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臨危授命的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十年來為佳世達創出醫材智慧工廠等新事業,也讓曾被宣判死刑的明基佳世達集團,走出轉型成功的契機。

 

/林宏文

 

近來國內電子股受到蘋果概念失靈及川普當選總統等衝擊, 股價進行大幅修正,但曾名列電子五哥」之一的佳世達,卻因繳出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EPS)1.39元的漂亮成績單,股價創了一年半新高。

 

不過,對照於十年前,明基因為收購德國西門子手機事業失敗,出現三百五十億元鉅額虧損,當時許多人幾乎都已判明基死刑。如今,明基與原事業母體佳世達進行轉型,聚焦高附加價值高毛利的顯示器投影機智慧工廠及醫療器材等產業,十年銳意改革,確實已看到轉型成效。

 

目前占佳世達最大比重的轉投資如友達明基材料等,前三季都還虧損,因此佳世達的獲利都來自本業的轉型!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說,雖然這樣的獲利在別人看來可能不多,但對曾遭遇重擊的佳世達卻是彌足珍貴。

 

陳其宏是在2014年初接掌佳世達總經理,但早在2007年,明基因為西門子收購失敗後,進行品牌與代工分家之際,上市公司明基電通改名為佳世達,他就臨危受命,轉至明基擔任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也因為經營績效突出,獲得董事會與董事長李焜耀的肯定,於2014年將他拔擢為佳世達總經理,負責這個原本就是明基集團的中樞控股公司。

 

陳其宏說,佳世達的轉型改造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優化現有事業,二是加速醫療器材產業布局,三是推出軟硬解決方案,如今都已獲得成果,不論是營收、毛利率,產品比重等都有明顯進展,例如去年的醫材營收已達六十億元,明年將接近百億元,也因為績效與利潤提升,如今的獲利都是扎扎實實本業賺來的。

 

在優化現有產品事業的部分,陳其宏認為,現有的事業如顯示器及投影機等,重點不只要賺錢,還要提升品質與價值,因此不論從畫質顏色聲音等,都要追求真美的境界,與日韓一流品牌競爭。

 

例如在供電玩競賽的顯示螢幕產品上,佳世達就和得過世界冠軍的瑞典挪威等北歐電競玩家合作,請玩家提供使用者需求。玩家告訴我們,戰鬥時敵人常躲在陰暗的角落,若能夠將陰暗處調亮一點,提早0.1秒發現,玩家就可以殲滅敵人,贏得勝利。這種高階螢幕,一台可以多賣三千元至五千元,而且毛利相當高。

 

至於明基集團在醫療產業的布局,更是早從十年前就已開始。2008年,籌備多年的南京明基醫院正式開幕,2013年蘇州明基醫院又落成,明基從過去3C品牌形象,逐步打造出全新的醫療品牌。不過,由於佳世達本身沒有發展醫材的基礎,因此便以收購中小型醫材廠策略為主,其中,佳世達在2010年併購三豐醫療器材,更名為明基三豐醫材(簡稱明基醫),就是成功的案例。

 

三豐是銷售手術燈手術檯等醫材為主的老牌公司,原來取名Trident Medical,但由於名字太普遍,在很多國家都已有同名企業而無法登記,明基於2010年正式取得經營權後,直接改名為BenQ Medical Technology公司,透過明基在世界八十幾個國家都已擁有品牌與通路,很快就讓三豐的銷售打開,股價也從最初認購時低於十元,上櫃掛牌時超過百元,讓許多老股東相當感激。

 

明基三豐公司總經理許棠隆表示,由於明基大陸南京及蘇州兩個院區的病床數達三千床,受惠於這兩個大型醫院的臨床回饋及示範資源,加上集團技術與品牌的投入,讓明基醫有更多利基點去拓展本體事業,如手術室整合方案行動超音波3D植牙整合服務,快速展現真正的臨床運用效果,加速生意拓展及結案機會。藉由集團內的產品推廣綜效,更能進一步吸引策略夥伴,共同合作拓展大陸醫材市場。

 

