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全球IC設計自動化龍頭總裁

新思陳志寬:台灣應從優勢中找出新機會

 

前言:雖然全球產業成長趨緩,但技術仍然需要不斷躍進,陳志寬建議台灣業者,要從現有優勢找出新機會,創造更多新的世界第一,才能抵擋來自包括中國大陸等各地競爭者的挑戰。

 

/林宏文

 

五月下旬,美商新思科技(Synopsys)在台慶祝二十五歲生日,出生於台灣的新思總裁暨共同執行長陳志寬,特別接受本刊專訪,談全球IC產業的競爭,併購案的大量出現,以及台灣如何因應轉型升級的挑戰。

 

新思科技是全球最大的IC設計自動化(EDA)廠商,提供全世界IC設計業者強大的軟體使用工具,地位有如IC產業的軍火商。此外,新思也透過多次併購,如今已是全球第二大矽智財專利(IP)公司,規模僅次於安謀國際(ARM)

 

此外,新思也是目前IC產業在台灣投資最大員工數也最多的外商。三年前新思以新台幣122億元收購台灣上櫃的思源科技,如今在台灣已有八百多名員工,是新思在全球重要的研發據點。

 

由於客戶遍及歐美及亞洲各國,陳志寬經常飛到世界各地拜訪客戶,近來尤其頻繁往來亞洲各國城市,對於各國政府的政策產業的興衰,以及客戶面臨的挑戰,都有深入觀察,

 

他談到最近往來於歐美日韓及中台等地,對於大陸市場的崛起,台灣該如何利用優勢再創新局,以及物聯網時代的各種新機會,他都有一番見解。以下是本刊的專訪記要。

 

我經常飛到世界各地拜訪IC產業的客戶,最近每次去日本,都可以感受到產業在衰退,內心滿難過的。另外最明顯的對比則是中國大陸,大陸發展產業的決心很強,政府很積極,尤其是大基金(指大陸政府主導半導體投資的國家集成電路發展產業投資基金)所形成對資本市場的影響力,絕對不能小看。

 

以前大陸IC設計公司很多,但規模都很小,可是現在政府目標明確,一定要把產業拉上來,因此非常聚焦資源扶大扶強,要盡全力將幾家企業拱上全球前幾名。

 

這次中國政府推動半導體行業的概念,也和以前很不同。過去政策在支持產業時,通常是錢撒出去就好,但現在不是錢拿去補助而已,還嚴格要求明確的回報,因此,當這些想法從上到下都連貫起來後,產業的進步會加速,滾動起來的力量是很驚人的。

 

因此,中國也不再是模仿者或追隨者了,在許多產業領域中,都有領先全球的企業。例如研發無人機的大疆創新,產品與技術都已領先全球,如今更自行開發IC,創新動能很強,可以在世界各地與一流企業競爭。

 

我出生於台灣,對台灣產業的發展很關心,也能夠感受許多廠商面臨的挑戰與壓力。事實上,台灣資訊科技(IT)依然很強,以新思從事的行業來說,台灣是目前全球EDA軟體研發最強的地方,各大學有近五十位教授投入,在每年全球最重要的IC/CAD(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軟體)競賽,今年全球一百多隊參賽隊伍,就有63%來自台灣,13%來自美國,去年台灣也包辦前三名中的兩位,實力相當驚人。

 

台灣在ITIC產業的資源能耐都很強,要如何利用現有價值鏈再創更多優勢,是現階段台灣企業最大的挑戰。其實,每家企業都會面臨類似問題,就是當你已經在某個產品成功了,要如何利用現有優勢再創更大的成功,這對很多公司來說都是最大挑戰。

 

以新思的發展為例,新思創立至今三十年,台灣新思今年也歡慶二十五歲生日,早期新思以EDA軟體起家,逐步做到第一大,十幾年前開始朝矽智財(IP)發展,如今也成為全球第二大公司。其中除了自己的努力外,也積極透過併購補強,總計25年內新思合併了40家公司,累積至今全球有一萬名員工年營收22億美元的事業規模。

 

但是,即使新思的兩大事業基礎穩固了,但幾年前,我們又嘗試建立第三大事業,也就是軟體安全(software security)市場。因為我們看到當網路滲透到各行各業後,各種過去想像不到的東西,都會出現軟體安全的疑慮,這給我們很大的發展機會。

