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64
發行日期 : 2009/9/14
作者 : 林宏文
台聚布局太陽能、LED兩大產業 傳統產業進軍電子業的佼佼者

 

台聚在電子業的投資,要追溯到前董事長張植鑑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關係,但如今台聚在太陽能與LED的布局,卻跑得比台積電還快,在石化本業面臨中東廠商的強勁威脅下,讓台聚成為國內傳統產業中,布局電子業最有成的集團之一。

台聚集團向來低調,但是,台聚在電子業的投資卻有如鴨子划水,在太陽能及LED〈發光二極體〉的布局,甚至比其他電子集團要早許多年。

台聚集團與電子業的淵源,最早要追溯至台聚前董事長張植鑑,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情誼。張植鑑與張忠謀兩人背景很接近,都是在美國長大的華人,早年台聚內部公文往來都以英文為主,這與張忠謀率領的台積電風格很接近。

此外,兩人同樣都愛打橋牌,張植鑑不但曾擔任中華橋協理事長,同時,有「亞洲橋王」之稱的台聚財務協理黃光輝,也是張忠謀長期牌友,讓彼此友誼因橋牌而更為深遠。所以,張忠謀領導的台積電、慧智、世界先進、WaferTech等公司,台聚集團都參與投資。

目前,台聚這些投資大概都已出清,但仍保有世界先進部分股權並擔任監察人。此外,早年政府在推動各項產業時,都會找石化業來投資,除了半導體之外,像國內早期的漢通創投,台聚也被邀請入股,張植鑑還擔任漢通創投第一任董事長。

最聚焦電子的傳產代表

 

在台聚集團早期參與電子產業的投資中,有兩個人的角色相當重要,那就是張宗麟與任玫莉夫妻。張宗麟當時在台聚擔任投資總經理,受到台聚董事長吳亦圭重用,很多早期電子業的投資都經過張宗麟之手。

至於任玫莉最初擔任行政院開發基金副執行祕書,並派駐台積電擔任董事,後來張忠謀接任台灣慧智董事長,任玫莉也出任慧智副總。這些經歷,讓任玫莉成為張忠謀最信任的人,後來她自行創業成立AsiaTech創投,包括台積電眾多主管如蔡力行、張孝威及世界先進、台聚等公司都有投資。

張忠謀與張植鑑關係深遠,幾年前張植鑑病逝,張忠謀還親赴致哀,可見交情之深厚。如今台聚由第二代吳亦圭接手,但這個情誼仍有維持,在台積電等投資上獲利甚豐的台聚,也大舉投資電子業,讓台聚成為眾多傳統產業中,最聚焦、最有步驟地深入電子產業的少數案例。

其實,吳亦圭雖低調,但與科技界的淵源很深,例如他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的交情也很好,林百里成立廣輝時,台聚也參與投資,如今廣輝併入友達後,目前台聚及亞聚共持有友達股票近兩萬張,雖然持股比率僅占友達的○.二三%,但對台聚來說,潛在獲利很可觀。

其實,台聚不僅扮演投資角色,也主導設立多家電子公司,其中越峰就是其一。成立於一九九一年的越峰,設立之初,就是因為台聚本身從事石化業中上游材料,以類似的觀念,越峰也是從事電池鐵芯等上游材料,這家公司為台聚在電子業的核心事業,至今集團持股都還有一半左右。

如今,越峰也切入LED最上游的藍寶石長晶,並且已可以做出十二吋、六十公斤等級的晶體,與國內另一家由奇美電子及鴻海集團投資的鑫晶鑽,並列為兩強。雖然藍寶石長晶的業績目前只占十分之一,但在LED產業未來幾年仍持續看好下,越峰的角色會更重要。

深度著墨太陽能產業

 

此外,太陽能廠合晶最初在美國成立時,台聚就已參與投資,合晶最早的台北辦公室,至今仍設在台聚內湖總部四樓。雖然台聚沒有取得合晶的大股,但原本在台聚旗下聚利創投擔任總經理的許祐淵,早期就到合晶擔任總經理。許祐淵出身茂矽,把原本做半導體的合晶順利轉進太陽能,之後又主導合晶投資大陸陽光能源並擔任執行長,目前也順利在香港掛牌上市。

透過合晶,台聚也順勢布局太陽能產業,包括也投資了新日光。此外,原本台聚計畫斥資一二○億元在馬來西亞成立一家大型多晶矽廠,目前這個計畫已暫緩,但未來重新啟動的機會很高,因為不僅太陽能產業有其環保節能的趨勢性,而且由於台聚已累積相當多的能力,因此投資腳步不會停歇。

負責台聚在電子業投資的聚利創投兼台聚投資總經理葉德昌表示,台聚未來在科技業的投資,將會以LED與太陽能產業為主,並偏重上游材料領域。

若觀察台聚集團投資產業的歷史,大部分案子都算成功,不僅早期台積電等投資案都獲利頗豐,即使像中鼎工程、大安銀行〈台新銀行前身〉等非電子業的投資也都有獲利;但電子業由於景氣變化大,難免就有失敗案例,其中以DRAM設計為主的吉聯積體電路,可以算是一例。

早期擔任吉聯總經理、目前在中芯半導體擔任副總的何峻說,台聚對其旗下投資的企業都很支持,對於持股不到一半的公司,就不會介入很深,但在增資案、客戶關係及代工廠等,都會非常幫忙。雖然最後吉聯沒有做成功,但仍很感謝台聚當年在創業過程中的支持。

此外,目前擔任台聚總經理的張繼中,也是吳亦圭在科技業的一個伏兵。張繼中為麻省理工學院〈MIT〉化工博士,任職過德儀、德碁、力晶、世界先進、南亞科、矽統及中芯等半導體廠,幾乎各大半導體廠都做過,由於與吳亦圭是當兵時的同儕,兩人很早就有深厚關係,也曾被延攬到越峰任職。目前台聚正深入研究投資太陽能多晶矽廠的計畫,就由張繼中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