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面對七年來最大挑戰

楊元慶心中還有兩大威脅

 

/王銘祥

 

八月十二日,聯想集團公布了一份低於市場預期的第二季財報,營收年增 3% 至 107 億美元,純益則衰退 51% 至 1.05 億美元,甚至還宣布全球裁員五%的人力。「這是金融危機後,七年來聯想面臨的最大挑戰。」聯想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楊元慶,沈重地吐出這句話。

 

過去兩三年,聯想一直是IT行業的資優生,靠著中國市場快速成長及海外併購策略,聯想不僅在PC領域站穩全球第一市占20.6%的位置,在智慧手機市場也一度攻占全球第三位,僅次於三星與蘋果,在香港掛牌的股價,更在今年四月創下十五年來的新高。不過,為何這個榮景,這麼快就消失了?

 

聯想淨利潤的大幅下滑,主要受到PC市場快速下滑,加上手機事業銷售不振的雙重壓力。根據財報,聯想集團第二季全部營收達107億美元,其中PC銷售額是72億美元,衰退12.58%,但其中在中國市場銷售額是32億美元,衰退更高達16%,比全球還高。中國市場是聯想大本營,如今自家院子失火,當然讓楊元慶很頭痛。

 

此外,第二季的手機事業(包括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為主)銷售量達21億美元,雖然成長了33%,但卻出現驚人的2.92億美元虧損,總計聯想第二季的銷售量達1620萬部,其中去年十月併進來的摩托羅拉銷售量下滑31%,達590萬部。虧損原因一方面是聯想手機單價偏低,另一方面則是摩托羅拉手機銷量下滑,整體來看手機事業是賠錢在賣,而且賣愈多賠愈多。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陳清文認為,聯想的PC雖已是全球第一,但卻是高處不勝寒,因為整體PC市場已開始衰退,第一名反而首當其衝,另外隨著中國經濟往下走,中國市場衰退更大,讓大本營在中國的聯想更加辛苦。

 

小標華為及小米竄起

聯想是最大受害者

 

此外在手機部分,陳清文認為,華為與小米的竄起,聯想是最大受害者。過去聯想曾是中國第一大,但如今華為及小米已擠到中國前兩強,聯想被排擠到第三名,在全球排名也掉至第五位,沒有因為併摩托羅拉而往前衝,此外財報中還提及要打消庫存三億美元,這其中大部分是Moto的產品,預料接下來第三季甚至第四季都還是難逃虧損命運。

 

聯想的手機銷售不佳,其實早有徵兆。今年六月,楊元慶最倚重的大將聯想移動業務集團總裁劉軍突然去職,已經預告手機事業不妙,如今在新裁員計畫名單中,摩托羅拉總共要裁掉五百人,其中還包括請摩托羅拉總裁里克(Rick Osterlon)打包走人。兩大將先後離開,楊元慶的麻煩顯然不小。

 

此外,過去幾年聯想採取全球積極擴張政策,不管PC還是手機都有許多併購案,如今手機除了聯想(Lenovo)、摩托羅拉(Moto)兩個品牌外,還有在中國推出樂檬及ZUK。在全球景氣往下走的衝擊下,包袱會比同業高出許多。

 

小標:過去幾年積極擴張

景氣下滑包袱最大

 

與聯想最好的對比企業是台灣的華碩,因為其他同業如惠普戴爾及宏碁,即使努力想賣手機,但都無法跨躍從電腦到行動通訊的鴻溝,而華碩今年手機銷量雖然只有聯想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但經過與和碩分家後身輕如燕,手機事業規模不大卻仍能獲利,但聯想去年十月在手機景氣高峰併購摩托羅拉,如今景氣下滑,人員資產包袱太重,虧損早在預期之中。

 

至於筆電部分,華碩更早進行差異化,往電競遊戲、超輕薄型、變型金剛等三大方向轉型,腳步及速度都比聯想快上許多,預料未來幾年,華碩將給聯想帶來不少競爭壓力。

 

目前聯想最大機會應該在伺服器及存儲(storage)領域,過去聯想併購了IBMNEC伺服器部門,並與網路存儲大廠合資成立LenovoEMC公司,雖然目前這兩塊業務合計僅占營收一成左右,但較去年同期成長六倍,預料未來比重還會再增加。

 

談到聯想集團,過去一定先從柳傳志談起,但如今早已是楊元慶時代,是他把聯想帶進國際市場,並成功地讓中國企業立足全世界。

 

小標:36歲接聯想CEO

楊元慶辛苦進軍國際市場

 