陳其宏說,國內醫材產業很多都是中小型企業,有很多隱形冠軍,毛利都在三、四成,對於毛三到四(毛利三到四%)的電子業來說有很大的互補作用。可是,醫材行業卻有發展上很大的限制,很多是因為家族掌控,人才不好找,另外也缺品牌及通路,只好以代工為主,但透過明基品牌的加值,可以快速達到行銷全球的目標。

 

也因為醫材產業是台灣資訊業最能轉型升級的領域,因此,明基三豐後,集團又陸續併購怡安醫材及聯亞國際,另外又與以色列和義大利公司分別成立植牙、洗腎等事業,讓醫材事業成為佳世達最重要的第二核心。

 

至於在推出軟硬整合的解決方案上,就是要解決過去以硬體生產為主但利潤不斷下滑的生意型態。例如,佳世達投資開發手持式收銀機(mPOS )系統軟體為主的拍檔科技,推出的軟硬整合的移動式收銀機,由於軟硬體搭配賣,毛利可達三四成,另外像很多商家使用的數位推播系統,也是搭配上軟體後,毛利就大幅提高。

 

拍檔公司總經理黃光源指出,在佳世達成為策略夥伴後,將產品生產交由擅長製造的佳世達,讓拍檔更能專心衝刺既有業務、第三方支付以及物聯網等布局。同時,透過佳世達的品牌光環,談生意也更有力,例如透過佳世達的醫療資源mPOS切入門檻相當高的醫療領域。

 

此外,陳其宏也主導投資維田及友通等公司,其中維田是開發嚴苛環境工廠中的各種軟體,至於友通則是專業嵌入式工業電腦廠,在工業4.0的大趨勢下,兩岸對智慧工廠的需求大增,也成為佳世達發展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的軟硬整合基礎。

 

今年六月的佳世達股東會後,陳其宏特別開放參觀位於桃園的智慧工廠,這個整合大數據及雲端運算的技術,並達到提升生產效率與倉儲30%、節省搬運人力70%的智慧工廠,也成為佳世達對外技術輸出的事業單位。

 

談到佳世達的轉型過程,陳其宏坦言,其中仍有不少挑戰。佳世達員工近一萬人,要大家改變觀念是最難的,「當你為公司規畫出方向,畫了一個大箭頭,裡面其實有一萬個小箭頭,要如何跟著朝同一個方向動,這是很不容易的。」

 

例如,在與外部談合作或入股投資時,過去集團作法都要求取得過半股權及公司主導權。但如今,陳其宏的操盤策略更為彈性,不見得要取得大多數股份,可以退居配角,只派幾個人過去,這些作法都需要與所有人溝通,包括董事會董事長、各級主管等。

 

陳其宏透露,佳世達每投資一家公司,進去後的第一步,就是幫公司換上免治馬桶。「因為要讓大家覺得,環境確實改變了,提醒大家現在已改朝換代。」而當提供這樣的福利後,很快地就要開始要求,「我會問每個員工,你今天有創新嗎?你的做事方式還是一樣嗎?

 

此外,佳世達每做一個新投資,都會以獲利為先,每做一個新產品,會要求毛利二成以下的新生意不做,至於投資也要選擇財務健全的公司,還在燒錢的公司不投,希望進去後三到六個月就能帶出成績。

 

對於佳世達目前的成績,陳其宏說,還有很多努力要做,不過,「十年來,我們沈寂太久了,希望這一點點績效,可以讓大家知道佳世達不只有守成,還可以重新尊敬我們。」站在十年前宣布退出西門子手機事業部的明基內湖總部,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信心十足地這麼說。

 

 

表一,佳世達今年前三季獲利已超越去年全年

 

2014年營收 133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51

2015年營收 133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10

2016年前三季營收952.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39

 

表二,佳世達轉投資醫材及智慧工廠等企業

 

公司

代碼

佳世達持股比重(%)

產品及業務

明基三豐(簡稱明基醫)

4116

55.35

手術燈手術檯

怡安

55.35

輸液等免針頭系列產品

明基口腔醫材

44.28

3D植牙整合服務

明基材料

8215

43.56

止血綿,隱形眼鏡

拍檔科技

3097

26.18

手持式收銀機軟體

友通

2397

8.7

嵌入式工業電腦

維田

6570

7.26

資料儲存及處理設備等軟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