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一家才掛牌不到一個月的中國公司,市值已達到2300億元新台幣,甚至快逼近母公司聯發科3575億元,這家讓聯發科五年就大賺五百億元的公司,到底什麼來頭?

 

/林宏文

 

自十月十七日在上海證交所掛牌以來,由聯發科轉投資的匯頂科技,至十一月四日已連續拉出十五根漲停板,股價從一九‧四二元人民幣漲至一○六‧六元,大漲四‧五倍,市值高達四七二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兩千三百億元新台幣。

 

這家站穩「中國IC設計第一股」的公司,到底有什麼能耐,能夠成為投資人瘋狂追捧的標的,並且讓五年前以一億元台幣出手投資的聯發科,在短短五年後帳面大賺五百億元?

 

場景先來到今年三月在深圳舉辦的匯頂新聞發布會現場。當天,匯頂董事長張帆親自率領一級主管現身,發表領先國際的活體指紋辨識晶片的最新進度。半導體重要大廠如台積電日月光、艾克爾(Amkor)聯發科等公司,也都派出高階主管與會。

 

其中,艾克爾中國區總裁周曉陽表示,儘管產能有些緊張,但艾克爾將全力支持匯頂,在成本、交付和品質上成為匯頂的堅強後盾。台積電亞太業務一處處長秦強生則特別提及,台積電的成熟工藝很適合用在先進製程上,「希望匯頂可以多多利用。」供應鏈大廠主管的全力相挺,顯示匯頂發展潛力十足。

 

至於新聞發布會的主角,匯頂的活體指紋識別晶片,強調的是從人的膚色血液流動再加上傳統電容指紋等特徵,可以達到更精準的辨識。也就是,電影裡常看到的複製假指紋、砍斷關鍵人物手指等瞞天過海手法,都無法通過匯頂晶片的把關。

 

張帆還強調,匯頂的指紋辨識晶片,今年將會是十倍速的成長,去年匯頂出貨超過一千萬顆,公司營收首次突破十億元(人民幣,下同),今年指紋辨識晶片目標是一億片,公司下一個營收目標是一百億元。

 

挾著這種高仰角的激速成長,也難怪匯頂掛牌後,成為所有資金瘋狂搶購的大飆股,而在匯頂股價大漲四‧五倍的同時,在台灣股市交易的最大股東聯發科,股價竟還逆勢下跌近一成,在兩岸半導體產業比拚中,更增添了對台灣資本市場相對不利業者的隱憂想像。

 

回到匯頂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張帆的身上,張帆出生於一九六五年,畢業於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的技術科班,之後參與中國自主開發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衛星導航計畫,這個計畫與美國、俄羅斯、歐盟各自主導的系統,並列為全球衛星導航四大系統,張帆在這個工作上累積了許多系統與零件的開發經驗。

 

不過,他沒有眷戀這份穩定又受人尊敬的工作,九O年代,大陸民間市場商機蓬勃發展,一九九三年,張帆也跟著「下海」,在深圳的日本北陸電器及成電新電子等公司服務,其間還曾在華邦電的香港代理商賣過四年台製晶片。直到二○○二年,他才決定自行創辦匯頂,初期專注於生產固網電話IC

 

不過,創業初期並不順利,中國國內固網業務於二○○五年開始大幅下降,匯頂被迫轉型,開始為一些電磁爐等小家電產品提供觸控面板IC,但這塊市場規模不大,且主要客戶步步高後來又退出市場,匯頂草創初期的許多員工紛紛離開,這樣的苦日子,直到了○七年蘋果推出iPhone手機後才見到轉機。

 

當時,張帆判斷蘋果的多點電容觸控技術,未來一定會成為中國智慧型手機的標準配備,決定全力投入開發,果然在二○一一年至一三年出貨量快速攀高,從六百萬顆、八千萬顆,快速增加至一‧五億顆,三年之間,跳躍成長。

不過,也因為眾家廠商紛紛跳進這塊熱門市場,觸控IC很快就成了殺戮戰場,去年,匯頂的電容觸控IC出貨量已達二‧三六億顆,較前年增加三千萬顆,但該產品銷售金額卻僅較前年微增一千多萬人民幣,顯見單價跌勢之兇。

