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人李焜耀卸任友達董座全解析

後李焜耀時代 明基友達進入分治共合

 

撰文. 林宏文,周品均

 

前言:五月十一日,李焜耀宣布辭去友達董座,為面板強人時代畫下句點。病後的李焜耀逐步淡出明基友達集團決策核心,後李焜耀時代的接班梯隊成行,彭双浪與陳其宏將如何分治共合引人注目。

 

內文:

正當外界等著李焜耀露臉,親自主持友達六月二日股東會時,友達卻在十一日宣布李焜耀辭去董事長一職。當天,他拄著拐杖現身友達總部主持董事會,會後即發布消息,由總經理彭双浪接任董事長。

 

去年十月,一場突如其來的腦中風,李焜耀倒下了。傳言當時李焜耀一度沒有呼吸心跳,被中國醫藥學院急救回來。經過數月醫療團隊細心的治療調養,李焜耀恢復情況良好,也開始在二月友達董事會現身。

 

小標:強人時代步入歷史,經理人分治

 

據一位密切陪伴李焜耀復健過程的友人表示,很幸運的,中風沒有傷到李焜耀腦部功能,要思考做決策沒有問題;但是,李焜耀的行動已經不若生病前靈活,這也讓他對人生的下一步有新的體悟,才會辭任友達董事長。

 

「他透露出要退居第二線的念頭。」這位友人認為,友達只是他交棒的序曲,未來其它事業也會陸續進行。他說,六十三歲的李焜耀,生病前企圖心還非常旺盛,但病後有明顯改變。六十三歲,原本就該考慮接班問題,生病一場讓他更加堅定,接班布局是他未來最重要的工作。

 

李焜耀是明基友達集團的強人,強人之後,這個總市值達˜的集團會如何運作,誰又將接下領導重任,已成市場注目焦點。

 

可以確定的是,明基友達集團交由專業經理人管理的色彩將更為濃厚,過去像是合併西門子手機、反托拉斯案等重要決策都由李焜耀一人主導的強人時代將逐漸步入歷史,正式走入經理人分治的時代。

 

「未來,少了共主,明基友達集團將走向共合。」一位友達內部人士剖析。後李焜耀時期,明基友達集團很難產生第二個強人,而是以專業經理人分治的情況,因此,接下友達棒子的彭双浪,以及掌管佳世達與明基的陳其宏,兩人將分掌集團兩大事業,開啟分治共和時代。

 

「這幾年,KY的重心已不在友達,他偶爾才進友達辦公室。」一名面板業人士直言。與二○一○年友達深陷反托拉斯訴訟時,李焜耀強勢作出決不認罪決策的時空環境相比,李焜耀這幾年已慢慢淡出友達的營運管理,將重心轉往生技上的布局。這就是為什麼,李焜耀選擇先卸下友達董事長交棒給彭双浪,作為他全面接班的第一步。

 

現年五十六歲的彭双浪,是出身新埔的客家子弟,他大學學的是工業工程系,理工科出身的他是個充滿人文關懷的科技人。彭双浪出席公開場合總是一身西裝筆挺,但私底下他其實更喜愛唐裝。他不只喜歡看書,也擅長運動,晨泳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課,就連出差在外都不例外,充分顯示彭双浪的自律性格。

 

集團色彩淡化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彭双浪率先接棒

 

彭双浪已在明基友達集團二十五年,可說是李焜耀一手栽培的專業經理人。一九九○年進入明碁電腦任職後,隨即被明基外派到馬來西亞廠擔任廠長。九八年底,彭双浪得知自己被調至達碁(友達前身)時,他甚至還不太清楚液晶顯示器究竟是什麼。

 

不過三年時光,彭双浪從面板業的門外漢,憑藉著他的努力與拚勁,以及勇於冒險的人格特質,不僅成了友達力捧的大將,還成了友達開拓中國市場的先鋒,二○○一年,他坐上友達蘇州廠總經理位置,替友達打造海外第一個製造廠房。

 

「他在工廠管理與業務的資歷完整,是個具備各項能力的管理者。」一位友達高階主管如此看彭双浪。儘管彭双浪在工廠管理與業務的能力深受認可,若將時光倒回五年前,也不會有人預期彭双浪會成為李焜耀的友達接班人。

 

「如果不是反托拉斯訴訟,接下友達董事長位置的人絕對不是彭双浪。」業內人士話說的直接。當時友達前副董陳炫彬、前執行長陳來助、前執行副總熊暉身陷反托拉斯訴訟案,不是身陷囹圄就是被限制留在美國。而彭双浪自己也很清楚,他曾說過,「接總經理,從來就不在我的人生計畫中。」

 

然而,二○一二年面對公司存亡的危急時刻,當時李焜耀向彭双浪提出接任總經理那天,彭双浪只能答應,「因為你知道,你有義務要擔起這個責任,尤其公司遇到這種情況,我沒有推託理由。」˜

 

即使彭双浪過去沒有管理研發單位經驗,曾受到內部質疑經歷的完整性。彭双浪在接下總經理的那一天起,他擔起帶領友達走出谷底的任務。他花了近三年時間,證明自己的能力。

 

去年,友達的稅後盈餘是一七六億元,是○八年以後最好的成績,˜友達這幾年在高解析度顯示器、曲面電視、車用市場等下的功夫與成績也都有目共睹。李焜耀讓立下戰功的彭双浪接下董事長一職,也被業界認為是現在「最好的接班人選」。

 

