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65
發行日期 : 2009/9/21
作者 : 林宏文、林易萱
夢想家林百里背後的實踐者 廣達永遠的二當家──梁次震

 

如果說林百里是位技術狂熱的夢想家,梁次震就是執行林百里意志的超級管家。

因為長期居於幕後,外界對梁次震並不熟悉,但廣達穩坐筆電代工龍頭,梁次震功不可沒。

談到廣達,外界常常只記得董事長林百里,但廣達能有今日的成就,絕不能忽略那位能夠為林百里把創意化為業績的二當家,梁次震。

林百里是位技術狂熱的夢想家,但個性自負孤傲,朋友不多的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人,一是共同創立三愛電子的最佳夥伴和摯友溫世仁〈已逝〉;二是出資幫助他創辦廣達的貴人葉國一〈現為英業達集團董事長〉;最後一位,就是小他兩屆、從小在香港是玩伴,到台大念書時還互相照應的廣達總經理梁次震。

在林百里創辦廣達時,梁次震成為了林百里的創業夥伴;當林百里在前頭衝技術,梁次震則在他背後掌管廣達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梁次震凡事讓林百里出頭,自己居於幕後,全力專注在廣達的生產營運;也因此,外界對梁次震並不熟悉,很多產業界老闆,一被問起梁次震,大家的回答都是:「我和他不太熟。」

判斷力

出售廣輝 換得廣達更強健體質

 

事實上,管理筆記型電腦事業至今超過二十年,從供應鏈、製造鏈到客戶關係,梁次震把每個細節摸得一清二楚,幾乎可說是當今全世界筆記型電腦產業,能力最強的「營運長」。

後來,廣達成立面板廠廣輝,林百里請梁次震擔任總經理,希望在筆電產業以外,再創造另一個液晶面板的新版圖。但是梁次震接手後,發現廣輝問題不小,不論產品、技術及管理,都明顯落後。

長期占據筆電一哥位置的林百里與梁次震,很清楚二線廠商生存不易,不論什麼產業,只有一線大廠才能賺錢;在深思熟慮後,兩人毅然決定把廣輝賣給友達。雖然,當時很多人覺得可惜,但企業家願意認清現狀、務實以對,就像決定放下德碁的施振榮,和退出DRAM產業的張忠謀,最後結果都證明他們是正確的。

在廣達還是林百里、梁次震和前總經理王震華的鐵三角時代,王震華曾形容,若把廣達比喻為車子,林百里是掌管策略的「方向盤」,他自己是「油門」,而梁次震是「煞車」。在廣輝併給友達的決策中,梁次震就成功扮演了「煞車」的角色。

執行力

景氣低迷 仍創下高毛利率佳績

 

二○○七年,是廣達遭遇最多考驗的一年。由於林百里罹癌,為了養病,逐漸淡出廣達經營,在出售廣輝後,市場又不斷傳出,連廣達也將賣給鴻海的消息,甚至連換股比例,都被媒體寫得煞有介事。

但對林百里來說,衝擊最大的是,被他欽點接任廣達總經理的王震華,因為內部主管不滿其管理風格,導致最後與林百里決裂,賣股走人,甚至發表了一封公開信暗批廣達,震撼了一向以溫和的烏龜哲學自許的廣達企業文化。

這個殘局,最後林百里依然是請梁次震出來收拾;梁次震從原本已是半退休狀態的副董事長,再度回到火線,披上廣達總經理戰袍。

重出江湖,梁次震沒讓林百里、廣達員工和投資人失望。他憑著幹練的經驗,還有驚人的耐力、執行力,緊緊盯住供應鏈上、中、下游的每一個環節,能夠榨出利潤、節省成本的零組件,無一放過,讓廣達的獲利能力達到歷來最高。

今年第二季,全球還籠罩在金融海嘯的餘威中,廣達竟能繳出每股稅後純益〈EPS〉一‧三四元的成績,毛利率超過六%,更明顯領先同業。儘管筆電二哥仁寶月產能多次超越廣達,但淨利率還是比廣達低。

惠普國際採購部總經理蕭國坤說,「CC〈梁次震的英文名字〉是Barry〈指林百里〉的最得力助手,幫廣達做內部把關的工作。廣達有新領域、新嘗試,或人事、業務碰到瓶頸,CC都是親上火線,他備受Barry信賴器重。私底下,CC也是非常合理、斯文的Gentleman,更是永遠不慌不亂、有條不紊的管理長才。」

當廣達一公布第二季營運成績,同業緊張地立刻拿廣達的財報來研究,「奇怪,能夠擠出汁來的就那些地方,我們也都做了,廣達那麼高的毛利,到底是從哪『摳』出來的?」其實,說穿了,就是廣達的皮「繃得非常緊」,一位筆電代工業者說,這樣下去,大家還怎麼跟廣達拚?

法人預估,廣達今年出貨量將超過三千六百萬台,換句話說,一天要出貨超過十萬台,位於上海松江的生產線,更號稱每一秒就產出一台筆電。這樣驚人的產量,管理的複雜度之高,常人無法想像。

邏輯力

事必躬親 有效處理龐雜事務

 

要管理這麼龐雜的事務,梁次震曾經透露,大學主修物理,對他幫助很大。他把學物理所培養的邏輯思考能力,運用在日常之中,「我們每天處理的事情,每件似乎都很急迫,所以要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然後有效地磨合經營團隊的想法,讓共識變成總體執行的能量。」

此外,近幾年廣達積極擴展版圖,梁次震也扮演重要角色,例如轉投資鼎天科技,就由他負責。鼎天主攻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後來,經營團隊提出切入微型投影機的想法,梁次震更幫忙引進廣達資源,讓鼎天得以順利發展新事業。

鼎天總經理蘇俊豪表示,梁次震對於金錢相當看得開,雖然擔任鼎天董事長,卻沒有領任何薪水,而且每次與部屬出去吃飯,都是他自掏腰包請客,從不報帳。兩年前,梁次震更捐贈兩億零五百萬元給台大「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這筆捐款,是台灣有史以來,對基礎科學捐贈的最大金額。

林百里曾說過,比起自己的愛恨分明,梁次震就像位「活菩薩」。雖然身價百億、身處高位,梁次震待人處世,仍舊維持一貫地平易近人;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梁次震掌管一個兆元企業,卻幾乎從不發脾氣,不溫不火地把事情做好,事必躬親,用身教帶領員工。

如今,廣達成立超過二十年,林百里不斷強調,老猴子還有很多新把戲,預計明年還會推出許多祕密武器。林百里說,廣達明年像是裝了兩顆引擎的烏龜,即將高速前進;這「兩顆引擎」,已經清楚說明,廣達的成功,不只因為林百里創新熱情,梁次震的領導力和執行力,是絕不能缺少的關鍵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