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三年前Vista的失敗,讓台灣許多企業主及投資人記憶猶新,因為當時大家高度期待新作業系統將引發電腦採購熱潮,尤其DRAM產業瘋狂建廠,造成日後大賠錢的悲劇,這次,Windows7功能設計都好很多,應該不會重蹈覆轍,投資人可以樂觀預期。

 

文/林宏文

 

﹁我用非常振奮的心情宣布,Windows7已經準備好了,﹂今年一月七日,美國消費電子展(CES 2009)中,微軟執行長鮑瑪(Steve Ballmer)如此宣布,﹁這個產品兼顧簡單及可信賴度,也是一個讓消費者可以更輕易地溝通、分享及做事情的科技﹂。

 

兩天後的一月九日,微軟開始讓消費者免費下載Windows7測試版,第一天就有高達二五O萬人完成下載,再次創下新記錄。

 

即將於十月推出的Windows7,如今效應已逐漸擴大,最近只要到電腦賣場逛一下,就可以發現,幾乎每家電腦品牌商都會提醒消費者,就算現在買的電腦尚未搭Windows7作業系統,但微軟都已準備好升級的方法,以確保不會造成買氣觀望,讓Windows7的滲透率可以快速提升。

 

此外,對於國內眾多電腦製造產業上下游來說,Windows7不僅已成為不景氣的救星,而且,Windows7中各種新功能,包括全新的多點觸控介面,更已讓投入這個領域的相關廠商,均變成當紅炸子雞。Windows7到底帶來何種影響,將是今年下半年與明年資訊產業最重要的議題。

 

首先,對微軟來說,Windows7身負重要使命。今年第一季,微軟獲利大跌三二%,季營收也比前一年下滑,這是微軟公開上市三十二年來頭一遭;此外,微軟在作業系統市占率也首度跌破九O%,創下十五年新低。Windows7此刻出場,對微軟意義至為重大。

 

更重要的是,三年前微軟推出Vista作業系統,實在糟到讓太多人失望,為了挽救微軟大業,Windows7不僅是關鍵一役,更是志在必得,絕對不准失敗。

 

Windows7到底帶來何種改變?簡單地講,Windows7基本上是以64位元設計的新架構,一舉將作業系統推升到64位元的新時代;此外,這個作業系統速度更快、更穩定,對硬體要求也比Vista低,因此,目前電腦的硬體規格不需要任何升級,也可以運作地很好。此外,在功能上,則包括多點觸控、工具列可訂選、優化SSD(固態硬碟)等數十項新特色。

 

若把時間往前推,二OO一年,微軟推出WindowsXP,由於適逢前一個產品Windows Me徹底失敗,因此促成XP大為成功,到了二OO六年,微軟發表Vista,本來希望取代XP,但沒想到Vista並不成功,甚至第一次遇到消費者要求﹁降級﹂服務,指名不要Vista,寧可用舊的XP

 

也因此,微軟已推出八年的XP,至今仍是使用率最高的作業系統,目前在全球PC產業中,XP仍有近七成市占率,Vista僅占兩成,其餘一成是蘋果的麥金塔。

 

Vista是個失敗之作,讓一向高傲的微軟也不得不承認。例如,鮑瑪自己都說,﹁若大家想跳過Vista,也是ok的,不過,希望大家以後能愛用Windows7。﹂此外,一位微軟高階主管也曾私底下與國內電腦業者承認,﹁很抱歉,微軟推了一個Vista,讓大家困擾了。﹂

 

三年前Vista的失敗,痛的不只是微軟,其實台灣許多企業主及投資人,肯定還是記憶猶新,因為當時大家都高度期待新作業系統上市可能引發電腦採購熱潮,尤其DRAM記憶體用量估計將倍數成長,許多DRAM大廠瘋狂擴建十二吋廠,也種下日後DRAM產業大賠錢的浩劫。

 

如今,微軟捲土重來,加上Windows7評價不錯,累積八年的XP使用者,如今確實有不少電腦已老舊到不換不行的地步,Windows 7 有機會一舉逼出累積八年的買氣,這也是大家對這個新作業系統如此樂觀的原因。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曾筱軫認為,Windows7普遍被看好,預期一年內滲透率將達四成,這個數字比當年XP的三八%還要高。至於採用速度最快的產品,將是All-in-one(一體成形) PC最快,其次是小筆電,再接下來才是NB(筆記型電腦)

 