不過,過去明基友達集團在李焜耀強人領導下,集團資源共享、高整合度的狀態,預料也會隨著彭双浪上任後而更具挑戰。

 

一名長期觀察面板產業的分析師就說,「過去李焜耀以友達為箭頭、高垂直整合度的發展模式,到了彭双浪時代恐怕難以維持。而且,面板業已進入打群架時代。面對有出海口的三星、樂金以及大舉發展面板的中國,甚至比起有鴻海作為出海口的群創,友達的垂直整合度相對弱勢,對集團掌控力不比李焜耀的彭双浪,恐怕必須好好思考這項問題。」

 

其實,李焜耀帶領的明基友達集團,面板事業可以說是後來居上,如今已占集團事業大半江山。除了彭雙浪之外,包括集團LED旗艦事業的隆達董事長蘇峰正,發展光電及綠能產業材料的達興材料董事長林正一,還有整合輔祥及景智的達運董事長向富棋,都是出身自友達的重要幹才。

 

在友達人才開枝散葉的過程中,也不全然以彭浪馬首是瞻,由於彭的輩份與許多檯面上董事長差不多,而且,早期友達眾多零組件公司獨立出去時,李焜耀與陳炫彬就一直提醒,友達的轉投資不能一直靠喝友達母奶長大,一定要想辦法打進其他客戶,如今友達也都只是各事業體的客戶之一,未來彭雙浪要建立他在友達面板光電事業的共主地位,恐怕也需要一點時間。

 

至於明基友達集團另一家領導的上市公司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加入明基友達集團已二十四年,他從研發工程師出身,曾負責明基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開發過明基眾多產品線,因此很多人都稱他是Mr. BenQ」。

 

明基併購西門子手機事業歷經三百餘億元虧損後,明基的品牌事業與原來佳世達的代工事業也進行調整,除了上市公司改為佳世達外,品牌事業也進行精簡,製造與研發都移至佳世達,陳其宏也被賦予重任,二一四年接下佳世達總經理一職,而原本由李文德負責的明基品牌事業,也劃入佳世達旗下。

 

在明基友達集團下一步重要領域─醫療產業,陳其宏也是重要推手。目前陳其宏身兼明基三豐董事長,明基三豐是老牌的手術台及手術燈供應商,二年明基透過併購取得主導權,後來又成功併購怡安醫療器材公司,怡安是以生產醫院點滴用的管袋類產品,去年明基三豐又與以色列合作夥伴AB Dental Devices合資成立明基口腔醫材,推出3D植牙整合服務,進軍牙科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明基三豐目前銷售市場主要以中國及印度為主,分別占公司營運比重的五成及二五%,在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取得銷售佳績,對未來明基三豐前景相當有幫助。

 

在明基西門子合併案失敗後,陳其宏也經歷了他人生最大的考驗,發現自己罹患鼻咽癌,而他抗癌成功的歷程,也成為集團跨入醫療產業最好的見證人。

 

陳其宏是在二OO六年發現得到鼻咽癌,當時他與李焜耀一起去德國Cebit秀參展,發現自己的痰與鼻涕中有血,原本以為只是當地比較乾燥,沒想到回台確診後,發現居然是癌症。

 

陳其宏說,當時他非常不能接受,但很快就決定進行治療,並以放療為主,化療為輔。結果,治療他的頭髮掉了許多,味覺也消失,只能喝流體食物,但在這種極度不舒服的情況下,他同時也決定要讓自己維持更強的戰鬥力,因此

 

陳其宏回憶那段時間,家人很積極地鼓勵他,他也以正面態度相信醫生與治療,連續一個半月的治療期間,他每天早上去治療後,下午還是戴著口罩到公司上班,不與公司的業務脫節。陳其宏與病魔纏鬥的過程,展現其驚人的意志力與正面積極的力量,也讓他獲得李焜耀的賞識,拔擢為佳世達總經理。

 

不過,雖然陳其宏職掌明基佳世達及集團醫療布局,但管理範圍也無法及於其他事業體,例如從面板轉型至隱形眼鏡及止血綿等醫材領域的明基材料,目前是由出身達方的陳建志擔任董事長;至於更早就從明基獨立出來的達方公司,則由老將蘇開建領軍。

 

以面板驅動IC為主的瑞鼎,雖屬面板產業,但董事長黃裕國則是前佳世達總經理,至於明基材料董事長陳建志,先前擔任達方電子執行副總。

 

目前看來,強人李焜耀逐漸交棒,明基友達集團將分別由彭雙浪與陳其宏領軍,暫時還沒有誰能跳出來成為集團共主。只不過,彭双浪與陳其宏面對的都是整合問題,未來兩大事業中的各家公司,也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分治情況,可以想見共合的工作,恐怕是將來退居第二線李焜耀最重要的任務。

 

 

 

彭双浪Profile

 

1. 出生:1959年

 

2. 現職:友達董事長兼總經理

 

3. 學歷: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系、Heriot-watt University Scotland MBA

 

4. 經歷:蘇州廠總經理、友達光電供應鏈副總經理、明基馬來西亞廠—廠長

 

5. 家庭:已婚,育有一子

 

 

 

陳其宏小檔案

 

1,       出生: 1961 年

 

2,       現職:佳世達總經理,明基三豐董事長

 

3,       學歷:美國Thunderbird商學院國際管理碩士,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

 

4,       經歷:明基電通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數位媒體事業群主管

 

5,       家庭:已婚,育有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