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啟全是下一個﹁梁孟松﹂嗎?

中美台DRAM大聯盟即將成形

文/王銘祥

前言:

高啟全跳槽至紫光,很多人認為是下一個叛將﹁梁孟松﹂,但是,高啟全還保留南亞科董事及華亞科董事長職位,已經很明顯地告訴外界,台塑與紫光集團並非完全競爭衝突的關係,未來可能有中美台DRAM大聯盟的合作空間,值得拭目以待。

主文:

台灣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教父高啟全驚傳投效中國紫光集團,引發台灣政府與民間企業大震撼。不過,高啟全的跳槽,顯然不只是紅色供應鏈挖角進逼的議題而已,背後可能還有台塑集團與中美雙方合組重大聯盟的可能性,不過,對於台灣優秀人才不斷外流,政府對這個可能危及﹁國安﹂的問題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日前DRAM廠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宣布退休,並將加入中國紫光集團出任全球執行副總裁,而且高啟全本人也已證實這個消息。由於高啟全是台灣DRAM頭號戰將,也是台塑集團與台灣發展DRAM產業的重要推手,是歷來台灣電子業前往對岸發展最高主管,震撼半導體業界。

 

其實,熟悉半導體產業的人士指出,高啟全早在九月份就已決定去處,只是因為必需要辭掉南亞科技總經理職位,因此讓消息壓至十月六日南亞科技董事會前才曝光。但有趣的是,南亞科技同時宣布,高啟全仍保留南亞科技的董事職位,更特別的是,華亞科技也對外澄清,高啟全在華亞科技董事長的職位也沒有更動。

 

一位了解內情的人士認為,台塑集團對於高啟全這個人事安排,其實已經透露了接下來可能的動向。事實上,外界對於位高權重的高啟全跳槽至對岸,許多人認為又是一位﹁梁孟松﹂,另一個台灣半導體業的﹁叛將﹂,但若真地如此,為何高啟全還要保留台塑集團這兩個重要企業的關鍵職位?這項安排,很明顯地告訴外界,台塑與紫光集團的角色並非完全衝突競爭的關係,反而是保留了未來雙方合作的空間。

 

仔細觀察高啟全的職場生涯,早年從英特爾回國後,曾在台積電短暫服務兩年,1989年與吳敏求一起創立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廠旺宏,離開旺宏後,1995 年進入南亞科擔任執行副總,在這期間押寶 DDR,打敗當時英特爾主導的 Rambus DRAM,成為現今記憶體規格主流。

 

2004 年,高啟全入主英飛凌與南亞科合作成立的華亞科,帶領華亞科、南亞科一步步躋身台灣 DRAM 雙雄,並且順利度過兩次經營難關,成功與美光談判,化解了當時兩家公司可能倒閉的危機,與美光的技術合作,也使得華亞科、南亞科持續保有競爭優勢。

 

也因為在台塑集團服務二十年的經驗,讓高啟全與美光高層的關係緊密,並得到台塑集團的高度信任,因此,當紫光向美光提出收購被拒絕後,紫光因此積極延攬高啟全,希望藉由高啟全的關係與長才,讓紫光開啟與美光的合作契機。

 

對於台塑集團來說,投資DRAM產業二十年來,感受可以說是五味雜陳,而且點滴在心頭,因為DRAM行業的高度景氣循環,在鉅幅虧損時曾讓台塑集團承受很大的財務壓力,如果能夠藉著此波景氣還好的時候,藉著高啟全加入紫光集團,並擔任談判中的「內應」,讓兩個「燙手山芋」南亞科與華亞科順利出脫,也是相當可能的盤算。

 

至於對美光來說,雖然之前已拒絕了紫光的收購要約,但擺在眼前很重要的事實是,中國全力發展半導體產業,又有充沛資金及全球最大市場等條件,即使是英特爾都早已入股展訊並形成策略聯盟關係,如今美光即使不接受整個公司被收購,但一樣可以邀請紫光進來做大股東,同時取得資金與市場,這樣的合作聯盟機會相當大,若有高啟全襄助整合並做談判,也不見得不是一個新聯盟合作的契機。

 

根據產業界人士的看法,美光要全部賣給紫光集團的機會很小,因為美光不僅擁有DRAM,也與英特爾合資快閃記憶體(Flash)廠,美國做為科技大國,政府及企業都不可能放棄這兩大關鍵技術,但接受中國國家隊的資金入股,卻可以將中美兩大國的優勢全部吸納進來,這個算盤打起來贏面絕對很大。

 

因此,對於高啟全來說,這項包括美光、台塑及紫光三方勢力都倍加倚重的工作,便成了他個人職場生涯中最後一個大挑戰。高啟全也在媒體向他查證時,很簡短的回答說,他這次的變動,是希望促成一個包括美中台三方更大的策略聯盟關係,共同對抗韓國三星及海力士兩大對手。

 

不過,這樣的推測是否成真,恐怕還需要時間來證明。但台灣半導體業人才不斷外流,卻是不爭的事實,如何讓人才留住,也成了台灣最重要的工作。

 

事實上,﹁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一直是不變的道理,過去台灣半導體業長期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但最可惜的是,台灣沒有利用過去的優勢,快速進行國際企業的整併收購,結果企業手中保有一大堆現金,但卻沒有建立更強的競爭優勢,如今遇到大陸企業展開更凌厲的收購動作,結果造成大家一片驚慌失措,不知該如何是好。

 

其實,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就曾說過,﹁台灣不缺人才,缺的是舞台﹂,如何讓專業經理人有更大的舞台發展,才是未來台灣要維護這個國安問題最重要的關鍵。

 

對於年逾六十的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來說,加入紫光很可能是職場生涯中最後一個任務,事情很有可能會搞砸,但也不排除可能是一個最漂亮的收尾,因為若真的能夠形成中美台三方的記憶體大聯盟,過去集合台灣政府與民間所有力量籌組的﹁台灣DRAM大聯盟﹂都沒有能做成功,但卻可以在高啟全手中完成,光是這點,應該就不會有愧這個﹁台灣DRAM教父﹂的名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