所幸,張帆早已預見危機,因此在○七年左右即開始投入指紋辦識IC開發,去年指紋辨識晶片銷售達到一一四二萬顆,由於單價高,占公司營收比重已達到二三%,讓公司又順利畫出第二個成長曲線。

張帆曾表示,匯頂崛起的過程有三個關鍵因素。第一是因為大陸的智慧型手機採用電容式觸控IC的市場快速成長;第二則是在二○一一年取得台灣聯發科的投資,有聯發科的招牌,讓匯頂較快取得信任、也有廣告作用。

 

至於第三個因素,則是「當年台灣許多IC設計同業犯了集體錯誤。」張帆解釋:「當時他們只想著怎麼更便宜,所以都推出一加一的兩顆IC解決方案,只有匯頂和敦泰,願意大手筆推出符合客戶想要的單一晶片(SoC)。

張帆不諱言,這三個因素,都有「運氣好」的成份在內。事實上,聯發科之所以投資匯頂,即是源自一段意外「巧遇」。

二○一○年,張帆的美國合夥人飛到香港,搭小巴到深圳時,隔壁正好坐著聯發科的工程師,事後,合夥人將聯發科工程師引介給張帆,這才發現,當時聯發科內部正全力衝刺開發Android平台手機晶片,也在思考要不要做觸控IC,後來聯發科決定觸控IC不自製,選擇從外部挑選企業進行投資與合作,也就找上了在深圳已小有成績的匯頂。

據聯發科內部人員表示,當時,聯發科也看過不少公司,最後決定投資匯頂,主要是基於三個因素。第一,公司認定張帆夠務實,「他不會把事情說到天花亂墜,而且說到做到。」第二,匯頂非常重視核心技術,「聯發科在觸控IC與匯頂結盟,但如今匯頂則是靠著指紋辨識晶片更加壯大。而這兩項技術,張帆都佈局得很早,有別於一般做Me too(老二主義)的廠商。」

第三點最重要,「匯頂有創業家的精神與面對客的狼性。」聯發科內部形容,張帆在客面前,永遠展現像狼一般的饑渴,並且會試各種不同的策略,直到產品打進去為止

這些當年讓聯發科青睞的優勢,如今也讓匯頂成為中國資本市場新焦點。一向把政策風向當成重要炒股題材的中國資本市場,原本就極端重視IC設計業,張帆又順利地把匯頂定位為「唯一能與世界競爭的中國IC設計公司」,在華人最大IC設計公司聯發科的加持下,加上展訊已下市,華為旗下的海思又尚未掛牌,讓匯頂卡住「IC股第一強」的位置,一掛牌,自然成為資金追逐焦點。

此外,聯發科五年前投資匯頂三九○萬美元,也就是不到新台幣一‧三億元,但如今匯頂大漲,聯發科持有的二一‧三四%股權已值台幣五○三億元,帳面來看,五年大賺五百倍,絕對可以創下華人IC設計業的歷史記錄。

 

不過,就算匯頂集各種利多於一身,但回到公司基本面,也可以看出上海股民的確是很瘋狂。根據券商的預測,今年匯頂的營收可成長至二五‧六億元人民幣,淨利可達七‧三億元,以此估算本益比已達六十四倍,若股價漲勢延續,說不定就要逼近聯發科的三五七五億元市值,投資人用狂熱堆砌的超高市值,用大陸人常用的說法就是,這實在是太牛逼了!

 

匯頂公司小檔案

創立時間:2002年,深圳

董事長兼總經理:張帆

產品項目:電容觸控IC、指紋辦識IC

近三年業績成長:

 

2013

2014

2015

營收(億元人民幣)

6.85

8.53

11.19

淨利(億元人民幣)

2.56

3.83

3.78

每股稅後純益(EPS,元人民幣)

0.64

0.96

0.95

毛利率(%)

65.8

65.5

57.8

 

張帆小檔案

出生:1965

現職:匯頂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學歷: 成都電子科技大學

經歷:電子工業部第十研究所

日本北陸電器深圳辦事處

深圳成電新電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