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好三壞滿壘有人 台積電瀕失分危機

老帥張忠謀如何打最後一仗?

 

/王銘祥

 

前言:競爭對手英特爾動作頻頻三星技術逐步進逼,大客戶高通又琵琶別抱,左擁三星右抱中芯,加上中國以國家力量支持本地企業,三壞球加上滿壘有人,如何不失分,嚴格考驗全球半導體業最資深的老帥張忠謀。

 

主文:

去年台積電繳出史上最漂亮成績單,稅後淨利2638.99億元,EPS高達10.18元,不過,從今年第二季起,台積電開始面臨亂流,從對手客戶到中國,外在局勢演變逐漸對這家全球半導體巨擘形成不利影響,董事長張忠謀面對這場「老帥的最後一仗」,如何在七局下半仍能維持不失分,固守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大業,恐怕是一場高難度但又精彩絕倫的好戲。

 

台積電第一要面對的,是來自競爭對手的挑戰。過去,台積電的對手是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中芯或聯電,但這些企業已難形成威脅,如今真正的敵人是英特爾及三星,這兩隻有如「八百磅大猩猩」的大廠近來動作愈來愈大,讓一向沈穩的張忠謀也難免要坐立不安。

 

首先是英特爾,先是去年投資紫光集團15億美元並持股兩成,不僅與中國最大IC設計集團展訊與銳迪科結盟,未來更將引進其產品轉投單到英特爾;今年6月,英特爾宣布斥資167億美元買下阿爾特拉(Altera),這家公司也是台積電先進製程重要客戶之一,英特爾猛挖台積電牆角,讓台積電內部如臨大敵。

 

英特爾在半導體業界的實力已無庸置疑,過去幾年雖然在行動通訊晶片上成績有限,但去年上任的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如今加緊透過併購與投資參股,補齊行動晶片的弱點,表現的確可圈可點。

 

此外,三星也拿出過去在記憶體產業的拼勁,加速推動技術進程,日前宣布正式將10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納入三星半導體製程技術的開發藍圖之中,並預定明年(2016)底就可以量產,這個進度已領先台積電,成為全球最早量產10奈米製程的晶圓代工業者。

 

事實上,三星台積電與英特爾在技術上的較勁,近來的確愈趨白熱化。日前英特爾才宣布延後10奈米時程約半年、大約落在2017年下半年才會量產,也讓預定2017年第一季量產的台積電,可望在10奈米的競逐賽中勝出。

不過,台積電「領先」的聲音維持不到一周,三星隨即宣布領先台積電至少一季,向台積電叫陣的意味濃厚,當然,這個宣稱是否能夠達成,屆時就需要以實際成績檢視了。

 

至於另一個對手中芯的動作也不能小看,近來中芯宣布結合

高通(QUALCOMM)、比利時微電子研發中心(IMEC)及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共同籌組新技術研發公司,打造中國最先進的研發平台,以縮小與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電子等國際競爭對手的技術差距。這個合資案的宣示,讓中芯有機會將競爭地位從二線拉升到一線大廠。

 

事實上,成立至今十五年的中芯半導體,技術實力一直無法有效突破,如今在中國政府撐腰下,一方面以反壟斷牽制高通,讓高通允諾加入中芯平台,另一方面又把擁有最先進電信通訊技術的華為拉進來,華為旗下擁有非常具潛力的海思半導體,若研發平台打造順利的話,五年後中芯也有機會躍到檯面上與台積電一較長短。

 

台積電的第二大挑戰來自客戶,尤其是過去忠誠的客戶結構如今似有鬆動跡象,其中最明顯的是第一大客戶高通。高通過去一直是台積電最大客戶,但近來遭遇聯發科不斷瓜分市場,加上與台積電有些合作上的不愉快,已開始明顯轉單給三星及中芯等客戶,例如高通的驍龍820晶片很可能採用三星14奈米製程。大客戶高通琵琶別抱,左擁三星右抱中芯,最讓張大帥心痛。

 

