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好朋友蘇拾忠前兩天在工商時報登的文章,我非常同意蘇兄的觀點,特別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專家傳真-台灣創業 不願面對的真相

點閱2027
我要評比
 
10/10
271
分享
 
台灣創業家喜歡「小馬」的程度遠遠超過「老馬」。圖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來台演講。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創業家喜歡「小馬」的程度遠遠超過「老馬」。圖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來台演講。圖/本報資料照片

現在全台灣最緊張的事,就是創業家喜歡「小馬」的程度遠遠超過「老馬」。

阿里馬雲、小米雷軍、獵豹傅盛最近很受台灣創業家歡迎。因為他們都欣賞台灣年輕人的創新與創意,並且準備大把銀子來台灣投資。網易丁磊,前年在南京兩岸企業家峰會上也有過類似的發言。

 

面對來勢洶洶的陸資侵台,政府頻頻出招:院長官邸改裝成創業服務基地,花博足球場變身創新聚落,行政院搞了一個創創會報,還打算開著胖卡全台巡迴服務。

可是,台灣的創新與創意缺的是空間嗎?台灣的創業家缺的是需要繁文褥節才能得到的政府資源服務嗎?

馬雲、雷軍、傅盛、丁磊能夠撼動台灣年輕人的,是錢!是那種帶著資源與支援的天使資金。我們的長官們是真不懂?還是不願面對而裝不懂?

政府或許會說,國發基金有創業天使計畫呀,已經補助了8、90家了!

這個計畫名為「天使」,可是完全不是天使。一年前,原以為國發基金比較勇敢,率先從事天使投資。結果是口號震天喊,卻掛羊頭賣狗肉。國發會勇於指責台灣創投不投早期,國發基金卻根本不敢當天使。

國發會一定會嗆聲說,國發基金負責的創業拔萃方案中有關鼓勵早期投資成效不錯。廢話!給最高80%的績效獎金,那一個創投不想爭取。真正可笑的是,國發會口口聲聲要找國際創投來台灣當天使,可是目前核准的4家拔萃創投,竟然有3家是台灣創投。

台灣創投不投早期,台灣天使罕見,這或許是事實。但爺們想過原因嗎?

國發會指責台灣創投不投早期,說「國外的創投可以,為什麼台灣不行?」

國外創業家可以每股0.001美元投資自己創辦的公司,為什麼台灣不行?

國外的天使可以每股0.1美元投資初創企業,為什麼台灣不行?國外的天使可以反稀釋的按公司價值的百分比投資,為什麼台灣不行?

國外的天使、創投可以投資優先股,為什麼台灣不行?

國外創業家以技術作價取得股票可以不用課所得稅,為什麼台灣不行?

國外的天使、創投可以投資公司債再轉換成股票,為什麼台灣不行?

國外新創公司可以發行選擇權換取顧問的服務,為什麼台灣不行?

這就是台灣早期投資的現實。許多新創公司被迫註冊到海外,就是為了比較容易爭取天使投資。在台灣的創投就願意投資註冊在海外的創業家,相信馬雲投資台灣創業,也會請這些創業家移居海外或中國。所以,不久的將來,台灣青創總會一定可以設立海外免稅天堂分會。

最令人無法忍受的是,上面所說的早期投資「障礙」,長官們全都知道,可是多年以來,從未見改善。而且這些「障礙」全部都是行政命令、解釋令,沒有一條是「法律」。不知道我們的長官是真無知,還是不願面對而裝笨。

台灣修法困難,眾人皆知。可是,行政命令呢?行政院都不必,部長就可以修了。歷任政務官都不知道嗎?不,他們都知道,只是他們都不為。這些政務官一個比一個聰明、一個比一個優秀,他們怎麼會那麼無知,那麼無能,又那麼沒有擔當?唯一的理由是,改善法規機制環境的事,成效總在三年之後,媒體不會關心。剪彩、補助、舉辦可以上報的活動,才可贏得版面。

就這樣,台灣早期投資的法規機制環境一直停留在舊石器時代,創業環境被遭踏到極不友善的水準。

官員們把創新創業的口號喊徹雲霄、行政院設立創創會報、院長官邸開放、胖卡車巡迴開拔。原來全都在放煙火,粉飾政務官的懈怠。口口聲聲挺創業,卻不願意修改萬惡的行政命令。這不是謊言,什麼才是謊言?

有這樣的政府,馬雲等陸資,當然可以不費一兵一卒,就踏破阿里山,長驅直入,把台灣的創新創業好料整盤搬走。

台灣創業家已經開始在拿大陸二線城市的研發補助,台灣創業補助台幣3、400萬元,人家補助人民幣3、400萬元。李克強在大陸兩會宣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並且提撥人民幣400億元要做天使投資。

如果台灣的創新創業都要靠大陸,如果大陸的創新創業超越台灣,那台灣會輸掉產業、輸掉國家,甚至輸掉全國年輕人的未來。報告院長,請撤換那些不願意修改行政命令的部長。他們的不作為與施政懈怠,才是我們國家創新創業真正的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