 

舉例來說,去年美國有兩名工程師,竟然可以透過網路入侵汽車的資訊娛樂系統,藉此遠程控制成千上萬台汽車,追蹤它們的位置,查看它們的行駛速度,操縱車燈、方向燈、雨刷、電台、導航系統,有些車型甚至還可以操縱方向盤和剎車,讓車子在行進間突然開到公路旁。

 

當時,克萊斯勒車廠很快就召回旗下可能被駭的140萬輛吉普車(Jeep),趕緊做系統修正。對車商來說,過去談汽車安全時,從來沒想過車子會被駭客入侵,但現在汽車大量上網,尤其是未來還要發展自動駕駛,汽車安全就成為重要的議題,這是多麼恐怖又嚴肅的議題!因此,當汽車產業也要像半導體一樣遵循摩爾定律(Moore’s Law)時,商機就會源源不絕了。

 

類似的情況也在醫院發生了。目前歐美很多醫院用的點滴瓶,均是由護理站以無線網路來控制,近來美國也出現駭客透過網路控制點滴的速度與流量,直接影響到二十幾個病人的用藥,這對醫院管理及病人安危,都是很致命的威脅。

 

因此,包括主管汽車安全的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以及主管醫藥食品的美國食藥局(FDA),都已針對汽車及醫材 等領域訂定新安全標準,這些都提供了產業更大的發展空間。因此兩年前新思併購了Coverity公司,之後又陸續併購了三家軟體安全的公司,希望在軟體安全業務上有更多進展突破。

 

其實,若從全球IC產業的成長率來看,數字的確是放緩了,但技術的躍進仍然很大,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所以我對未來還是很樂觀,也奉勸年輕人不要覺得沒希望了,科技會一直發展,問題會源源不絕而來,還有很多事等著大家去做。

 

因此,回到台灣IC產業面對大陸崛起的問題,所有產業都會面臨新競爭者,但一樣也會有許多新機會產生,台灣要思考利用過去的基礎創造新機會,這是任何企業都要面對的挑戰。

 

高通是從卡車無線電開始做起,諾基亞最初是造紙公司,但後來都發展成龐大企業。過去台灣在PC是世界第一,在電源供應器上也是世界第一,有了這些基礎,那能不能再想辦法發展出第三個第四個世界第一?

 

此外,近幾年全球IC產業興起併購潮,也值得談談。近一兩年,全球IC產業合併案愈來愈多,規模愈來愈大,去年全球IC產業合併金額高達1720億美元,這個數字是前五年總合的兩倍,確實很驚人。

 

但是,IC產業的合併,不是只為了降低成本或減少競爭,這一點與傳統產業不同,例如銀行合併後,做的事情還是差不多,但IC產業是要透過合併做大做強,並且投入更多先進的研發,才能在下一波競爭中脫穎而出。

 

Box

出生於台灣,成長於香港

陳志寬家道中落  靠獎學金念完博士

 

陳志寬是目前全球IC產業位置最高的華人,而他的背景也很有趣,他出生於台北大稻埕,三歲就隨父親搬到香港,在香港長大,之後再到美國完成碩博士學位。十幾年前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到矽谷參訪,與他聊得很開心,因為剛好一個人從香港到台灣,一個人從台灣到香港。

 

陳志寬的父親從台灣搬到香港,背後也有一段故事。他的父親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後來在琉球做漁船生意,尋找海裡的海仁草做成腸胃藥,並往來於琉球東沙群島南沙群島及香港等地,小時候家裡擺滿了各種航海地圖,讓陳志寬產生長大要遊歷世界各地的夢想。

 

不過,後來陳志寬因為父親經商受挫,家道中落,他後來到美國念書,都靠努力爭取獎學金度過。他還開玩笑說,小孩念幼稚園時,一年繳的錢比他一輩子花的學費還多。

 

陳志寬小檔案

現職:美商新思科技(Synopsys)總裁暨共同執行長

經歷: NEC微處理器部門總經理,英特爾(Intel)工程經理

學歷: Rutgers University電機系碩士,凱斯西楚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電腦工程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