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68
發行日期 : 2009/10/12
作者 : 賴筱凡
中天生技 從虧損到一飛沖天的契機 讓路孔明躊躇滿志的四大布局

 

中天生技成立十年了,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研發新藥熬成婆、進軍兩岸生機通路市場,並計畫建立世界級的人類抗體庫。路孔明十年磨一劍,要靠著四大布局,將中天生技推上巔峰,創造下一個十年。

 

如果,你以為保健食品只能送禮時買,那可就錯了。

現在中國區的大潤發,要推翻這項消費者的迷思,重新打造保健食品的行銷策略。未來,中國大潤發的保健食品區,將以大量進口的模式,打破消費者送禮才買保健品的習慣。而觸動大潤發中國區執行長黃明端產生這個念頭的人,正是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

手上拿著重新改版的產品「四物鐵」,路孔明興奮地介紹著這款舊瓶新裝的產品,對比於舊包裝,粉紅色的呆板瓶身,完全將過去中天生技經營策略的保守顯露無遺,「以前,我寧可用二十個產品去賣,也不願壓寶一個產品。」因為路孔明低調、不張揚的個性,明明是販售中藥生技產品,中天生技卻從來不打廣告。

靠著傳統中藥起家的中天生技,多數人對它的印象,仍停留在傳統中藥與生物科技結合的公司;但鮮少人知道,在中天生技邁入成立以來的第一個十年,版圖已經從中藥逐漸擴張至西藥。因合一生技〈前台懋生技創投〉、中裕生技〈前宇昌生技〉的加入,羽翼漸豐的中天生技,讓路孔明一舉成為坐擁三家生技廠;若中天生技十月底增資順利完成,預估未來加總市值將上看九十億元。

磨劍十年的中天生技,十年來虧損的多、獲利的少,甚至二○○四年的嚴重虧損,更一度讓路孔明以為撐不下去,歷經五年的改造,路孔明自信地說,「現在是拔劍而起的時候了。」

布局一 將研發的專利轉換成獲利

 

攤開中天生技財報,成績並不令人驚豔,甚至今年上半年仍在虧損。原因很簡單,營業費用高居不下;尤其研發費用高占三五%,成為中天生技獲利成績不好看的最大原因。一項新藥的開發,從動物實驗、到臨床實驗,時間動輒七年、十年,都是很正常的事。

過去中天生技靠著研發期短的保健食品創造營收,支撐需要長期開發的新藥,終於媳婦熬成婆。手上的五項植物藥臨床實驗,都已步入中後階段的收成期。

怎麼讓這些成績轉換成獲利?路孔明說:「生技公司要有EPS〈每股稅後純益〉,就是要license out〈賣出專利〉。」

他舉了台灣醣聯公司為例,縱使醣聯的抗體新藥連臨床試驗都未開始,因為專利獲得日商大塚製藥青睞,日前就以十億美元的高價賣出,之後再收取權利金,就和IC設計廠賣IP〈智財權〉一樣。

中天生技的兩項植物藥因進入第三期的臨床實驗,貢獻獲利在即,成為路孔明要拔劍而起的第一個布局。

同樣是生技製藥新主流的蛋白質藥,則是中天生技的第二大布局重心;路孔明計畫從蛋白質藥物中,培養出即使放到全球市場,都很尖端的人類抗體庫。

布局二 建立亞洲第一個抗體庫

 

台灣的生技產業與電腦工業,有很相似的發展曲線,都是從複製、製造起家。如同台灣筆電代工廠,為了搶訂單,努力將成本降到最低,每個關卡壓縮到最緊密,以賺取五%、六%的毛利,看在路孔明眼中,這樣的產業模式在台灣很不適宜。「代工模式在有資源的國家可行,但台灣是一個沒有資源的國家。」

