成長性的產品,這讓隆達更受到市場關注。」聽完隆達法說後,一位法人這麼說。隨著隆達磊晶產線的加入,勢必讓隆達今年的營收更有看頭。

 

1小檔案蘇峰正小檔案

出生:(待補)

學歷:美國紐約大學石溪分校材料工程博士

現職:隆達總經理

經歷:友達電視顯示器事業群及消費產品顯示器事業群總經理

 

子篇—隆達、啟耀

 

Box—啟耀光電:挺進照明市場的新奇美供應鏈整合最大受惠者

 

二○○九年稅後淨損高達四‧八六億元,每股稅後虧損高達三‧三九元的啟耀光電,無疑地因為群創合併奇美電,啟動新奇美集團供應鏈的整合而得到救贖!原本從事冷陰極管(CCFL)製造的啟耀,接手同集團奇力光電的LED部份封裝產線後業績三級跳。今年第一季,啟耀營收達七‧三億元,年增率達一二○%。法人估計,在LED封裝業務的趨動下,啟耀今年營收將大幅成長一六○%,挑戰五○億元關卡,每股稅後純益則上看二元。

 

新奇美成軍後,隨即啟動供應鏈整合大計。在LED部份,奇力光電將扮演集團內LED晶粒主要供應者角色,地位類似隆達之於友達集團。至於在LED封裝上,啟耀與先進光電則躍居為新奇美集團內兩大供應商角色,再搭配集團外圍供應商如光寶、東貝等公司。換言之,在新奇美的LED佈局上,啟耀從原本的邊陲C咖,躍升成核心A咖。

 

啟耀光電董事長丁景隆,同時也擔任奇力光電總經理的雙重身份,更令啟耀擠身新奇美LED佈局核心更添想像空間。創投業者指出,出身奇美的丁景隆理路清晰,具有產業長線發展眼光,是郭台銘在光電版圖栽培的重點領導人才。

 

在奇力光電的加持下,啟耀跨入LED封裝,等於為未來幾年的成長吃下定心丸。但丁景隆也為啟耀找到一條更長遠的發展道路—LED照明。丁景隆認為,傳統照明市場將因LED出現而出現重新洗牌,啟耀已具備LED燈泡與CCFL燈管的設計與量產能力,希望能在新照明革命的浪潮下取得一席之地。不過,目前啟耀的照明營收比重仍低(不及五%)。(謝富旭,林宏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