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 01:36:51 經濟日報 社論

政府誓言要在2025年以前將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高至20%,達成非核家園,但是當全球太陽能發電逐漸普及之際,台灣身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生產國,自己的內需太陽能發電,成績卻乏善可陳,要落實2025年的目標,確實是很大的挑戰。

日前由美國太陽能協會公布的報告顯示,2016年太陽能業者在美國新安裝的發電量達14.6GW(10億瓦),創歷史新高。在所有新供電來源中,太陽能為39%,高於天然氣的29%、風力發電的26%,顯示太陽能已首度成為美國新增發電量最大來源。此外,美國能源部指出,美國太陽能從業人數達到37.4萬人,是所有能源業中最多的,占比達43%,相較傳統石化燃料發電業的18.7萬人,顯示太陽能就業人數已明顯超過傳統能源業。

美國總統川普對再生能源並不積極,但從上述統計,證明美國在乾淨能源上,已取得快速長足的進步。反觀能源議題更為嚴峻的台灣,以2015年整體能源結構為例,再生能源僅占發電量4.2%,這其中還包括風力、水力等其他項目,太陽能比例低於1%,至於原訂2015年底要達到累積裝設842MW(百萬瓦)的目標,最後僅有222MW,達成率26%也偏低。

美國能夠快速進展,主因當然是太陽能發電成本大幅下降,如今已接近燃媒火力發電,加上美國政府民間通力合作,獎勵興建發電站及屋頂太陽能板,且太陽能業者又可以直接向消費者售電,這些推動太陽能源的各項辦法,正是台灣可以借鏡之處。

過去,太陽能發電不普及,除了陽光不足等先天因素外,還包括建置成本高、蓋地面電站需要大筆土地、儲電設備又貴又龐大、電網容量不足等。不過,隨著產業不斷進步,價格下降已成最大推力,許多技術難題也獲得解決,這是美國善於利用市場優勢讓太陽能源普及的主要原因。

台灣推動太陽能源速度落後,卻有自身累積多年的問題。首先,台電是市占率超過九成的電力供應者,長期停留在燃油、燃煤、核電等傳統能源中,對於替代能源沒有急迫感。如今電業法通過,最快明年初就可自由買賣再生能源,能源供應局面改變,台電不應也不能成為政策推動的藉口。

實際上,太陽能的發展關鍵,還包括土地如何規劃利用、有無足夠併網的基礎電力設施,以及大量興建電站與屋頂太陽能的民間資金。目前在土地部分問題應該不大,因為台灣休耕農地多,經濟部也已協調農委會撥出1萬公頃做為太陽能裝置用地,另外水庫做為水面太陽能場域也相當成熟,值得快速推展。

至於電網問題則是一大關卡,由於建置電網需要大資金,容量不足也無法接受新併網,加上變電所與高壓電纜通過區域容易引起居民抗爭,因此,目前全球各大企業與學研機構,無不全力開發儲能與輸配電等技術。企業甚至採用新型商業模式,例如美商特斯拉(Tesla)將太陽能發電整合至家戶並成為電動車用電,也可解決部分電網難題。對於產值超過千億元的台灣太陽能業來說,若能參與解決這些困難,正是產業升級的良機,值得政府民間合力推動。

另外,興建電站的資金需求,政府只要訂出政策,自然會吸引民間資金共襄盛舉。台灣民間資金充沛,數兆元的壽險資金及銀行定存,都在尋找報酬率更佳的投資標的,太陽能電站只要營運順暢,年獲利可達7%至8%,且擁有長達20年的穩健回報,去年起包括國泰人壽攜手新日光、中美晶投資太陽能電站,中租迪和也陸續收購電廠,都是著眼於此。

據能源局資料,我國太陽光電蘊藏量約35GW,如今設置目標是在2025年達到20GW,相當於四座核電廠發電量,但要達標,仍有諸多挑戰要克服,期待政府能夠拿出決心與魄力,讓台灣能夠早日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