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應邀去IBM演講,由於時間有限,有一個對IBM的觀察沒有講到。

我採訪IBM二十多年,剛進經濟日報還是菜鳥記者時,去採訪IBM台灣公司總經理錢大群,他提到自己學歷普通,但IBM給他很多機會,後來他到IBM總部擔任CEO葛斯納的特助,如今錢大群在許多歷練後,已是IBM大中華區總裁。我畢業的那年,大學生最嚮往的工作,科技業是IBM,金融業是花旗,當時我就覺得, IBM這種公司真不簡單,讓一個沒有背景,但努力向上的台灣年輕人,可以出人頭地,走出台灣,走進世界舞台。

讓我印象更深刻的是,當時,也就是1991年至1993年, IBM出現巨幅虧損,三年累計虧了 162億美元,有一年最多虧了60多億美元,記得那時我還向國外編譯組大哥詢問,真的有虧那麼多嗎?那位大哥跟我說,是真的啊,英文是 6B,Billion就是指10億美元。從此以後,B是10億美元,我從來沒有忘過。

當時台灣科技公司規模都還很小,不要說虧損60億美元,連營業額60億美元的公司都還沒有,我記得那時證券組大哥們在寫新聞時,最強的電子三劍客是鴻海,華通及台達電,年營收超過百億元時,還成為經濟日報的頭條新聞!

但是,IBM即使出現天文數字的虧損,大象卻可以跳舞,三年後,葛斯納把IBM救活了。1996年, IBM營收達 770億美元,收支相抵後還賺了60億美元。之後, IBM不斷在因應外界變動而調整,把競爭力不足的部門如PC,伺服器賣給聯想,把全球顧客服務事業賣給Mitac聯強集團的synnex,再進行各種併購,把重點移至利潤更好的軟體及顧問等藍海市場。科技業一直在變動,只有找出自己的核心業務,才能建立無法取代的競爭力。

近來IBM業績下滑,原因當然很多,一方面是網路帶來巨大衝擊,另一方面則是中國積極去IOE(IBM,Oracle,EMC)的政策。但是,相對於過去60億美元的虧損,這應該只是小事一椿,見過大風大浪的IBM,應該可以再從這個考驗中走出來吧!

股神巴菲特從來不買科技股,但他卻決定買IBM,我相信巴菲特一定看到IBM特殊的價值,尤其是IBM能夠超越科技股波動劇烈的特性。IBM已是百年企業,台灣的科技公司最多只有三十多年歷史,希望台灣企業在與IBM進行聯盟時,更重要的是,學習到這些國際大廠不斷與時俱進,打造自己不被取代的核心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