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品牌之戰的三步曲

典範移轉下,CEO的轉型挑戰之九

 

撰文:林宏文

 

對於台灣IT品牌來說,今年實在是不平靜的一年。在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宣布介入公司的管理後,宏碁更出現驚人的發展,現任董事長王振堂與總經理翁建仁因公司營運不佳,日前雙雙引咎辭職,並且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老帥親征,宣布接下宏碁董事長並暫兼全球總裁的職務。

 

宏達電與宏碁是國內兩大資訊品牌,兩家公司面臨的挑戰,其實正是台灣品牌共同的困境。尤其是創立三十七年的老牌公司宏碁,未來如何走出重圍,更是所有資訊產業CEO最關切的議題。

 

王振堂與翁建仁請辭的原因,不只是因為宏碁公布第三季淨損新台幣一三一.二億元,為史上最大虧損,更因為前任CEO蘭奇離職後,兩年半之間,宏碁無法提振宏碁業績,市占率連六季下滑,衰退幅度居所有對手之冠,眼看著宏碁業績毫無起色,拿不出辦法來的經營團隊,只能引咎辭職,也讓接手的施振榮,能夠趕快為宏碁注入新的團隊與文化

 

不過,若從責任政治」的角度來看,王振堂與翁建仁的請辭,對台灣電子業其實有正面意義。宏碁一直是講究「問的企業,CEO若做不好,即使像王振堂翁建仁這樣的老宏碁人,都得負起責任辭職下台,在過去宏碁三十七年的歷史中,連施振榮本人都曾經引咎辭職過,樹立了CEO的責任制度,也向股東傳達了一個重要訊息,「如果有負股東之託,即使是創辦人,也不一定是公司永遠的董事長或執行長。

 

CEO做不好就換人,代表企業知錯認錯,並與過去的錯誤做切割,這是任何改革前的必要工作,若無法做到這一點,就很難改弦易轍迅速轉身,更難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與時俱進並且大開大闔。

 

對比國內很多企業,許多CEO即使做不好,卻永遠不會換人,董事長即便只擁有少數股權,卻可以透過收購委託書等手段,長期控制董事會與經營權,讓小股東相當無力。王振堂與翁建仁的請辭宏碁的責任政治,其實給台灣企業上了很具啟發性的一課。

 

但不管怎樣,宏碁接下來的改革能否成功,卻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三十七歲的宏碁至今已經歷過多次危機挑戰,雖然每次都能化險為夷成功再造,但是,宏碁這次面對的內外在考驗都更加艱鉅,能否再度扭轉乾坤,充滿不少變數。

 

首先,宏碁最優先的工作,就是要先提升本身在產品研發的能力。分析這幾年宏碁品牌競爭力大幅落敗,最關鍵原因就是長期對產品與研發的忽略,與華碩及聯想等對手相比,宏碁的研發能力最弱,因此,在對手拿出各種創新產品時,宏碁卻拿不出來。

 

的確,若從單純的筆電市場來看,宏碁的競爭者依序為聯想惠普戴爾及華碩,但是若把目前正快速增加的平板及智慧型手機移動平台加入,以PC+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的統計數目來看,前三名則分別是三星、蘋果及聯想,宏碁完全不是對手,也拿不出好產品來應戰。

 

一位世界級半導體設計大廠的主管說,台灣電子公司的董事長,從華碩施崇棠、鴻海郭台銘、廣達林百里、和碩童子賢、仁寶陳瑞聰到英業達李詩欽等人,每年都會固定與這家大廠談產品與技術趨勢,而且每個人談起來都頭頭是道,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是親自投入產品開發,像施崇棠本人,有時候對產品與技術的掌握,甚至還比這些歐美企業熟悉,有時會問到工程師啞口無言。

 

