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標:改造有成股價大漲七倍

大標:專訪愛普生社長碓井稔

前言:六年前接掌愛普生社長的碓井稔,對內不留情面,半年內績效不佳就換人,對外則處分不具競爭力的事業部門,並強化核心技術的新應用,如今愛普生股價大漲七倍,成為日股中最受矚目的大明星。

 

撰文:林宏文

 

有一家公司,在穿戴式產品起飛前,近幾年就陸續推出穿戴式手錶眼鏡及高爾夫球模擬練習器等產品;在機器人產業受到重視之際,更已名列全球前五十強機器人廠商,並研發出下世代最先進的雙臂式機器人;在原來印表機事業中,更研發出足以取代紡織印染業及標籤印製業的創新科技。

 

更重要的是,在過去六年,這家公司從O八年大賠超過千億日圓,去年則大賺八三七億日元,在一片低迷的日本科技業中,股價大漲七倍,成為最受矚目的一家日本企業。

 

這家公司就是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簡稱愛普生),而O八年起帶領企業進行六年改造有成的,是愛普生歷來最年輕社長「微針點壓電技術之父〈Micro Piezo technology〉」稱號的碓井稔。

 

大學畢業就加入愛普生工作的碓井稔,從愛普生核心事業印表機的研發工程師做起,而由他開發出來的微針點壓電技術,是目前占愛普生營業比重最大的印表機事業技術核心。

 

所謂的微針點壓電技術,就是以施加電壓後會產生形變的方式來噴射墨點,由於不像使用熱能的「熱感式技術」,會使墨水及噴頭造成劣化,讓壓電式噴墨技術能夠進行更精密的動作,這項技術,不僅讓愛普生與惠普(HP)及佳能(Canon)三足鼎立,而獨特的技術,更成為未來跨足新產業時,足以超越其他公司的關鍵利器。

 

由於碓井稔是印表機技術研發最有貢獻的工程師,因此他在愛普生的職務也不斷高升,六年前接任社長時,他才五十三歲,是愛普生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社長。不過,伴隨著這項榮耀而來的,是業績一路往下走的挑戰。

 

O五年,愛普生的營收達到一兆五千億日圓的歷史顛峰,但此後業務一路下滑,至二OO八年,也就是碓井稔接任社長的那一年,公司甚至虧損超過千億日圓。

 

就在全球金融海嘯肆虐的同時,碓井稔上任後沒有蜜月期,他積極與內外部溝通,並在O九年推出他的SE15(Seiko Epson 2015),也就是到二O一五年前的六年長期發展目標,希望能夠讓愛普生重生。

 

為了加緊改革腳步,碓井稔首先就給主管下馬威。由於日本企業傳統上不會裁員,但在改造過程中,碓井稔也不留任何情面給主管,每個主管在他負責的位置上,若半年內看不出績效,他就迅速將他調離原來職務,這種作風與過去很不同,讓每個主管都繃緊神經做事。

 

台灣愛普生總經理李隆安就說,碓井稔外表看起來溫文儒雅,但內心堅毅無比,對於已決定的目標,更是貫徹到底、完全不打折。

 

愛普生淡出面板事業,就是一個好例子。早期愛普生擁有面板生產線,並曾經合併三洋,成為全球前三大手機面板供應商。不過,後來碓井稔上任後,發現韓國與台灣面板業的發展迅速,於是他努力說服內部,克服各種阻力,最後於二OO年賣給索尼,如今索尼已將此部門併入日本面板(Japan Display)公司。

 

此外,碓井稔非常強調聚焦策略的重要,如果部門無法創造出獨特的價值,就採取關掉或賣掉的策略,早期由於愛普生擁有很強的光機電等整合技術,在數位相機產業大起之際,也曾投入生產,但後來數位相機面臨智慧手機內建相機的衝擊,愛普生也很快就撤出這個市場,避免出現更大虧損。

 

而在現有核心產品及技術上進行創新突破,更是碓井稔這幾年交出的最大成績。在核心印表機部門,愛普生將印表機技術運用到更多新領域,是碓井稔設定的目標,其中朝紡織品印製市場發展,就是一個重要方向。

 

根據統計,去年全球紡織品印製市場規模高達一兆美元,但大都屬於傳統的油墨及染印,為了讓愛普生的噴墨列印技術可以廣泛運用到這個處女市場,碓井稔更大力投入研發經費,希望開發出足以取代現有機器設備,並且建立更高競爭障礙的產品與技術。

 

