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77
發行日期 : 2009/12/14
作者 : 林宏文
亞信打造小而美競爭力 連賺十年 十年沒負債、毛利率十年沒下滑

 

於十一月二十四日上櫃掛牌的亞信電子,是一家小而美的IC設計公司,十年來連續獲利,而且沒有長短期負債,毛利又長期維持在四成三以上,是穩健成長及獲利的代表。總經理王春旗表示,亞信要成為「IC設計界的研華」,持續成長及獲利。

 

在IC設計業中,很少公司像亞信電子這麼簡單透明,只需要一個簡易的公式,就可以算出公司每個月的獲利;同時,因為掌握關鍵的網路晶片技術,又屬少量多樣的利基市場,因此競爭者都在國外,讓亞信電子能維持小而美的競爭形態,成為少數在國內沒有對手的IC設計公司。

亞信電子成立於一九九五年五月,早期投入乙太網路晶片市場,但由於瑞昱等競爭者太強,亞信做得並不好,後來只好避開主流市場,轉做PCMCIA外接卡及嵌入式網路晶片,才讓公司存活下來。

從一九九九年加入至今,已擔任十年亞信電子總經理的王春旗,當初進入亞信的過程很有趣。在九四年至九九年間,他在友訊擔任研發副總,在一次偶然機會中,遇到亞信電子創始大股東李茂生。李茂生原為碧悠電子副廠長,離職後投入創投事業,亞信電子及富鼎先進是他投資最成功的兩家公司,並分別擔任兩家公司董事。

每年都賺錢的IC 業優等生

 

王春旗說,當初原本想自己創業,但李茂生跟他說,他投資的亞信電子經營有些狀況,問他要不要加入。王春旗評估後,發現這家公司雖然股本三億元,累計虧損也是三億元,但公司已有十七人,產品也已經開發完成,九八年上半年每個月已有幾百萬元的營業額,而且和老東家友訊科技又沒有競爭,應該有成功的機會。

「當時我想,亞信已走過創業初期三年的磨合期,加上單月損益平衡點只要七百萬元,這麼低若還做不到,那我還想創什麼業?」於是,完全沒有做過IC的王春旗,就加入亞信擔任總經理。沒想到,就在他加入後,公司從二○○○年起到現在,每年、每月都賺錢,算是IC設計業中少數很穩健的優等生。

李茂生說,王春旗是很優秀的經理人,他每天游泳運動,十年來身材都沒變,而且永遠精力充沛,每天從睜開眼到閉上眼,中間都不會打瞌睡,「以他五十四歲的年紀,還能維持這樣的精神與體力,是非常難得的,亞信很幸運找到他,才能有今天的成績。」

其實,若仔細觀察一下亞信電子,就會發現這家公司的財務狀況的確是再穩定不過了。連續十年賺錢,也連續十年沒有長短期負債,而且毛利率幾乎十年不變,一直維持在四三%至四八%之間。每年獲利除了法定公積外,也百分之百配息給股東,目前亞信手上仍有四億多元的現金,和股本差不多,這麼保守穩健的公司,在IC設計業中並不多見。

此外,亞信每個月費用大約一千萬元,若以目前四六%的毛利率去推估,營收只要做到二千萬元以上,公司就可以獲利。這個簡單就能推算獲利的公式,就是以每個月公布的營收,乘以目前四六%的毛利率,再減掉約一千萬元的費用,就可以算出亞信電子每個月的獲利數字。

至於在產業競爭上,亞信電子因為抓到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的名片型插槽式網路卡,才讓公司存活下來,目前延伸的產品線則包括任天堂Wii遊戲機及蘋果電腦超薄型筆電所採用的晶片;同時,亞信也切入非電腦產品的嵌入式網路晶片市場,避開在主流市場的激烈競爭,而開拓出自身的藍海市場。

連網晶片市場潛力無限

 

事實上,國內企業過去一直鎖定在電腦產業相關的晶片應用上,但其實在非電腦領域上還有一塊更大的商機。以冷氣機為例,目前日本的冷氣生產商已積極讓每一台新出廠的冷氣都可以上網,原因是有一年夏天,日本某一型冷氣機出現狀況引發火燒,造成七人死亡,因此,若讓冷氣機連網,廠商就能即時取得冷氣機運作的狀況,可以迅速因應處理,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在應用上,像日本這種先進國家,平均每一個人使用一台冷氣機,日本有一億人口,加上每台冷氣壽命約十年,一年的市場需求量約一千萬台,一家企業市占率若為一○%,每年要生產一百萬台冷氣,若透過冷氣上網,把目前已安裝在消費者家裡的冷氣機的各種相關數字傳送回來,生產商甚至可以透過這些資料做即時管理及業務銷售。

當所有的電器產品都要上網時,亞信的成長潛力不容小覷。王春旗表示,他希望亞信成為「IC設計界的研華」,因為研華是工業電腦龍頭,從創立至今每年都成長且賺錢。因此,王春旗立志要以打造一個長期成長及獲利的企業為目標。以目前十年的成績單來看,他確實已經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