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文勵心如

 

熱鬧的台北Computex國際電腦展中,首度來台參展的大陸公司Goodix(匯頂科技),展場擺設極為簡單,但不斷有人潮來詢問參觀,讓幾位負責接待的員工忙得不可開交。David,這裡有一位客戶想與你換名片,可以來看一下嗎?在匯頂工作六年的高級銷售經理陳明儒,對著一位中年男子說。

 

這位名叫David的中年男子,正是目前大陸IC設計業市值最高的匯頂科技創辦人兼董事長張帆,他同時也名列去年大陸新股造富榜」榜首,總計身價超過新台幣一千億元。但即使頂著這麼多光環,張帆本人卻出人意料地低調。

 

因為,過去他就明令大家在公司不要叫他張總,叫David』就好」陳明儒說,David希望公司不要有「總」字輩文化,不要太個人英雄主義。

 

不過,要張帆不當英雄,實在很難。去年十月,以生產觸控及指紋辨識IC為主的匯頂科技,在上海A股掛牌上市。由於亞洲最大的IC設計公司聯發科,早期參與投資匯頂,是占股二成以上的最大法人股東,本來就受到市場矚目,加上匯頂上市後股價連飆二十根漲停板,市值還一度超越台灣的聯發科,匯頂一出場,就震撼兩岸與全球半導體產業。

 

雖然最近匯頂股價已經回跌,但若問張帆,「當時看到股價一直漲,還超過聯發科,心裡肯定很高興吧?他的回答不但低調。更直率透徹。

 

股價,能說明什麼?它什麼也沒說,沒有意義,也根本不重要。短期的股價反映,是有偏差的。」張帆說,上市只是融資的工具,讓企業多了武器去打仗,仗打贏了才要高興。股價表現不是成果,客戶好才是成果。

 

不過,張帆沒有否認,上市對匯頂確實意義重大。「我們是B2B的公司,上市讓客戶對我們更有信心,品牌影響力可以發揮,招募人才也有大幫助,募到的錢還可以投入更多研發計畫。」

 

根據大陸《證券時報》今年一月編製的陸股「2016年度新股造富榜」,張帆持有匯頂公司股份2.15億股,占全部持股48.39%以市人民幣221億元(約新台幣1,017億元),拿下新股造富榜的榜首。

 

不過,這位新股首富完全不想談個人成就,他覺得他個人的作用非常小,他只想談團隊與客戶。只有客戶好,匯頂才會好。」張帆說,他念念不忘的,不是自己的成功,而是客戶的成功。

 

創立於2002年的匯頂,早期從固定電話IC開始,後來景氣下滑,在成功轉型至觸控IC前,有兩三年很辛苦,團隊沒信心,想走人,那時若太注意個人得失,一定很糾結,所以我就一直想著客戶,要怎樣讓客戶更好。客戶好了,我也就好了。

 

他也很感謝,匯頂能夠有一點成績,是因為過去三十年,中國市場起了天與地的大變化,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讓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市場,而近十幾年來,中國本地品牌在全球地位大幅提升,這些品牌都需要本地公司給予支持,因此給了本地零組件及IC供應商很大的養份,只要抓住這個大機遇,一定有很大的發展機會。像最近,記憶體缺得一踏糊塗,這不就是大陸半導體業的機會嗎?

 

張帆也預期,未來在每個行業中,中國會產生類似華為Oppo等手機品牌一樣的故事,例如汽車產業,中國如今已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假以時日,也許二十年或三十年,一定會有一家中國汽車品牌擠入全球前幾強,可能是智能汽車,可能是電動汽車,這些都會提供大陸本地產業很大的發展良機。

 

張帆說,如果要說匯頂給中國IC產業帶來什麼啟示的話,他認為,匯頂的使命,是幫客戶創造獨特價值,而不是拼價格最便宜,這是觀念上很大的覺醒,一直到今天,還有許多大陸或台灣的公司,仍在做模仿抄襲的事。

 

張帆也提到,在匯頂成長的過程中,他也從三家公司學習到很多,第一家就是聯發科。

 

張帆說,台灣資訊業發展較早,有很多公司都是他學習的對象。早期他看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的書,就很清楚一代拳王理論,你有一個成功的產品後,還要有第二個、第三個,才能保持成長不墜。」後來聯發科成為匯頂股東後,每年他都有機會向蔡董匯報一次,蔡董也一直給他很好的建議,讓他印象最深的,有三件事。

 

第一是不能自滿,市場客戶變化很快,要一直保持前進。第二,IC設計不是製造業,人才是競爭的核心關鍵,要爭取最好的人才加入。第三,要國際化,目前匯頂在美國韓國都有研發人才,未來還希望來台灣找優秀的人才。

