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68
發行日期 : 2009/10/12
作者 : 賴筱凡
揭開神祕面紗 晨星還有高評價?財務資料不透明 業績開始出現衰退

 

九月三十日,晨星大動作提前召開股東會,宣布將回台掛牌;財務不透明、獲利衰退又給高分紅,讓股東炮火不間斷,問題多多的「小聯發科」晨星,掛牌後能否繼續享有高評價,市場等著看。

 

九月三十日,向來低調的晨星,在新竹台元科技園區,召開了一年一度的股東會。

股權在台灣、開曼或荷蘭?

 

會場外,股務人員正忙著審查股東身分,戒備森嚴向來是晨星股東會的一大特色;會場內,從各地集結而來的股東,把可以容納一百八十人的大型劇場式會議中心,擠得座無虛席。入場的股東們除了要挑個好位置,手上還得忙著按計算機,算出今年晨星的獲利數字,因為從不公布盈餘數字也是晨星的特色。

向來都在冬天開股東會的晨星,今年提前至秋季。一貫的白襯衫與金邊眼鏡的晨星董事長梁公偉,馬上就單刀直入地拋出震撼彈,「沒有錯,董事會已經通過決定回台上市。」

回台上市的這番話一出,馬上讓低頭研究財報的股東,立即抬頭緊盯梁公偉;上市掛牌是晨星股東引頸企盼已久的事,這不僅代表長期投資晨星的股東們,將有機會獲得合理的投資收益,更意味裹著神祕面紗的晨星,也將隨著掛牌上市,將真實的面貌展現給投資人。

一直以來,投資人對晨星的第一印象,就是低調、神祕、不透明;即使是在晨星內部服務多年的員工,都搞不清楚晨星的獲利狀況,甚至連晨星有多少產品線,問十名員工都不見得能有一致的答案。

二○○七年,晨星由台灣註冊公司轉換為開曼公司,而股東得選擇將股權轉換成持有開曼晨星,一轉一換間,把股東搞得更迷糊。摸不著邊的小股東當場就炮轟梁公偉,「為什麼有了開曼晨星,還要有荷蘭晨星?」

說穿了,當初為了讓晨星有更多上市的選擇,梁公偉費力地到開曼群島設立開曼晨星,但考量到稅制問題,又在開曼晨星下設立荷蘭晨星,荷蘭晨星再持有台灣晨星的股權。因此,即使真正有營收的IC設計公司是台灣晨星,但股東手上持有的,卻是控股的開曼晨星股權。

員工分紅引發股東不滿

 

解決了股權的問題,但到底晨星現在的股本有多大?恐怕也只有晨星財務長林翰飛回答得出來。為了解除股東的一頭霧水,林翰飛還特地製作一張投影片來解釋晨星的股本變動。

以○八年底開曼晨星的股本一.三二億美元來看,由於開曼群島的公司法採用的是國際會計準則,每年配股是採匯率「分割」面額,所以開曼晨星現今每股面額是○.五一美元,而不是台灣慣用的面額固定每股十元、配股再另外加計;因此,開曼晨星已發行的股數,其實是二.五八億股。以晨星未上市股價二百八十九元來算,市值上看七百四十六億元,在IC設計族群幾乎是傲視群雄,僅次於聯發科。

「回台掛牌後,開曼晨星的股本到底有多大?」投資晨星長達三年的謝媽媽,看著財報、按著計算機,怎麼也得不出個合理的答案。

問題就出在開曼晨星每股面額與台灣不同,再加上匯率變動,連林翰飛都坦承,「因為以前沒有這樣的個案,我們還在與證交所協商。」真讓投資人不知該如何評鑑晨星的投資價值。

然而,相對於市場給予晨星頗高的投資評價,公司去年獲利卻大幅縮水,只賺了○.七九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十五億元〉;相較於前一年還有一.○七億美元的水準,晨星獲利能力是成立八年以來,首度見到衰退,而且是一口氣衰退了二六%,這可讓長期投資晨星的股東大感不滿。

由於晨星過去對員工都是高分紅配股,前兩年更是一次配四元,加上今年配股二元,三年下來,當初持有一股台灣晨星的員工,現在股數已經擴張到二.三五二股,股東權益的稀釋程度並不算小。依照晨星章程規定,盈餘分配員工可分得二四%,股東則拿七六%,對照聯發科二五%分給員工,晨星的員工分紅還算合理;但晨星去年獲利衰退,員工仍享高分紅,股東麥克風一拿,就要梁公偉直接給出turnover rate〈員工流動率〉,看看高分紅配股的政策,到底有沒有留住人才。