不過,在國內電子大廠中,只有王振堂不曾出現在這種場合,因為他本來就不是研發出身,本身也沒興趣碰產品與技術,最高領導人不重視產品,讓宏碁在環境快速變化的挑戰下,缺乏因應與調整能力。而且,在蘭奇離開至今兩年多時間內,宏碁仍然完全倚賴微軟的新視窗Windows8,結果新產品成果不如預期,也讓宏碁的衰退幅度成為前五大品牌中的第一位。

 

因此,宏碁改造的第一步,就是要重拾對產品的研發與創新能力,如果宏碁本身無法很快地建立這種團隊,也應該借重外部資源,與國內ODM供應商密切合作,唯有緊密的產業上中下游整合,才能建立宏碁品牌可長可久的競爭力。

 

不過,除了產品及研發要跟上腳步外,宏碁還有第二個重要課題,那就是在未來PC+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的競賽上,最關鍵的能力,其實是在移動互聯網及雲端運算等的布局。

 

其實,電腦產業之所以辛苦,正是因為移動互聯網與雲端運算已在改寫整個IT產業,這種典範移轉下最強的競爭者,不論是Google、蘋果、亞馬遜、臉書、三星、阿里巴巴、騰訊、聯想、中興及華為等,都已經把產品及技術重心移至移動互聯網及雲端運算,宏碁不僅輸掉硬體產品的市占率,在最關鍵的行動平台上,進展腳步也遠遠不及這些大廠。

 

要彌補這個缺點,宏碁很可能需要引進策略聯盟。此次宏碁宣布現增四.%引進新股東,這個股份的比重超過宏碁最大股東、公司創辦人施振榮的持股二.六四%,若能引進一個具實力的策略性股東,不管是智慧手機、雲端服務或移動互聯網業者,都將是宏碁變革突圍中最具指標意義的布局。

 

至於宏碁第三個改革重點,顯然就是人才不足的問題了。在施振榮宣布接下董事長之前,宏碁原本宣布由總裁翁建仁接任執行長,但當時大部分業界人士的反應都是,「翁建仁是老宏碁人,若只是近親繁殖,宏碁不可能有翻身機會。

 

宏碁是世界品牌,過去能夠有大成功,也是因為蘭奇率領跨國部隊打下戰功,未來宏碁的CEO,也許不一定是外國人,但應具備更國際化的色彩,才有機會率領宏碁打開重圍,重新立足國際市場。

 

其實,國內企業界的人才不足問題,不是只有宏碁一家,但宏碁問題特別嚴重,甚至連中階主管都很缺乏。許多主跑華碩與宏碁兩公司的記者都很清楚,過去華碩在人才培育上遠比宏碁用心,因此,如今華碩已有不少中高階主管逐漸浮出檯面,未來在接班梯隊上有較大的選擇空間,但宏碁人才庫相對不足,即使宏碁過得了眼前這一關,但下一波的人才競爭,將是宏碁必需從長計議、好好思考的一環。

 

事實上,環顧國內產業界,由於經營品牌的人才不足,宏碁即使要從外部借將,似乎也不容易找到可以挑起宏碁重任的人選,施振榮先生的口袋中,目前並無太多名單可以選擇。

 

在這次的宏碁變革中,最關鍵的角色就是創辦人施振榮。年近七十的施振榮,未來兩、三年,都將是體力與耐力的一大考驗。未來施振榮最重要的工作,將是如何跳開既有思惟,廣納各方人才,架構好宏碁未來努力的方向,這個任務相當艱鉅,施先生辛苦了。

 

在寫給三十六萬名股東的公開信中,施振榮提到,宏碁變革委員會將思考把王道精神落實至宏碁組織文化中,一方面要讓主流產品變革突圍,另一方面則要借重現有組織優勢發展新事業。宏碁過去屢屢化險為夷,如今又站在改革的關鍵時點,就像施振榮說的,他希望能夠再度建立起新宏碁文化基因,但改革成果不會這麼快,可能要兩、三年才能看到成果,關心宏碁的國人,可能要更耐心等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