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跨足抗衰老研究

台灣資訊業能夠學習嗎?

 

/林宏文

 

最近Google公司宣佈成立一家名為Calico的新公司,CEO將由身兼蘋果和Genentech公司董事長的阿特列文森(Art Levinson)擔任,並與Google保持獨立運營,專注於因衰老而帶來的各種問題,包括危及生命的疾病、影響精神和身體敏捷性的問題等。

 

有人說,Google實在是跨界跨太大了,從搜索到智慧手機平台Android,再到Google眼鏡無人汽車、氣球互聯網、抗衰老,每個領域都如此不同,已經讓人不知道該如何定義Google這家公司了。

 

不過,Google不斷跨界探索,眾多轉投資並未影響到本業發展,華爾街沒有責怪Google不務正業,因為這些投資沒有減緩公司的獲利成長,也沒有大幅增加支出,反而為Google的未來開拓更多的可能性。

 

其實,在生醫應用領域中,Google早就有投資經驗了,例如2008年就曾推出個人病歷紀錄服務Google Health,也曾投資布林太太創辦的23andMe的生物技術公司,如今跨界到更困難的抗衰老研究,Google的企圖心確實不小。

 

看到Google做這些嚐試,我一方面佩服Google這兩位創辦人佩吉和布林,可以在本業基礎打好之餘,再去做這麼多創新的嚐試,另一方面,則讓我想到目前台灣許多電子業的處境,幾乎都還在爭扎求生之中,本業已經顧不好,更難花心力做創新投資,兩者企業實力的差距,真的有如天壤之別。

 

最近與出版《接班人台灣中小企業存亡關鍵》一書的作者李志華先生有深入訪談,李先生曾任明基友達集團策略長及法務長,也擔任過達利投資總經理大陸斯米克集團副總裁及投資長,目前他退休七年後,重新復出寫書,並擔任以接班培訓業務為主的美國管理協會(AMA)台灣總經理,主因是看到台灣產業發展的困境,很想提出一些觀察與建言,為社會再盡一點力量。

 

我與李志華先生聊到,台灣資訊產業目前的處境確實很艱難,不僅品牌發展沒有特色,製造業也陷入價格戰,但最慘的是,在產業困在僵局時,產業大老還誰也不服誰,從品牌到製造,都很難進行對話或產業整合,這一點,台灣自行車業也曾面臨類似考驗,但最後卻在品牌廠及供應鏈進行大整合,並籌組A-Team完成產業改造,電子業實在應該向傳統產業學習才對。

 

此外,李先生更關切的是,資訊產業接班不順,也讓接下來的競爭能量大為折損,這種情況不限於中小企業,中大型企業也是如此。

 

我們同時也談到,兩岸經濟發展一上一下,如今已加速度地反轉易位,不僅薪資差距已拉近甚至突破,造成的現象是台灣白領正一步步消失,而對岸中國的白領階級則快速壯大,這種情況對台灣整體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將產生很不利的影響。這也是為何近來日劇《半澤直樹》如此受歡迎,因為日本與台灣的白領,都一樣過著被剝削的生活。

 

最近,我在臉書上一直看到許多人轉貼台灣二十年來的薪資變化,如今畢業生進入職場,薪水比十幾年前還要低,想到這裡,就覺得現在的白領實在很辛苦,而這些問題的根源,還是在台灣企業創新能量不足,無法創造更多價值,自然也付不起更高的薪水。

 

最令人不解的是,我採訪過的許多企業大老,其中當然有兢兢業業聚焦本業的人,但也有不少具份量的大老,積極加入產業公協會,但對產業整合一籌莫展,倒是每次遇到最低工資調漲電價調漲等事項,都一律抱著反對態度,台灣工資水準那麼低,除了產業結構及商業模式等問題外,大企業一直壓低工資,只想降低經營成本,可能才是最大禍首。

 

再回到創新的議題上,創新的規模有大有小,在典範移轉如此劇烈下,小創新已不足以改變頹勢。記得20072008年,台灣的華碩與宏碁分別推出小筆電EeePCAspire One,當時曾有一位國外分析師評論說,小筆電完全沒有創新,根本就是個垃圾。當時業界及國內媒體都很不以為然,但後來,小筆電熱過一陣子後就無以為繼,尤其在平板電腦推出後,更是銷聲匿跡。

 

短期來看,小筆電也許給企業一、兩年的業績增長,但長線來看,並沒有給PC產業帶來多少價值及改變,只能說在PC式微的過程中,掀起一個很小的漣漪。創新幅度如果不夠大,在今天面對眾多改變環境生態的歐美日韓等強敵,台灣企業的價值貢獻恐怕還是很有限。

 

不過,Google的布局與創新,也不見得是台灣能夠模仿的。Google能夠投入眾多創新領域的探索,一方面本業實在夠強,另一方面這些轉投資規模還不大,不至於波及本業。更重要的是,Google切入的每項領域,都是需要長時間耕耘才有結果,尤其是生醫產業,可能十年二十年才能見真章,我相信這種回報的時間,應該也不是台灣電子業可以忍受的。

 

根據我的觀察,過去不少台灣企業做到最好的時候,若大膽進行多角化的投資策略時,最後反而都成為一場災難,很少會有好結果。因此,有多少能耐做多少事,聚焦在本業領域,進行更有價值的併購與整合,可能才是台灣企業現在最務實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