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文    20184

 (作者林宏文為財經節目與論壇主持人,長期關注產業發展、投資趨勢與國家競爭力等議題。)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一位朋友的貼文,提到她讀小學的女兒,與哥哥一起比賽誰的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較多,結果幾個月後突破六十人,還舉辦網路活動抽獎答謝粉絲,並請媽媽幫她寄贈品。結果朋友幫忙送了一個禮物到粉絲家,署名「小果園」卻被快遞退回來,因為收信的家長堅持家裡沒有「小果園」,讓這位朋友只好在臉書上公開詢問求救。

 

另外還有一位外號叫「車庫一」的朋友,目前從事台灣一個很新的行業,負責一家知名網路企業的網紅發案業務,為客戶尋找合適的網紅做品牌行銷推廣。工作之餘,她讓讀小六的兒子「酒窩J」拍了一系列短片,一則「我那沒有零用錢的小學生活」,談媽媽如何管理他的零用錢,讓許多父母深有同感,很快就湧進數萬名粉絲,還有350萬人次的觀賞,讓這位小朋友迅速變成小網紅。

 

這些發生在身旁的許多小故事,聽起來既親切又熟悉,因為每個人家裡幾乎都有類似的情況。網路改變年輕世代的生活型態,他們不看傳統電視或報紙,但是每天盯著網路的大小事,所有資訊及休閒都從網路而來。

 

去年底,台灣youtube公布年度前五十大youtuber名單,其中訂閱人數超過百萬的有八位,分別是TGOP這群人、蔡阿嘎、阿神、阿滴英文、谷阿莫、聖結石Saint魚乾、菜喳等。新聞公布後,我與不少年齡接近的朋友聊,大家幾乎都說除了蔡阿嘎或谷阿莫外,其他人都沒聽過。但是,如果拿這份名單去問一下家裡十幾歲的小孩,他們不只耳熟能詳、如數家珍,甚至都還把他們奉為偶像。在網路世界中,世代落差確實很明顯。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也常需要在網路上閱讀,觀察有那些新鮮事。最近我就看到社群網站常會貼出許多有趣的故事,一開始都有很吸引人的開頭,但讀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廣告。通常看到這種文章,年輕人早就見怪不怪,哈哈一笑後就把文章分享出去,但我遇過一些年紀較大的人,就會很生氣地覺得受騙了,不同世代對網路戲謔的文章,似乎就有不同的感受與解讀。

 

年輕世代關心網路動態,密切關注這群「網路紅人Influencer),也促成網紅成為新的意見領袖,能夠在某些議題上關注發聲或引領潮流。網紅改變人們的溝通方式,最大的影響就是行銷活動的改變。

 

 近來很多廣告公司開始有了新業務,幫客戶設計網紅的行銷方案,利用開箱文、分享試吃試用心得、線上直播等活動,刺激產品銷售或為企業品牌形象加分。至於前面提到朋友從事的網紅發案中心,更是促成品牌企業與網紅合作的新業務,更專業聚焦地為企業找到最適合的網紅,為品牌帶來最大的加值效益。

 

此外,網路本來就無國界,也讓這種合作自然走向跨國市場,「品牌х網紅х國家」的組合,刺激出更大更驚人的變化與市場。例如日本某潮牌鞋子,到泰國找到一位知名網紅幫忙做推薦,並號召泰國觀光客到日本旅遊時,可以到新宿潮牌店購買最新款的限量鞋,潮牌鞋因此生意大好。未來品牌業者一定要好好思考,如何以網紅帶動跨國人潮帶來商機。

 

網紅的出現,代表素人也有機會,窮人也能翻身。前陣子去看了印度片隱藏大明星(Secret Superstar),片中的女孩很喜歡唱歌,但父親管教很嚴格,於是這位女孩便把臉遮住,錄製自己唱歌的片段傳上網路,結果迅速爆紅,成了大家都很羡慕的大明星。

 

當然,網路給每個人機會,但不見得人人都能爆紅,要成為頂尖網紅,必需更努力,更有特色,絕對沒有僥倖。就像前面提到朋友的女兒,努力幾個月才找到六十個小粉絲,為了與粉絲互動還舉辦抽獎,想像一下孩子這麼認真地做這件事,的確令人感動。至於那位長得很漂亮的酒窩J小男生,剛開始拍片都會不斷NG重來,短短幾分鐘影片就要花數小時才完成,要成為人氣不墜的網紅,也要加倍努力才行。 

 

講到這裡,也想聊聊自己的觀察。我感覺台灣孩子還是比較安靜、不敢表現,我常有機會去大陸採訪,每次看到大陸小孩,都很會抓住機會表現自己,例如像很多企業家庭日的場合,很多大陸小孩都主動大方地跳出來,「各位叔叔伯伯阿姨好,今天我要為大家表演唱歌、跳舞…。」我常在想,是否因為大陸人口多,一定要很努才能讓別人看見,但是也期待台灣年輕人能不落人後,網紅不會只是一時熱潮,努力秀出特色,勇敢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