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後年才能重拾成長動能

 

蔡明介三方突圍戰略啟動

 

 

前言:中國經濟成長降溫,手機市場競爭劇烈,加上紅色供應鏈崛起,中國手機廠開發自主晶片,減少對高階產品依賴,讓聯發科自豪的公板策略,反而成為阻礙成長的絆腳石。

 

文/王銘祥

 

 

八月五日聯發科股價以二七○元收盤,創下三年新低價,媒體不忘幫董事長蔡明介算算身價縮水了多少,但其實,事隔兩天,蔡明介就因為聯發科去年股息創五年新高,口袋又回補了二十多億元,然而這些只是數字的增增減減,對蔡明介來說,更重要的還是,聯發科要怎麼走下一步?

 

六月十二日聯發科股東會現場跟往年並沒有什麼不同,但長期追蹤聯發科營運的法人都嗅到,「蔡明介好像有點急」,因為他罕見在股東會後,邀集媒體到會議室大談產業競合現況。

「……,中小型企業被整併並非壞事,需要的時候,公司必須做適當的合併合作。」這句話讓敏感的媒體記者懷疑:﹁難道蔡明介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進逼,也顯露疲態,認為公司被併購不是壞事?﹂

「全世界只有台灣在講紅色供應鏈」,蔡明介解釋,面對全球半導體的併購風潮,台灣政府應有前瞻性,採開放性態度,格局要更大,才能與國際化接軌。但他也說:「半導體產業進入成熟階段,購併可增加互補性,提升進入障礙,今年幾宗整併案另一個重要訊息,就是廠商尋找長期生存的方式。」

聯發科在全球半導體的市占規模居第十三大,在IC設計領域已是僅次於高通的第二強,市值也超過四千億元,聯發科其實有絕對實力可以去做海外併購,過去聯發科也曾花費3.5億美元併過3G晶片商ADI公司,接下來還會祭出什麼併購動作,值得注意。

 

小標:突圍解方一,併購互補性企業機會最大

其實,全球IC設計業近來掀起併購潮,已有多家公司均傳出有意出售的消息,除了高通可能切割專利授權及晶片產品部門外,美商Marvell及nVidia都有出售傳聞,不過,除了高通之外,另兩家廠商的行動晶片都沒有聯發科做得好,不會是聯發科主要的併購標的。目前最有可能的對象,可能是近來陷入業績大衰退的美商超微(AMD)。

 

 美商超微擁有電腦微處理器及繪圖晶片產品線,其中微處理器可以說是除英特爾之外的唯一供應源,至於幾年前併購足以與nVidia抗衡的ATI,雖然這兩大產品線目前營運狀況都不佳,但卻都是目前聯發科較弱的部分,而且聯發科買了超微後可以組成衡英特爾與展訊的聯盟,因此近來傳出聯發科有興趣併購超微,應該也是言之成理。

 

目前超微陷入嚴重虧損的情況,股價與市值也同步萎縮,目前市值只有16.3億美元,大約五百億元新台幣,不過公司通常也要陷入麻煩才可能選擇出售。由於聯發科之前併購ADI後,出現研發人員大幅離職的情況,因此蔡明介對於海外併購一直抱持保守謹慎的態度,而且對於價格也是斤斤計較。在恩智浦(NXP)宣布收購飛思卡爾(Freescale)後,蔡明介在受訪時還說,現在併購價錢愈來愈貴,言下之意覺得目前企業估值都太高,最後會不會選擇出手,應該還要仔細斟酌才是。

 

小標:突圍解方二,印度市場拓展

 

根據預估,印度將是未來五年全球成長潛力最大的智慧機市場,而且需求量高速成長,儼然成為中國第二,包括華為、聯想、小米、酷派等廠進入印度後,富士康等手機製造商也準備在印度建立生產線,除了國際品牌外,大陸手機廠都集體向印度遷移。

 

美國知名財經週報霸榮(Barron`s.com)日前就撰文指出,在印度深耕的聯發科有望一展長才、未來甚至有機會趁勢擊敗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 Inc.),由於印度智慧機大廠MicromaxKarbonn Mobile大多都是採用聯發科的處理器,僅10%是用高通晶片。

 

聯發科去年在印度加碼設立第二個研發中心,看準的就是每年超過上億台智慧手機市場,加上聯發科印度市場客戶Micromax、Karbonn,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占將近五成,若未來印度分食中國外移的手機訂單,對聯發科來說,短期至少可先撐住3G市占下滑,長期更則放眼4G商機。

 

小標:突圍解方三,物聯網、車用等等新產品商機浮現

 

智慧手持裝置進入高原期,差異化逐漸成為新顯學,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曾表達,聯發科始終相信,技術是唯一的路,而蔡明介也深信,物聯網是一個機會,會產生各式各樣晶片需求,包括消費性、工業用、車用,家用相關產品,但他也坦言,物聯網還需要五年以上的時間。

 

聯發科今年恐因撙節費用,放緩徵才腳步,年初喊出的徵才兩千人目標幾乎確定跳票,但內部公認技術是聯發科唯一的路,有了技術,最終要突圍的,還是能不能等到商機出現,而這個過程恐怕漫長又艱辛,投資可能要很有耐心才行。

 

不過,雖然本業陷入苦戰,但聯發科近來旗下的小金雞卻有突出表現,一家是生產Wi-Fi、藍牙及功率放大器(PA)產品的絡達,未來技術將緊追目前美國PA大廠Skyworks,另外一家則是專攻嵌入式微處理器矽智財(IP)的晶心科技,預計未來也將追趕全球最大矽智財廠ARM,這兩家公司目前均在興櫃股掛牌,八月十日股價分別為174.99元及91元,也算是在眾多利空消息中,少數可以讓蔡明介開心一點的消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