電子時報研究編輯楊迺仁說,Windows7將會帶動大尺寸監視器的銷量,主因是這個作業系統容許視窗併排處理,因此,可以在同一個螢幕上處理兩個視窗,﹁很多人在寫報告時,喜歡一邊看維基的資料,甚至可以直接Copy過來,這是目前許多人的工作經驗,Windows7有這樣的特色,對於大螢幕的銷售一定會有幫助。﹁﹂

 

另外,過去因為價格偏高無法普及的固態硬碟(SSD),可能也將因Windows7的出現而有機會擴大銷售量,因為在Windows7中,針對SSD而有最佳化的設計。

 

楊迺仁強調,Windows7是一個64位元架構的產品,對作業系統的發展來說意義重大,在微軟的計畫中,明年起將一系列推出各種64位元的應用,例如最常用的文書處理office,將有32位元及64位元版本同時出現,另外像PowerPoint2010年版本,就可以讓消費者直接進行影片的剪輯,影音處理將更為順暢,這將是軟體產業的一大進展。

 

不過,楊廼仁強調,目前微軟還沒訂出到底升級要多少錢,價錢多少將左右Windows7的銷售量,若升級要價一千元以內,應是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價錢,﹁若太貴,反正XP也不差,以現在不景氣的環境,大家寧可湊和著用一下,對微軟的Windows7將是很大的殺傷力。﹂

 

此外,研究光電產業的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柏德葳表示,由於硬體不需太多升級就可滿足Windows7,因此目前整個資訊產業仍是按兵不動,靜待Windows7的上市銷售傳來好消息,不過,最直接受惠的還是多點觸控面板業者,因為這個新功能加速去化面板產能,讓原本供過於求的面板業進入正向良性循環。

 

在微軟的計畫中,預計十月二十二日零售版本推出,目前七月底台灣製造商都已陸續出貨,至於明年初的商用版本推出,預料又會掀起另一波高潮,由於去年下半年因為金融海嘯導致PC銷售基期較低,預料至明年上半年之前,Windows7將扮演刺激PC銷售成長率的角色,投資人可以更樂觀預期這個效應。

 

 

Box:  Google殺進作業系統為哪椿?

 

Windows7的效應,可望從今年下半年一直延續到明年一整年,但明年下半年,緊接著會掀起另一波漣漪的,肯定是最近宣布進軍作業系統市場的GoogleGoogle會帶來的,除了微軟壟斷地位被打破之外,最好的還是消費者多了新選擇。

 

Google切入作業系統,基本上是其整個策略布局的一環。在Google站穩搜尋引擎龍頭後,有必要進一步整合個人的工作平台,而作業系統便是所有工作平台最關鍵的一環。由於Google已投入鉅資發展未來網路世界的雲端運算架構,將透過網路提供各種應用服務給終端電腦消費者,若能夠掌握通往雲端運算世界的重要引道,Google的革命大業就可完成大半。

 

Google過去推出任何產品,一向都採取免費的作法,再從別的地方賺錢,因此,從手機用的AndroidPC用的Chrome,一定都是免費的,這勢必對以販賣作業系統為主要獲利的微軟產生壓力。

 

有趣的是,在Google宣布進軍PC作業系統時,許多人都認為影響最大的是微軟,但電子時報日前特別挑明,其實英特爾才是最大受害者,因為Chrome雖然支援各種微處理器,但受惠最大的可能是以ARM為基礎的晶片陣營,並直接衝擊到在行動通訊產品上一直做不好的英特爾。

 

當然,Google要挑戰微軟,當然會遇到微軟的激烈扺抗。根據過去資訊業的發展經驗,任何新產品若功能雷同,應用也差不多,是很難取代原本市場霸主的,早期微軟也經歷過這些挑戰,例如IE到了3.0版,才有機會打贏NetscapeWindows Mobile也花了很多時間才壓過Palm Pilot,最後會打贏,都是因為在功能或應用上有非常差異化的設計。

 

因此,Google未來的挑戰仍然很大,主要將來自兩方面。IDC個人運算分析師張祐菖表示,Chrome初期將鎖定小筆電市場,但目前微軟XP已占有絕大部分市場,而強調性能更佳的Windows7也即將推出,要占到便宜並不容易。

 

至於第二點則是,Google希望透過寬頻網路在Chrome電腦上提供各種應用程式及網路服務,因此,寬頻網路的品質將是關鍵,在已開發國家或許沒問題,但對缺乏寬頻網路的開發中或新興國家來說,就會遇到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