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

/林宏文 

日前,我應邀到美商戴爾公司技術論壇(Dell Technologies Forum),與國內眾多企業資訊長(CIO)分享一個演講,主題是「CIO就是CEO ! ---新科技爆發,CIO如何發揮最大價值?」。藉著這個專欄,我想與國內眾多CIO進一步探討,當面對科技變化更加劇烈的今天,CIO的任務與使命是什麼?

 

首先,CIO的意思,絕對不是像有些人開玩笑的Career Is Over,相反地,CIO的重要性不只不亞於CEO,甚至還與CEO同等重要。因為當科技快速變化,對每個行業及生意都帶來劇烈改變,CIO(CTO)的角色會更突顯,甚至成為企業轉型創新的發動者。

 

舉例來說,過去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的崛起,就曾帶動新的產業革命,為行動裝置、社交平台、大數據、雲端運算等領域增添無數新商機;此外,ARVR、物聯網、機器人、3D列印、基因定序、AI5G、區塊鏈等新科技,未來也將重新塑造產業樣貌與生活型態。

 

因此,當金融科技(Fintech)不斷創新進展,會對金融保險行業帶來那些改變?自駕車的趨勢,對汽車及城市帶來何種衝擊?明後年即將推出的5G可能創造那些行業的新商機?對於各行業的CIO來說,這些都是非常重要需要努力尋找解答的命題。

 

很顯然,這些科技趨勢都將帶來許多革命性的機會,但隨之而來的是鋪天蓋地的壓力,有賴CIO的慧眼結合CEO的魄力,共同攜手合作,才能讓企業安然度過挑戰,不被市場淘汰。

 

不過,一定有人會說,CEO掌握公司大部分資源,是決定企業方向與命運的人;至於CIO人微言輕,很難做什麼重大改變。有這種想法的人當然不少,因為現實中確實有些CIO無法展拳腳,但是,如果CEO對資訊科技的發展沒有概念,卻又缺乏好的CIO來輔佐,往往很容易將公司帶到錯誤的叉路上,或甚至陷入無力調整的危機中。

 

在我採訪過的很多傑出電子公司中,很多CEO本身就有技術背景,而絕大部分的卓越企業也都擁有超強的CIO在產業變化莫測的環境中,提供CEO許多重要的趨勢方向。

 

例如現在很熱門的區塊鏈技術,在許多人都還搞不清楚狀況時,CIO能不能先知先覺,並及時地反映給CEO,「區塊鏈將如何影響甚至顛覆我們這一個行業?我們又該採取何種行動以迎接挑戰與商機?

 

我也相信,一個能夠分析並洞察新科技的CIO絕對是一個大家都搶著要的人才,不用害怕沒有發展機會。如果CIO真的懷才不遇、不被重用,那就乾脆把老闆fire掉,出來創業,自己當CEO!

 

整理國內有那些從CIO蛻變為CEO的人才,例子其實很多。例如台積電前CIO林坤禧,後來是新日光、宏觀微電子的創辦人及董事長;安侯建業(KPMG)的陳秋正,目前是安侯資訊管理顧問總經理;華泰電子的王金秋,目前是華致資訊總經理;信義房屋的蔡祈岩,目前擔任有無科技董事長;帆宣的張庭嘉,目前為宜眾資訊副總經理;來自崇越的黎遠駿,擔任過安永生技執行長,如今是恆鼎總經理。

 

這些從CIO成功轉型CEO的企業家,有些是離職後自行創業有成,有些則是受集團重用派至轉投資公司,不論前者或後者,都需要兼具專業能力及膽識於一身,而且願意接受挑戰且勇敢付諸行動。這些了不起的CIO最後都成為創造更大價值的CEO !

 

此外我也認為,CIO若想成為優秀的CEO一定不能像過去只關心或重視科技,要從原本關心「科技將如何改變產業」,進化到「生意要如何借重科技轉型或重生」,讓科技真正落地並成為推動生意的助力,只有如此,才能讓CIO變身為傑出的CEO

 

更進一步來說,也因為CIO變成CEO時,需要有改變的決心與毅力,因此,熟悉科技的CIO創業,不會因為自己最懂科技,就一定每項技術都要自己做,反而會善用產業上下游的夥伴,將自己做得不夠好的部分外包,讓自己更聚焦核心事業上,當然也可以讓事業更快速地邁向成功。

 

我常常覺得,人生苦短,不要把力氣花在你一輩子都趕不上、或是只能做到別人一半好的事情上; 世界很大,有太多新鮮事沒有人去做,勇於接受挑戰的CIO可以更放膽地去開創新局擁抱成功。

 

談到這裡,我不免也想到,國內近來在許多新科技的發展上落於人後,不見得是企業CIOCEO的問題,反而是因為許多政策的限制,甚至這些政策的制定,還有一大部分是因為現有行業不希望改變,進而影響或遊說政策機關的結果。

 

例如,國內金融科技的落後,很明顯就是這個原因。從先前的行動支付遲遲不立法,到網路P2P借貸要面對政策機關的訴訟,以及最近金管會要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規定資本額達一百億元,而且要有金融機構持股達半數以上,這些限制都讓國人難以對純網銀的未來抱太大期待。

 

面對金融業這種後天失調的情況,我只能無奈地說,前面有關CIO就是CEO的各種論述,在台灣的金融業是不適用的,我甚至懷疑台灣許多金融業老闆根本不想發展金融科技,因為對他們來說,只要不改變,他們就可以繼續賺錢。有遠大抱負的CIO,真的趕快出來創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