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億入股25%  紫光大口咬下力成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日、美、中列強裡求平衡找商機

 

前言力成的發展歷程,正是台灣產業命運的縮影。力成最先靠爾必達等日商支持,後來倚賴美商美光的訂單,如今中國勢力大幅崛起,也只有引進紫光並讓其占最大股。台灣記憶體產業無根無技術,只能西瓜偎大邊,誰強就抱緊誰的大腿。

 

/王銘祥

 

十月三十日下午,全球最大記憶體封測廠力成科技董事長蔡篤恭,宣布紫光以194億元入股25%持股,成為力成第一大股東。這個近兩百億元的投資案,不僅是歷來外商投資國內封測業最大的案子,而且還來自最近在全世界灑錢收購企業的中國紫光集團,更讓這個入股案引起眾人矚目。

 

紫光會入股力成,策略主軸其實相當清楚,而且是一步步完成在記憶體產業的拼圖,可以說完全不讓人意外。根據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的規畫,目前紫光布局的三個重點產業,第一個是儲存與記憶體產業,第二個是行動通訊晶片,第三個則是物聯網(IoT)相關晶片。

 

在這三大項目中,儲存與記憶體是紫光布局最重的一塊,紫光至今已花了38億美元收購威騰(WD)15%股份,而威騰又花了190億美元買下晟碟(SanDisk),此外本身擁有NAND Flash技術的英特爾,如今也入股紫光15%,雖然紫光本來意圖以230億美元收購美光的計畫沒有成功,但在現有國際間願意出售的大型記憶體及儲存大廠中,紫光可以說都已經布好局了。

 

一家外商半導體公司總經理分析,紫光求親美光雖然暫時沒有成功,但從產業競爭態勢來看,美光嫁給紫光已是遲早的事,目前只是價錢還沒談壟而已,因為,「記憶體行業是個大錢坑,沒有夠深的口袋沒辦法玩,美光面對韓系兩大廠已相當吃力,未來賣給錢最多的中國大陸,絕對是最好的歸宿。」

 

循著紫光這個戰略主軸來看,如今紫光把目標轉移到台灣,也是相當合理的事。繼九月底成功挖角前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為日後併購美光鋪路後,紫光再把收購焦點瞄準全球最大記憶體封測廠的力成,在整個產業鏈的布局將更完整。

 

因為,若紫光能把前端設計製造與後段的封裝測試廠整合起來,未來紫光在儲存與記憶體產業的一條龍布局就可以順利完成,而且在這個產業鏈中的各個企業,也能發揮互相拉抬的綜效,對於中國建立整個儲存與記憶體產業的目標,可以說已經完成了。

 

回顧力成科技的發展過程,也曾走過一段艱辛的道路。成立於一九九七年的力成,最初是由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所成立,但初期業績沒有起色,九九年便引進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廠商金士頓兩位創辦人杜紀川及孫大衛的資金,杜紀川就邀請自己的高中同學曾任金士頓亞太區總經理的蔡篤恭擔任董事長,力成的業績開始大有改善,包括茂德爾必達甚至東芝等客戶都陸續加入,其中東芝還入股投資力成。

 

力成經歷了十幾年的大發展後,沒想到20122月,爾必達宣布破產,讓原本對這個合作夥伴信心滿滿的蔡篤恭相當意外,也讓標準DRAM比重最高達七成的力成,業績一夜之間大幅崩落,當時蔡篤恭還為了自己判斷錯誤向投資大眾道歉,自己也帶頭減薪謝罪。當年力成也出現歷來最大的虧損,每股稅後大賠5.24元。

 

爾必達破產後被美光收購,但美光在封測領域早有合作多年的夥伴,包括日月光、南茂及華東都是合作對象,策略上並沒有獨厚力成一家公司,也因此力成必需開始朝向邏輯IC及NAND Flash等產品領域布局,如今,這三塊業務也大約占公司各三分之一的比重。

 

不過,隨著台灣在記憶體產業的逐步式微,而且韓系三星及海力士已占DRAM產業七成市占率,加上眾多DRAM及NAND Flash廠的生產重心都移至大陸,力成轉型的過程也吃了不少苦頭,也因此才有引進紫光投資入股的想法。

 

事實上,自從爾必達破產後,過去與日本合作很緊密的台灣DRAM廠商,僅剩下南亞科及華亞科還有生產標準型DRAM,但技術上完全仰賴美光,並受限於嚴格規範的代工模式,這樣的合作模式,其實已代表台灣很難在這個產業有發揮空間。

 

因此,蔡篤恭才會在面對媒體詢問時感嘆地說,2012年以後,台灣真正的記憶體廠幾乎沒有了。力成的記憶體封測客戶很多不在台灣,這些客戶的記憶體晶圓廠也不在台灣,力成作為專業記憶體封測廠,能在全球立足,是撐得相當辛苦的。

 

力成的發展歷程,其實正是台灣記憶體產業命運的縮影。早年許多台灣記憶體晶圓製造業者,都是靠德儀、沖電氣東芝三菱或英飛凌等廠商的技術授權,但當這些大廠技術趕不上以後,台灣大部分企業也跟著退出,而在後段封測產業上情況也很類似,力成最先靠日本爾必達及東芝的支持,後來倚賴美商美光的訂單,如今中國勢力大幅崛起,也只有引進紫光並讓其占大股。

 

台灣在記憶體產業沒有自有技術,也缺乏具領導地位的廠商,因此當那個國家的勢力板塊興起時,台商就必需趕快跟著轉彎,抱緊強國的大腿,否則就有沈船的危機。半導體業歷經美、韓及台灣的一番競爭較勁下,如今風水已轉到中國,中國靠著市場與資金,已成為全球市場整併的重心,力成被紫光吞下一大口,正是這個主軸戰略中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