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39
發行日期 : 2009/3/23
作者 : 林宏文
胡國強:我和曹興誠有很大的歧見 前聯電董事長低調轉戰創投業

 

中經合創投董事長劉宇環與前聯電董事長胡國強兩人是舊識,在胡國強去年決定離開聯電後,劉宇環便力邀他加入中經合擔任合夥人。根據胡國強過去創業經驗,他認為不景氣時,反而會有更多創新投資,而其中更不乏有潛力的明星企業。

 

「我們是二十多年的老朋友,Jackson一離開聯電,我就立刻邀請他加入我們!」在聯電台北市敦化南路辦公室的同一棟大樓裡,中經合創投董事長劉宇環,高興地介紹一位新加入中經合集團的重量級成員。

Jackson就是前聯電董事長兼執行長胡國強。去年七月,胡國強決定離開聯電,是當時震撼市場的大消息,如今他已決定加入由劉宇環率領的中經合創投集團,擔任創投的合夥人。

胡國強從聯電董事長兼執行長的位置退下來後,原本繼續擔任聯電高級顧問,一直到今年一月底為止,競業禁止則到今年七月底。胡國強說,在他決定離開聯電時,劉宇環很快地就邀請他加入中經合,他考慮了兩個月,並且到中經合位於北京、上海、美國及台灣等地的辦公室了解後,才決定加入。

「和Peter〈劉宇環的英文名〉認識那麼久,他可以算是我的大哥,也真的大我一歲。」胡國強說,在矽谷創業多年,與劉宇環有很多互動,兩人還有相似的家庭背景,都是空軍子弟。劉宇環說,他與胡國強認識超過二十年,早在胡國強加入聯電前,就曾先後參與創辦四家公司,而劉宇環就投資了其中兩家公司,包括以繪圖晶片為主的IC設計公司旭上〈S3〉,以及設計開發全球衛星定位系統IC龍頭的瑟孚〈SiRF〉,這兩個投資案,都讓劉宇環創造了超高的報酬率。

在聯電前後工作了五年半,胡國強一直很低調,只接受過兩次媒體採訪,而且都是與聯電的公益及慈善有關,對於聯電的發展或策略,他從來絕口不提。如今,離開聯電後,他終於可以稍微放鬆地接受專訪。

理念不合,選擇離開聯電

 

「很多人問我為何會離開聯電,而且走得那麼安靜,今天,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說明一下。」胡國強一打開話匣子,便不諱言地說,他是因為在公司經營理念與公司長期發展方向上,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有很大的歧見,「曹董沒有退休的打算,因此我離開聯電,也是必然的結果。」

不過,談起聯電,胡國強仍很懷念過去五年半來,聯電許多優秀的員工與他一起併肩作戰,建立起彼此間互敬互信的深厚情誼,「現在遇到不景氣,他們仍然努力奮戰,我要對這些員工致上最高的敬意。」

談到目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趨勢,胡國強認為,未來十年,半導體的重心一定會向亞洲傾斜,屆時美國半導體產業就將式微。此外,從技術的趨勢來看,摩爾定律也一定會遇到瓶頸,一定要更努力投入設計上的創新,不能像過去只是積極擁抱或投資新的製程技術。

對於當前半導體產能過剩的嚴竣問題,胡國強表示,如今的困境其實早在幾年前就看到了,大家競相擴充產能,不只包括先進製程,連成熟製程也一樣,才會造成殺價競爭,並影響獲利。也因此,面對這次金融風暴,產能變成負債、而非資產,造成虧損更加嚴重。

胡國強認為,幾年前,產業界本來就應該進行整併,讓產業發展更加健康合理化。像記憶體產業,早在一年前就應該做整合,「但即使到現在,看來大家仍然不願意正視這個問題。」

不過,新的機會永遠都有。胡國強認為,創業家的基因裡,就是一直有新點子,永遠不會停止。即使現在景氣不好,籌資創業的困難度更高,但根據他過去四次創業的經驗,不景氣時,創業的人反而更多,因為等到景氣回升,產品往往就能乘著需求上升順利打進市場,不會有「產品開發之後正好遇到需求減緩」的風險,創業成功機率比景氣熱絡時更高一些。

蓄勢待發,看好潛力產業

 

另外,胡國強也提到,在薪酬結構上,台灣的環境也將間接刺激更多創業意願。今年起,首度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這個制度造成只有獲利好的公司才能吸引人才,但有很多沒有盈餘的公司根本無法分紅,這會鼓勵很多人出來創業,因為從股票上得到的獲利才會大。

加入創投後,胡國強認為,許多具潛力的投資案,會集中在兩個部分。一個是與綠色能源〈green technology〉有關的題目,尤其是讓能源使用效率得以提升的創新;二是生物科技結合電子的創新,可以用在健康方面的產品。

喜歡運動的胡國強,現在有更多時間可以跑步或爬山,他尤其喜歡夏天爬陽明山,可以持續兩個半小時到三個小時不休息。「我沒有退休,目前體力、精神都還很旺盛,基本上我是個樂於工作的人,我還想繼續做事!」目前除了中經合創投的工作外,胡國強也擔任華寶通訊獨立董事,此外,許多朋友還不斷地介紹新工作給他。

其實,胡國強本人就是他描述的那種擁有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的典型,腦子裡永遠有一大堆創新點子,如今,創投業讓他可以接觸更多的創業家,而且,就像歷史總是重複地發生,在不景氣時,正是創業家大展長才的時候,現在的胡國強,正蓄勢待發。

 

胡國強小檔案

出生:民國38

現職:中經合創投集團合夥人, 華寶通訊獨立董事

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電腦碩士、博士

加州Santa Clara大學企管碩士

台大電機學士

經歷:聯電董事長兼執行長

先後於美國參與創辦VerticomS3, IC EnsembleSiRF等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