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穩腳步,迎接無可限量的未來

 

整理/交大電機系,林宏文

 

林宏文說,近來的太陽花學運透露出,年輕人不僅很悶,也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很多人想自己出來創業。麥肯錫的研究報告顯示了產業環境變化非常大,不斷有新行業竄出來。另外,媒體又常報導22K的問題,年輕人很擔心自己的未來,他代替在校同學向三位與談前輩請教,畢業後該選擇創業或者先行工作在學時應該如何為未來做準備

 

交大企業導師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首先表示,22K這個被創造出來的數字誤導了很多年輕人。有次他到建中演講,學生提到高中畢業後不是直接出國讀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就留在國外不要再回來台灣。他感慨媒體配合政治人物不斷炒作22K,造成台灣社會沒有必要的恐慌。

 

他說,22K是高中生的薪水,當台灣的大學泛濫,考814分都上得了大學的時候,他反問現在大學生的素質變得如何當大學把所有人丟出來都叫做大學生時,社會上的工作不會全部改成大學生的工作,原來屬於高中生的工作還是高中生的工作,這些工作只有22K的價值。

 

他提出三點導正一些人的觀念。首先不要再談22K,交大畢業生起薪不超過30K的話是很奇怪的。他說,30K還是最保守的估計,交大畢業生若薪水低於30K,千萬不要說是交大畢業的。

 

他問台下的交大電機人,如果你是一個真正有研究精神的人,會不會廢寢忘食?」工程師需要具備研究精神,他以「專注工作時會忘記時間、忘掉吃飯,甚至忘掉上廁所,」來詮釋工程師的研究精神。指出真正的工程師專注於一個問題時,往往廢寢忘食,為了解決問題而「沒有時間觀念」是工程師的特質。「做一名工程師,就要像個工程師,不具備工程師特質的人不要進入這個工作領域,這樣也就不會有不斷的抱怨爆肝、老闆沒人性等。

 

「什麼叫做贏在起跑點?」他認為從大一開始,就要札札實實把課業學好,同時花時間看趨勢,盡早確定未來發展的方向。年輕人不要受到廣告詞「未來世界有無限可能」的影響,覺得慢慢找方向沒有關係,讓自己搖擺不定,到老了還是會找不到方向。

 

「未來的路怎麼走?」他將電機人未來的出路分為學術、科技應用設計、製造,以及末端的行銷通路四個領域,這四個領域都需要有科技背景。畢業後未來的路怎麼走?他建議按照個人興趣、個性做選擇,大三、大四時去修習那個面向的課程,包括學院以外的科系。他尤其強調能力培養的重要性,「因為是能力讓你有成就,而不是博士讓你有成就。」他以只有小學畢業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為例,勉勵年輕人進入職場後要慢慢的累積能力,慢慢的理解,慢慢的摸索,慢慢的修正目標與方向,慢慢的培養對事務判斷的精準度,發現所學不夠時要馬上回學校充電,從做中學「才是務實的學習態度」。

 

他勉勵年輕人要以「專注」、「及早準備」、「務實」的態度贏在起跑點。同時建議學院廣開在職進修管道,提供對學生的「售後服務」。

 

他強調交大畢業的學生,未來不僅僅只是技術很好的工程師,一定是個領導人,至少是計畫的領導人。做領導人必須要修一些管理的課程,對於管理要有基本概念。他提供了兩個學分的經營管理常識課程,課程內容有經濟、會計、法律、人事、組織等。他跟合作的管理學院教授表示,教會計不是要讓學生成為會計師,教法律也不是要讓學生成為律師,而是要讓學生將來遇到問題,有解決問題的常識。「領導一個團隊除了主要的專業知識外,還需要其他支持性的知識。」

 

交大電機系友會長、交大電機企業導師,智易科技總經理李鴻裕表示,智易聘請大學畢業的工程師起薪是37K,研究所畢業的起薪是47K,他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工程師的甘與苦。

 