首先,愛普生與位於義大利米蘭的設計師,討論他們的需求,設計一台專為皇室名媛設計的數位列印服飾機台,取名為蒙納麗莎機台,這種一台動輒超過千萬元新台幣的設備,列印出來的色彩亮度讓設計師精豔,如今這台高檔設計品的數位印表機,在義大利市占率達六成,如今也進軍土耳其日本及韓國等新興市場。

 

此外,在傳統標籤紙的印製上,也是愛普生改良及進攻的市場。例如,過去醫院在打印藥單時,用的都是點陣式印表機,這種印表機的缺點是聲音太吵,讓整天坐在取藥處的行政人員不堪其擾,後來,台灣愛普生將醫院客戶的心聲傳達給總部,於是愛普生以噴墨式印表機技術取而代之,也讓印製聲音大幅降低,如今這項產品不僅獲得台灣的長庚、亞東及彰基等醫院採用,愛普生更將此產品行銷到全世界。

 

至於在許多新產品領域上,例如可量測脈博、GPS定位的穿戴式手錶,愛普生早在幾年前就已推出,如今已推出第二代及第三代產品;至於售價訂在六九九美元的眼鏡,也緊跟著Google眼鏡之後推出。

 

另外,愛普生早年因為生產自動化需求而推出的機器人設備,早在一九八三年就切入SCARA(水平多關節)機器人生產,目前居全球市占超過三一%的龍頭地位,二OO 九年更切入六軸機器人的開發與生產,去年已取得四%的市占,進展速度相當快,如今更推出下世代最先進的雙臂式機器人,預計後年正式上市。

 

碓井稔說,從O八年至一三年,愛普生終於熬過了五年調整期,去年除了營收突破一兆日圓外,淨利也達到八三七億元,而且接下來許多研發成功的新產品將一一推出,未來業績會更好。

 

碓井稔說,他是工程師出身,很清楚產品的發展方向,讓他在領導公司時,可以比其他人更洞悉未來的趨勢,重視研發,應該是所有科技公司最重要的競爭利器。

 

對於近年來不斷竄升的韓國及大陸科技業,碓井稔說,他看到各個產業都有競爭更劇烈的情況,這種趨勢已很難改變。經常來訪台灣的碓井稔,也對一些陷入低迷的台灣電子業提出他的建言,日本人事成本高,很難與其他國家拼低價,我相信台灣也遇到類似情況,因此,一定要做能提升價值的事情,要想辦法提高價格,而非只是想著殺價。

 

一位愛普生主管透露,碓井稔已經不只一次,向主管描繪出愛普生二O O年的發展願景。「到二O三O年時,我已經七十五歲,屆時,我會用到愛普生的穿戴式手錶及眼鏡,記錄我的健康情況,我會運用高爾夫球修正,讓我的打球成績可以更進步,我還會需要愛普生的機器人,來幫我做家事,更重要的是,我所有的東西,都會是愛普生印表機所印出來的。」這個簡單又有力道的願景,應該也是愛普生獲得市場重視的關鍵因素吧!

 

 

Box 東方瑞士長野縣追求人與環境共存

 

有別於日本大企業總部大多位於東京,二次大戰後,愛普生總部就搬到離東京二百多公里擁有美麗自然風景的長野縣諏訪市。

 

長野縣境內有山巒層疊的日本阿爾卑斯山脈,從十九世紀起,就開始發展絲綢,後來精工在一九六八年製作出第一支石英錶,之後再轉而發展精密設備與儀器,也讓長野擁有東方瑞士的稱號。

 

目前愛普生全球總員工數超過七萬人,其中日本員工大約一.八萬人,大多位於長野縣,也讓愛普生成為長野縣內員工最多營業額最大的企業。

 

位於風景秀麗的環境中,愛普生也強調建立人與自然共存的環境,對於環保議題也更為重視。從一九八八年起,愛普生十年內就禁絕氟氯碳化物的使用,之後更訂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預計到二年要減碳九成。其中,從八年碓井稔上任後的十年內,就先減碳五成,如今也按照計畫完成每年的目標。

 

此外,在產品研發上也儘量減少資源浪費,例如愛普生已研發出類似洗衣精補充包的大包裝墨水匣,公司的發展大方向」,意即要做出更省電、更微小、更精密的產品,價值要更高,更符合消費者需求,對於資源有限的地球來說,更是明確的經濟與環保並存的方向。

 

 

碓井稔(Minoru Usui)小檔案

現職:精工愛普生社長

經歷:1979年加入精工愛普生,歷任印表機影像及資訊產品等部門主管

婚姻:已婚,育有二子一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