生技產業也一樣,台灣的藥廠多數是在原開發廠的新藥中,將專利過期後的學名藥大量生產,原本兩百元一顆的藥,瞬間降成二十元一顆,成本是○.八到一.五元,可以勉強獲利。「台灣業界沒有深耕研發,只投入最末端的生產,難以建立國際競爭力;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前十大藥商裡,全是外商的天下,只有一家是台灣藥廠。」

台灣的生技廠想要擠進全球藥廠之林,「抗體庫」成為必備的布局關鍵。「當初我跟人家講我想做抗體庫,大部分的反應都是『想都不要想,抗體庫是不可能的。』」被大潑冷水的路孔明,轉向引進美國抗體庫;只是過去國際人類抗體庫的交易金額都高達十億美元,讓路孔明決定中天生技自己來做抗體庫。

以往做學名藥是複製、做中藥生技是創新,但抗體庫得從零開始,是創造。路孔明開始一一去拜訪曾發表過相關論文的學者,陸續請來多位專家,開始動手打造屬於中天生技的抗體庫。

以全球現有的五座抗體庫來看,美國擁有三座、德國一座、英國一座,若中天生技的人類抗體庫能建置完備,將會是亞洲第一座人類抗體庫,當能站上與國際藥廠競爭的同等位置。

中天生技要做的,就是擺脫過去台灣藥廠只能拿外商藥廠專利來生產製造的「代工模式」,「生技產業的最大挑戰,就是沒有獲利模式。」為了要獲利,路孔明開始了打造抗體庫的計畫,讓外資聽了也認同,「這是一個機會,」一個讓台灣藥廠走向世界尖端的機會。

布局三

轉換行銷和通路政策

 

產品有了競爭力,下一步路孔明要做的,是創造通路。

以往生技產業無法有效獲利的一大原因,就是沒有通路;不懂得做行銷包裝,讓中天生技十年走來跌跌撞撞,品質良好的產品也因此沒沒無聞。

「只是在門口擺上一堆膠囊錠劑,就是告訴消費者不要進來。」路孔明說,中天生技在進到通路初期,才發現他們做了一系列的保健食品,都不會賣,「反倒是門口擺著地瓜、蘿蔔,就是告訴消費者,可以進來看看。」

這個道理,他是從有機食品連鎖店棉花田董事長翁湘淳身上學到的;相鄰的兩家通路,中天生技賣膠囊錠劑保健品的一天業績是五千元,棉花田一天卻是做十萬元的生意。這讓路孔明認知到,行銷通路是中天生技的最大劣勢。

為了重新架構通路,路孔明從街頭巷尾都有足跡的中藥房下手,去年更一舉買下棉花田的所有通路,重新建造中天生技通路的決心,相當明顯。

布局四 中國的大潤發通路

 

另一方面,路孔明也開始思索,如何擴大中國布局。

路孔明到各大量販店去探察,發現多數的量販店都把保健食品當禮盒在賣,潛移默化的教育了消費者,只有送禮時節才買保健品。「只有好市多不一樣,它的保健品是一個棧板、一個棧板的擺,而且棧板一上架,很快就被消費者清空。」於是,路孔明找上了黃明端,企圖複製好市多的棧板行銷策略,為大潤發開發一系列自有品牌;初期先在上海及蘇州上架,明年起將在全中國上架,屆時中天的保健品,在全中國主要城市都將可以買到。

完成四大布局的中天生技,加上興櫃的合一生技和明年即將上興櫃的中裕生技,路孔明將擁有最完整的生技界版圖。

中天生技開發植物藥,抗體庫也將在第四季完成,加上主攻通路的棉花田、研發抗愛滋藥有成的中裕生技與合一生技創投,讓曾歷經○四年嚴重虧損的路孔明還如此自信。重整五年的中天生技,十年磨一劍後,將在二○一○年拔劍而起。

人類抗體庫

透過人類免疫系統所產生的最有效治療性抗體,以治療疾病與診斷抗體篩選。國際認證的抗體庫規模須達到1億個抗體,並可直接應用到人類藥物上,而目前中天生技的抗體庫是與中研院共同合作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