他說,工作不是只有錢的問題而已,最重要的是對工作的態度。對工作的熱情熱愛,這個態度將來是不是會引導創業,或者在服務的公司裡逐步攀升變成主管,大家都還有時間去琢磨,不必急著決定大學畢業或研究所畢業要不要創業,或是到大公司小公司工作的問題。大公司有大公司的組織文化做事的流程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彈性與活力,不論大公司或小公司,都是學習的環境。

 

他舉群聯董事長潘健成為例,指出創業團隊可能是學校的同學。他說,學校除了讀書之外還有很多的社團,社團活動有助於建立人際關係,幫助找出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可能是職場的夥伴,在大公司工作因為志同道合一起出來創業的成功例子不少,像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是從金寶出來的。有好的技術人才好的行銷人才,就可以形成一個創業團隊。

 

他也勉勵年輕人在學校時,好好利用各種資源,好好學習跟人溝通的方法,把自己的實力建立起來。工程師往上發展時,最怕碰到技術很好,但人際關係不好,升遷時比較難被主官肯定,因此培養溝通能力很重要。

 

他強調在職進修的重要,技術不斷的進步,工程師的在職進修很重要,智易每年投資不少內部員工的教育訓練費用,學校如果有更多在職進修的課程,協助企業教育訓練,企業的負擔會減少,加上好的售後服務,企業很樂意跟學校合作。

 

交大電機企業導師潘健成表示,22K基本上是工讀生的待遇,這種工作的替代性非常高,它也代表大學畢業後沒有專長,老闆隨時可以把他換掉,「這種人沒有為自己創造價值

 

他說,群聯電子今年調薪幅度平均20%。強調只要是交大畢業的,待遇應該高於一般的平均值。「交大有最好的實做訓練,這個實做訓練是其他學校做不出來的。」

 

他分享群聯創業初期,團隊5個人,4位是交大控制系交大電控研究所的碩士博士,完完全全是在交大控制系、電控所裡被訓練出來的。大家大學就認識,在實驗室做事打屁,因為某種機緣一起出來創業。創業初期也曾面臨找不到錢,找不到人的窘境,因為學長學弟、實驗室助教都不肯到群聯只好找僑生幫忙。

 

他回憶大一系主任對班上的四名僑生說,「你們不要把大學當醫學院念」,指出86級以後的僑生素質都不錯,有70%以上直升電控研究所。他也開玩笑說,群聯之所以能夠成長,感謝交大電控研究所給了很多僑生兼外勞的生力軍。

 

要怎麼創業才會成功?」他強調,不管怎麼做,都不能保證是不是會成功,只是多一點機會而已。

 

時常有同學問他基本功重不重要?他的回答是,畢不了業是你的問題,只要能畢業基本能力絕對沒有問題。對於第一名的學生以及最後一名的學生,他給不同的評價。「群聯不用最後一名畢業的,因為他對自己不負責任。與其對這個科系沒興趣,不如儘早轉系,沒興趣又不肯唸,交辦事情他不會放心。」

 

他也強調在學校除了基本科目的訓練,溝通技巧的訓練很重要。他發現把一件事交給某些人做,小事會變大事,大事變成解決不了的事。可是交給某些人做時可以把大事變小事,小事變沒事。工程師的訓練就是把事情有條有理的處理好,這就是「化繁為簡,把複雜事情簡單化」。

 

「畢業第一份工作靠文憑,第二份工作跟文憑一點關係都沒有。」他說,苦唸四年、六年,拿到的文憑只能用一次,之後連保固都沒有用,有用的只是職場上人家怎麼看你,還有溝通能力與待人處事的態度等。

 

「除了基本的科目之外,管理也要學習。」潘健成表示,不是每一個工程師願意一輩子做工程師,因為很辛苦。群聯雖然沒要求工程師加班,但工程師有責任心,要解決問題,趕快把產品做出來自然就廢寢忘食。

 

他再次強調,交大有很多的資源,同學們除了課本以外應多學習溝通技巧。他鼓勵大家從參加社團,舉辦營隊中訓練溝通能力。「除非這輩子永遠跟機器講話,人的問題靠溝通,有溝通的技巧,自然成功的機會比別人多。」他語重心長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