 

講到人才,他特別提到,匯頂也很希望來台灣找人才,但是台灣不開放大陸IC設計業來投資,是很可惜的事。門關起來不能解決事情,而且這是創造雙贏的機會,就像當年若大陸不讓聯發科投資匯頂,這個美好的故事就不會發生了。台灣可以用更積極的態度看這件事。

 

第二家則是過去十年智慧手機的領導者蘋果公司,全世界許多領先的技術與功能,都由蘋果率先推出,成為所有人追趕的對象。但是,張帆也認為,十年來,競爭者也在不斷進步,三星追得很緊,中國品牌也是亦步亦趨。

 

張帆隨手拿起一隻錘子堅果Pro手機,這是大陸名人羅永浩推出的手機,「你看手機周圍加上這一整圈的紅線設計,質感多好,一推出就賣了四十萬隻,它也用匯頂的指紋辨識晶片。」

 

不過,張帆也說,未來十年,蘋果不見得可以永遠領先,大家會想辦法超越它。他很興奮地說,匯頂去年推出的活體指紋辨識晶片,整合電容與光學技術,可以辨識膚色及血液流動等生物特徵,因此能夠分辨出是活體還是假的指紋晶片,如今這個技術與質量均已超越蘋果。

 

敢於超越,就是對他最大的尊重。」張帆還特別補充了這句話,說得篤定自信,一反審慎客氣的口氣,不經意中流露出他的野心。

 

此外,匯頂預計下半年推出的In Display(顯示幕內)指紋辨識晶片,意思就是在手機螢幕中的各處都能做指紋辨識,不只限定在手機下端按鍵處才能做辨識,這項內部定義是第六代指紋辨識晶片的技術,目前在全球也是領先。

 

至於第三家公司則是華為。目前華為是全球電信網路設備龍頭,旗下的海思也是大陸IC設計業第一名,在全球市場也不遑多讓,例如在數據機(modem)晶片技術上,海思和高通都是數一數二的公司,華為與海思的成就,一直在鞭策匯頂要持續往前走。

 

張帆說,華為有三大部門,一是做手機的華為終端,二是提供設備的華為運營商,三是提供IT及管理顧問的企業部門,目前華為手機採用匯頂晶片,而匯頂也採用華為的管理顧問,雙方互為客戶。

張帆說,華為與匯頂同位在深圳,管理又很進步,也成為他學習的對象。例如像華為的堅苦奮鬥,還有全員持股、與員工分享等,都是我們要效法的。

 

不過,雖然可以學習效法的對象很多,但公司的經營則要聚焦發展,尤其是要集中在自己的優勢基礎上,繼續尋找新方向。像最近很多人在講人工智慧(AI),但我不認為那是我們的機會,我們只能聚焦資源,集中全力發展核心優勢。」至於匯頂的核心優勢為何?張帆認為,人機介面與生物識別,應該就是匯頂要聚焦發展的兩大主軸。

 

我們的觸控及指紋辨識晶片,除了手機外,筆電也需要,張帆說,此次來參加Computex電腦展,就是要強調,匯頂的晶片已打入華碩與華為兩家公司的筆電,至於未來,「從智能家居如門鎖,到各種穿戴式裝置,甚至汽車等行業,都需要這樣的技術與產品。

 

另外在生物辦識部分,目前的手機晶片已可以測心率,以後還要能夠偵測血壓血糖等數據,甚至再到瞳孔等各種生物特徵的辨識,「所以說,不是沒有機會,而是機會很多很多,只怕你做不到而已。

 

在蓬勃發展的大陸IC設計行業中,海思展訊目前都沒有掛牌上市,無從得知營業規模,因此匯頂確定是掛牌企業中的龍頭。不過,張帆聽到外界給匯頂這種稱號,並不覺得很重要,他只說,我們的目標,就是成為世界一流的創新科技公司。我只要確認,匯頂一直在前進,早一天到,或晚一到,沒有關係。

 

張帆小檔案

出生:1965

現職:匯頂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經歷:電子工業部第十研究所、日本北陸電器深圳辦事處、深圳成電新電子公司

學歷:成都電子科技大學

 

匯頂科技近幾年財務數據

期間

營收(億元人民幣)

本期損益(億元人民幣)

EPS

2016

30.79

8.57

2.10

2015

11.20

3.78

0.95

2014

8.54

3.84

0.96

2013

6.86

2.57

0.64

2012

5.57

2.25

1.36

2011

0.87

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