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從小米筆電 看網路經濟新思維

2015-09-17 01:22:09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近來市場傳出大陸小米公司將於明年推出筆記型電腦產品,並已委由英業達代工生產,引起眾多筆電品牌廠的大震撼。小米公司從手機出發後橫跨各項產品線,這種根植於網路時代所孕育出的新商業模式,對產業造成的衝擊將愈來愈深遠,台灣需要趕快思考因應之道。

小米公司成立五年來,可以說什麼東西都能賣,從智慧手機、智慧電視小米盒子、手環甚至空氣清淨機,如今又將推出筆電,已打破手機、電視、電腦三大資訊業的傳統疆界,尤其此次瞄準筆電產品,對於以PC行業為主的台灣業者,又形成一個大威脅。

小米能夠輕鬆跨越障礙,關鍵在於小米以互聯網模式思維,以經營粉絲社群的方式,快速回應急速成長的年輕網路族群,一旦品牌信任感建立後,未來只要是這群粉絲需要的東西,小米都會想辦法賣給他們,當然,前提還是要做到性價比高,經得起與其他產品比較。

網路經濟的爆發,已創造出許多驚人的奇蹟,更顛覆所有人的想像。首先就是像小米這種能夠輕易橫跨各項產品障礙的能力,不僅小米有這種能耐,從美國的蘋果、亞馬遜、谷哥到中國的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企業,幾乎都是從一個小項目起家,如今如八爪章魚般拓展到各種產品與服務,成為市值龐大的網路巨擘。

除了這種跨界經營的能耐外,網路時代的第二個特色是分享經濟。過去,傳統經濟關心的是所有權,但網路經濟打破這種掠奪式的經營型態,而是從共享使用權出發,到最後分享利潤與成果,創造出一個利益共享的生態體系,也因此創造出各種新型態的服務,包括優步(Uber)、Airbnb等跨國性的租車、民宿等網路服務,都是這種分享經濟下的產物。

網路經濟的第三個特色是客戶為重、口碑第一。過去大部分企業重視的是財務數字與企業內部流程,但網路公司更關心的是快速回應客戶需求,累積用戶喜愛度,客戶滿意度絕對凌駕於老板滿意度,只要能做到這一點,即使當下財務數字不漂亮,但未來成長必然快速,這也是許多網路公司能夠後來居上超越傳統企業的主因。

因此,在網路經濟席捲全球的效應下,台灣業界應快速調整思維並找出因應之道,第一步應該做的就是重視消費者體驗。

過去台灣以製造代工為主,把少數幾家下單的客戶服務好即可,對終端消費者的變化少有研究,更缺乏互動溝通經驗。

以前企業把產品賣出去就結束了,但未來一定要充分利用網路社群提升客戶體驗,在產品需要換零件或維修時主動通知,甚至透過App一鍵上網直送到家,讓用戶感受到無微不至的服務體驗。

第二步是重視數據。過去傳統經營方式不強調與消費者之間的溝通,但網路時代利用各種社群與個人化分析工具,透過消費者意見與回饋,可以快速優化產品及服務功能,等於是幫忙企業做好市調,甚至還因此改變設計研發等內部流程,因此企業如何運用這些珍貴的數據並成為提升競爭力的動能,也是相當重要的工作。

至於新型態網路商業模式的出現,對政策及法規等也將是一大考驗,值得政府相關單位及早因應。過去政府對新行業一向以保護個人為優先,傾向管控與限制,但網路時代最重要的意義是開放、透明與分享,給弱勢者帶來巨大的力量,因此網路時代已非限制個人,而是要成就個人,政府官員一定要儘快調整思維,即使無法大力擁抱,但至少不要阻擋抗拒,否則台灣經濟將難有生機起色。

全球網路經濟風起雲湧,其實不是只有台灣獨自落隊,根據統計,全球排名前15大市值的網路公司,目前都來自美國與中國兩個大國,至於歐洲、日本等許多先進國家一樣都沒有趕上這股風潮,不過如今世界各國都在努力追趕,過去20年台灣忽視網路產業的重要性,未來千萬不要再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