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文     20177月號

(作者林宏文,曾任經濟日報記者、今周刊副總編輯,目前為財經節目與論壇主持人,長期關注投資趨勢、產業發展與國家競爭力等議題。)

 

上一期專欄我曾提到,科技要能夠解決問題,才能顯現它的價值,這一期,我想更進一步討論大家很關心的物聯網(IoT)行業。我認為,物聯網非常適合台灣發展,對比近來最熱門的人工智慧(AI),由於物聯網與天下萬物都相關,應用領域繁多,雖然規模可能較小,但範圍更廣,也更平民化,是很值得台灣中小型產業創新突破的新領域。

 

隨手舉兩個例子。過去在花蓮種西瓜的農夫,收成時都是將整片田賣給生意人,從來不知道田裡有多少顆西瓜,但如今瓜農可以運用無人機空中偵查,以辨識軟體計算總共多少顆,讓瓜農與通路商的議價更精準公平。

 

另外,去年十月獲得日本福岡創業比賽首獎的Golface(綠夾克)公司,是一家來自台灣的年輕創業團隊,他們將高爾夫球場的影像、地形、特徵全部記錄,再提供球場管理與網路應用App服務,至今已累積超過一萬個球隊的資料,透過這些服務,讓球友可以藉此修正擊球策略提升成績,球場經營者也可根據球道與球友行為等數據,做為布署與改善的參考。如今Golface更與日本西鐵集團合作,將服務整合到旅遊行程中,讓客戶享受一條龍的貼心服務。

 

前面兩個例子都是很簡單的物聯網應用,其中,科技並非最困難的部分,因為像無人機、網路、App軟體已很普及,重點是要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持續為目標努力的決心。Golface創辦人廖聰哲就說,他在醞釀創業前的幾年,曾把創業想法告訴很多人,朋友也都覺得很棒,但沒有任何人把想法付諸實現,最後他還是自己跳下來做,累積三年才有今天的成績。

 

此外,要發展物聯網,除了要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更應找到既有的優勢,在前人的基礎上進一步延伸或升級,才能建立不容易被取代的競爭障礙。

 

例如,有些超大型的連鎖超市,賣場貨架上有成千上萬種商品,傳統上都以人工抄寫標價,但如今已逐漸改成電子顯示看板,若要即時更改標價,例如推出限時促銷等活動,就可以透過中央控制系統直接進行改價。這種賣場物聯網需要整合電子紙顯示、無線傳輸與省電等技術,也都是台灣最強的半導體、網路與光電等產業的延伸,很明顯就是台灣最有機會發展並領先的應用範疇。

 

前陣子,我採訪一家由台灣留學生創辦的Acaia公司,這是台灣發展物聯網行業一個經典案例。Acaia於四年前在美國加州成立,創辦人曾柏偉在美國念完書後,在網路資訊業工作多年,閒暇之餘是手沖咖啡的熱愛者,他的父親則是工業用磅秤的製造商,多年來替國際大廠代工賺取微利的加工錢。

 

曾柏偉的創業來自一個很簡單的概念,他認為,當咖啡沖煮設備的設計與功能都愈來愈新潮精進,為何咖啡秤的模樣與功能永遠不變?於是他便著手開發「智能咖啡秤」,並搭配人機互動App,提高沖煮精品咖啡的品質、速度及口味。智能咖啡秤設計簡約,觸控按鍵、一體成型外殼、秤重精確度達0.1克、USB充電,兼具防水防塵及人性化操作,如手機一般可不斷升級系統,顛覆市場對磅秤的印象。

 

同時,他也著手強化專屬App的功能,讓使用者可詳實記載每次沖煮咖啡的數據,例如咖啡豆種類、粉水比例、水溫、時間等,最後成品可拍照並分享到社群裡。透過這套軟硬整合服務,如今不僅獲得許多咖啡迷的認同,產品甚至賣進全球咖啡連鎖龍頭星巴克,一年訂單達三百萬美元。

 

Acaia最可貴之處,是以年輕世代最擅長的達人社群,打造一個匯聚各國咖啡達人共同分享的平台,讓老一輩辛苦的黑手行業,升級為精品咖啡的軟硬整合服務商。Acaia把台灣前後兩代的優勢整合,這是很難達成、但也是台灣目前亟需的新商業模式。

 

記得有一次,我主持智慧製造的論壇,一位正在創業的朋友問到,「你覺得Uber這種公司,有可能在台灣出現嗎?」我的答案是,台灣要出現Uber這種公司機會很小,原因是要經營管理這種新商業模式,台灣的人才是很缺乏的。

 

各位可以想像,Uber的平台運作,當然需要很多資訊工程上的人才,但更重要的是,Uber在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營運,要處理與客戶、司機、政府相關的服務、契約、法規等事項,由於商業模式與現行制度法規衝突,需要進行各種遊說或甚至官司訴訟,各位只要想想要和一百多個政府打交道,美國五十個州,每州的法令都不同,這種公司所需要的企業能耐,顯然不是台灣人才可以專精勝任的。

 

因此,我的結論很簡單,不管是Uber、物聯網或任何行業,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題目,也要充分運用既有的優勢,如此成功才可長可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