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看夏普整併 借鏡日本經驗

2016-01-25 01:53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  
  •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商夏普公司和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預計3月底前敲定金援重建計畫,至於原本有意爭取此案的鴻海,雖提出7,000億日圓援助案,擬吃下包含面板事業在內的夏普整家公司,但對夏普來說,在考量將關鍵技術留在日本及維持就業等因素後,預料仍將以INCJ的重建案作為優先考量。

夏普的改革,至今已拖延三年以上,其間連年鉅額虧損,讓公司元氣大傷,而傳聞中的「鴻夏戀」也是命運多舛,難以修成正果。不過,夏普的轉型重整,代表日本企業逐步從資訊製造業撤退,足以給同樣陷入類似處境的台灣企業,省思的機會。

早在九○年代日本執世界面板業牛耳時,夏普就是最早期投入且持續領先的企業,但在韓商、台商快速追趕下,日本在3.5代及4代線的投資進度逐漸放緩,也形成後來韓、台兩地面板業的崛起,儘管夏普仍積極投入10代線,但本身的組織改造及轉型腳步都太慢,終究難以抵擋產業結構改變的現實。

如今,夏普在經營團隊無力挽救又虧損累累下,已難逃被整併的命運。而且,不只是夏普,包括索尼、日立、松下等日本老字號企業,也都是經年虧損及大量裁員,東芝公司甚至還爆出財務造假醜聞。日本企業面臨一連串的重大危機,對於同樣在苦思轉型升級方向的台灣來說,正好也提供一個很好的借鏡。

其實,台灣企業當下的處境,某種程度很像日本,都陷入成長趨緩又難以轉型的困境,差別只在於,過去日本在家電業輝煌一時,台灣則在其後的PC業大放異彩,但是這兩個時代如今都過去了,在移動互聯網及雲端大數據等新產業中,台灣與日本一樣都沒抓住機會。

因此,台灣也有相當多類似夏普的案例,公司長期虧損、轉型沒有成效,經營者也拿不出辦法,不斷地耗費時日後,除了喪失改革先機,甚至連最後出售的價值就沒有了。

不過,日本處理產業整併的做法,仍值得台灣效法學習,INCJ的設置就是一例。INCJ成立於金融海嘯後的2009年,是日本政府與19家民間企業合資的產業振興基金,總計達3,000億日圓的資金,已投資近30家企業,產業領域則遍及材料、設備、能源、機械、汽車及生命科學等日本最強的產業領域。

像索尼、東芝及日立等三家面板業者合併成的日本顯示器公司,就是由INCJ出面整合投資,由於夏普掌握了在OLED面板上的關鍵技術,未來夏普面板部門很可能也將切出來並整併到日本顯示器公司,讓日本在面板產業累積的人才與研發實力,都能集合起來做最後一搏。

INCJ的作法,對於步入成熟與整併期的產業來說,可以達成一定程度的促進與協助效果,目前台灣也像日本一樣,已出現許多產業急待整併,但卻缺乏有力的資源與工具,而且,目前朝野間對於大陸資金已明確表明禁止的態度,新政府應該嘗試促成,台灣也可以組成類似INCJ的基金,進行國內產業的快速整併,提升產業競爭力。

另外,日本最值得台灣參考的,其實仍在於企業的研發扎根之深,讓日本即使在大量生產上落後了,卻依然可以占據更高價值鏈的產業位置。例如夏普即使面臨營運與財務等多重打擊,但仍是鴻海與三星積極爭取的合作對象,原因就是在眾多面板專利技術上的深厚布局,仍是許多技術後進國無法迴避的競爭障礙。

總之,台灣產業界必須思考,如何從過去的產業布局與基礎中,想辦法延伸出更多新的力量,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這可能是台灣目前最缺乏的商業模式,也是日本夏普轉型改革給台灣帶來最大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