不過,近來高通自己的麻煩事也很多,儘管第二季業績達到預估值,但公司預估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下滑2%至19%,大幅低於外資圈預估的平均成長值4.8%,加上又將裁員4500人,占公司員工15%,還可能將公司分拆。若局勢真的如此演變,將是接下來影響半導體產業的一大變數。

 

首先,根據多家外資分析,高通若決定分拆專利授權業務與晶片業務,有可能將晶片業務賣給英特爾或三星,如此將是翻轉半導體行業的一件大事。

 

Cowen & Co.分析師亞克里(Timothy Arcuri)表示,若由英特爾買下高通晶片事業,對英特爾朝行動裝置通訊晶片發展將大有助益,並使英特爾一舉獲得在中國市場的立足之地。此外,高通若趁機與英特爾加深合作,利用後者晶圓廠代工,可望壓低高通晶片生產成本、提升產品價格競爭力,除了對已失去驍龍820晶片代工訂單的台積電造成痛擊,對原來具有價格優勢的聯發科也是明顯威脅。


除了高通之外,台積電客戶端的整併動作加速,而且併購後規模愈來愈大,也讓台積電失去與客戶協商的主導力量。今年三月恩智浦(NXP)以118億美元收購飛思卡爾(Freescale),今年五月安華高(Avago)以370億美元收購博通(Broadcom),再創下科技史上最高購併金額。

 

若加上今年6月英特爾以167億美元收購亞爾特拉(Altera)等案子,今年全球半導體公司購併總金額將輕易突破1000億美元。這些公司過去都是台積電客戶,當客戶愈併愈大,本身投入研發甚至生產製造的實力大增,未來是否減少在台積電的投單,也是值得觀察之處。

 

至於第三大挑戰則來自中國。大陸近來展現以國家力量推動半導體的決心,從IC設計、製造代工到封裝測試都有「國家隊」出現,而且更以大筆資金赴海外收購企業,這些動作都顯示了中國客戶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更讓中國成為未來十年半導體行業最重要的市場。

 

也因此,過去赴中國投資設廠一直不是張忠謀的選項,如今顯然政策已經悄悄改變。去年十二月,工研院召開院士會議時,張忠謀當時就提到,他已在琢磨登陸擴廠的可能性,原因是台積電來自大陸的訂單比重日益增加,如今不僅占比超過日本,與歐洲市場差不多,預計再過幾年,重要性將超過歐洲。

 

即使台積電不去大陸設廠,韓國三星也會去,三星已經在西安設了記憶體工廠。」張忠謀還含蓄表示,「中國政府是棍棒與蘿蔔齊下,但台積電有中芯目前沒有的技術,中芯的製程是N-3N代表最先進製程,N-3意味落後3代),若台積電去設廠,預計比目前落後2代(N-2)的製程已夠用。

 

這三大挑戰接連來襲,讓過去主宰全場的王牌投手張忠謀,有如面對三壞球且滿壘有人的局面,若接下來不小心投出一個壞球,對手就可以擠回本壘得分。七月中的台積電法說會,張忠謀特別出席坐鎮,雖然簡報都交給執行長與財務長,但他仍選擇關鍵問題回答,可以看出大帥謹慎因應變局的態度。

 

不過,即使面對三壞球,台積電近幾年仍有一個大豐收,那就是將蘋果納入客戶群中,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步入成熟階段時,蘋果粉絲仍對iPhone保持高度效忠,讓蘋果品牌一支獨秀,雖然蘋果的A8A9晶片都採取給台積電與三星兩家公司生產的分散風險策略,但能夠擠進蘋果供應鏈中,無疑是對公司發展有很大助益的好球,未來張忠謀如何在退休前,再幫台積電投出幾個好球,也將考驗這個全球半導體業最資深的老帥了。

 

表一,一好三壞,台積電張忠謀如何不失分?

 

競爭優劣勢

說明

一好

1,取得A8訂單,擠進蘋果供應鏈

三壞

1,競爭對手英特爾動作頻頻三星技術逐步進逼

2,大客戶高通又琵琶別抱,左擁三星,右抱中芯

3中國以國家力量支持本地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