若依照每名員工貢獻獲利計算,今年晨星只賺了二十五億元,卻得養活二千五百名員工,平均每位員工貢獻獲利只有一百萬元;對比於聯發科每位員工貢獻獲利高達五百七十萬元,難怪晨星股東會對高員工分紅大為光火。未來掛牌上市後,員工分紅勢必成為財報的檢視重點,讓梁公偉也不得不安撫股東,「未來掛牌前,公司章程中盈餘分配的七六、二四比,將會修掉。」

和聯發科差距越拉越遠

 

其實晨星去年財報之所以不好看,金融海嘯是原因之一,但更大的問題是出在營業費用大幅增加,光是○八年的營業費用就比前一年急遽增加六四%。錢花到哪裡去了?梁公偉很坦白,「人員的增加、薪水的增加,加上對外購買的IP,導致營業費用上升、淨利下降。」

確實,為了搶入手機市場,近年來晨星大舉招兵買馬,不僅擴編深圳分公司,更積極挖角聯發科的手機研發人才,在台北內湖辦公室打造手機研發團隊。去年中國宣告破產的凱明半導體營運長李軍與技術長方明,分別創立主攻TD-SCDMA手機晶片研發的傑脈通信和傲世通,據傳就是由晨星接收,加上○六年買下的法國VTMS技術團隊,晨星的手機研發團隊算是建置完備。

在手機晶片市場裡,聯發科雖坐擁八成市占,短期內難以撼動;但當展訊靠著新推出的6600L平台,開出搭載WiFi手機板,最低只要價二十五元人民幣時,聯發科馬上下令降價一五%,不讓展訊有機會崛起。

晨星的機會在哪裡?「晨星的手機晶片價格雖然比聯發科低一成以上,但中國廠商採用的還是不多。」iSuppli中國區手機分析師孔曉明說。

更甚者,就連晨星一直以來獨占鼇頭的電視控制晶片市場,也被聯發科以數位電視晶片分食;這也讓晨星不得不謹慎思索,下一個成長爆發力在哪裡。

確實,晨星成立之初,抓住液晶顯示器和液晶電視的浪潮,一舉坐穩顯示器scaler〈縮放顯示〉晶片和電視控制晶片的龍頭地位,只是面臨聯發科在電視市場的步步進逼,梁公偉在股東會上也鬆口,「我們確實有與電視大廠合作3D顯示技術。」為了維持在電視控制晶片的領先地位,晨星要更快搶進新技術。

過去,市場用大M、小M來稱呼聯發科與晨星,就是看準晨星的深厚成長潛力;而長抱晨星股票的股東,也是看好晨星掛牌後,將有挑戰聯發科股王寶座的實力。只是梁公偉從未想過晨星能做到現在的規模,他笑稱,「現在已經是沒辦法下轎了。」

面對聯發科日益拉開與晨星的差距,掛牌後晨星神祕面紗一揭開,能否再享有高投資價值,重重的財務問題,都將嚴格考驗梁公偉。

 

神祕老總楊偉毅

創業老同事照罵不誤

晨星是一家神祕的公司,但隨著每年梁公偉都會在例行的股東會出席,讓晨星總經理楊偉毅的神祕感,更勝過梁公偉。

談起楊偉毅,熟知晨星內部的人這麼形容他,「只要跟他接觸過的人,都會稱讚他是天才型的人物。」出身浙江大學的楊偉毅,是廈門人,在德儀半導體工作的時候,認識了現在這批晨星的創業團隊,像是晨星研發副總Sterling Smith、研發協理容天行,都是楊偉毅在德儀共事過的同事。

儘管是老同事、又是創辦晨星的元老,楊偉毅在盯研發進度上,卻毫不客氣,「他是研發出身的人,只要Sterling東西不對,他同樣飆髒話,決不留情面。」甚至處長級主管帶著底下工程師進去報告,楊偉毅也曾當著底下員工面前,直接給處長級主管難看,「因為他也是研發出身,很難糊弄他。」

正因為楊偉毅同樣也有技術背景,該給工程師多少研發時間,他掐得很精準,有時還會出現兩周要交出一個project。楊偉毅甚至還要求每個研發案的負責人,都直接向他報告,如此的鐵血政策,也讓晨星的工程師,鮮少有人了解公司的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