2000年聯想誓師大會上,聯想老帥柳傳志正式將代表聯想的藍色旗誌交給楊元慶,楊元慶成為聯想集團總裁兼CEO,這位當時僅三十六歲的年輕CEO,正式站上中國第一民企的舞台,隨著主導聯想一連串海外併購案,讓楊元慶成為中國進軍國際最成功的CEO

 

不過,2004年聯想宣布收購IBM個人電腦事業,卻讓楊元慶吃足苦頭。同一年,楊元慶升任聯想集團董事長,負責主導這個跨國併購案,合併之初,楊元慶舉家搬至紐約,努力練習英文與老外員工溝通,但無奈先後換了兩任執行長,卻仍難以整合且虧損連連。

 

O九年二月,老帥柳傳志又復出接任董事長,讓楊元慶下放再當執行長,經過一番整頓,才讓聯想的東西融合步上軌道,也奠定了日後取代惠普成功站穩全球PC龍頭地位。

 

如今,聯想又出手併購摩托羅拉,而且遇到全球景氣下滑,以及國內手機同業相繼出來挑戰,恐怕還是要讓楊元慶費心不已。當然,有過去合併IBM的經驗,這次顯然不必再花五年時間,而楊元慶也是年過五十且身經百戰的成熟CEO,一定有更多智慧來應付接下來的挑戰,

 

小標:未來還有兩大威脅

PC式微及互聯網對手冒出

 

楊元慶目前要費心的,可能還有比併購更嚴重的事。PC產業價值不斷下滑,甚至未來可能被Mac取代,恐怕會讓他睡不著覺。當然,這不是聯想獨自要面對的問題,而是所有PC陣營,包括從微軟、英特爾,到惠普、戴爾、華碩、宏碁等公司都要面對的問題。

 

從近年來電腦銷售數字來看,就可看出蘋果麥金塔電腦已有取代PC的趨勢,以今年第二季為例,PC銷量下滑11.8%,但Mac竟逆勢成長16.1%,而分析師更預估,今年全球iPhone的銷售量很可能超越PC的銷售量,Mac夾著蘋果品牌的高人氣,消費者只要注意一下各種電影中出現的電腦品牌九成以上都是掛著大大蘋果商標的Mac,就可以知道這種趨勢已在明顯改變之中。

 

去年七月,IBM與蘋果達成合作協議,未來IBM將逐步改用麥金塔電腦系統,IBM過去是發明PC的指標型企業,如今IBM不僅早就把PC部門賣給聯想,更揚棄PC改為擁抱Mac,如今這個大動作,顯示PC行業更冷的冬天即將來到。

 

至於楊元慶要面對的第二大威脅,是以軟體網路見長,更凶狠十倍的中國互聯網企業。例如,聯想不僅在手機事業上要面臨像華為這種擁有硬底子功夫的重裝企業,還要面對小米以粉絲及互聯網營銷搭配的輕裝部隊,而這些都還只是硬體上的威脅,更別提以電商與社交打遍無敵手的阿里巴巴及騰訊,這些用互聯網思惟搶攻更多雲端大數據等軟體服務商機的企業,是以硬體為主的聯想未來最直接要面對的難題。

 

小標:假想敵為蘋果與三星

兩岸競爭聯想技高一籌

 

其實,楊元慶心中確實早有盤算,他說聯想不把惠普、戴爾、宏碁當對手,而是把假想敵設為蘋果與三星,在策略上也或多或少貼近這兩大廠,例如聯想也學習蘋果推出自己的軟體服務平台樂Phone OS,另外在製造上不完全採取外包,部分模仿三星在製造上的垂直整合,也與仁寶合資聯寶生產筆電。不過這兩大策略至今尚未奏效,聯想與蘋果三星的差距仍然相當大。

 

但無論如何,聯想仍不失為中國大陸第一家成功進軍全世界的企業,楊元慶從IBM一案已建立信心,如今收購Moto也在手機行業有了著力點,相較於國際併購屢屢失利品牌發展日益黯淡的台灣企業來說顯然在兩岸電子業一番大混戰之後,聯想仍是佔盡優勢、技高一籌。

 

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馬雲說過一句名言,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如今不少企業都已死在今天,更多企業正努力想辦法熬過明天,而楊元慶擁有聯想集團厚實的基礎,想必是屬於可以戰到明天晚上的最後那群人。如今更該擔心的,可能是一堆還拿不出辦法、還不知道明天在那裡的台灣企業吧!

 

楊元慶小檔案

出生: 1964年,生於安徵合肥

現職:聯想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
學歷: 中國科技大學電腦碩士上海交通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
經歷: 1988年加入聯想,歷練聯想集團各事業部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