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862
發行日期 : 2013/7/1
作者 : 賴筱凡
蘇怡寧 專注基因醫學二十年的孤獨路
台灣先驅》出走台大 自掏一億元投入冷門領域

去年以前,他是人人稱羨的台大醫師,是擁有崇高學術地位的台大醫學院副教授。

然而,一份公文、一個對理想的堅持,讓他決定出走台大,拿出一億元資本額,投入基因醫學。他是禾馨婦產科執行長,蘇怡寧。

 

在台北車站附近,一家開業才半年的婦產科,名聲卻快速在台北傳開。負責看診的是他──禾馨婦產科執行長蘇怡寧。許多媽媽認識蘇怡寧,是因為他在台大醫院婦產科一待就是十九個年頭,找他做產檢、高危險妊娠的媽媽,不計其數;但最讓蘇怡寧聞名全球的,是他一頭栽入就不回頭的基因醫學。

去年十一月,蘇怡寧醫療團隊的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還讓紀錄片權威的Discovery頻道找上門來拍攝。然而,風光的背後,是他累積二十年的努力,「基因醫學這條路,在台灣,真的很苦。」蘇怡寧嘴角漾起的那抹微笑,再苦澀不過。

說起台灣基因醫學,多半都會談到蘇怡寧,他在台大基因醫學部改制第二年就成為主治醫師,在中研院分子生物所攻讀博士班的論文,做的也是與基因遺傳相關研究,還一手創建台大基因醫學部的分子遺傳實驗室。可是,除了蘇怡寧之外,其他深耕基因遺傳領域的醫師,屈指可數。

一位媽媽的無助讓他投入基因醫學

 

台灣之於基因遺傳醫學,就像是一片沙漠,但蘇怡寧毅然投入,還一做就是二十年,原因來自一位無助的媽媽。這位媽媽與前夫生了一個小孩,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這是一種性聯遺傳隱性疾病,帶有這個基因的男嬰才會發病,約莫三歲時開始不良於行,最多只能活到二十歲。

「她會離婚,就是因為婆婆指責她,『就是你家帶有這種病』。」蘇怡寧說,她就像是背負十字架的無助媽媽,當她再婚,步入新的家庭,「她不敢讓再婚的夫家知道她帶有這種基因;儘管他們催著她生小孩,她也不敢生,因為她知道,有五○%的機率會再生出患有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小孩。」

這是一個十年前的故事,「當時,我們已經知道是基因造成這項疾病的遺傳,可是我們卻無法幫她什麼。」這場衝擊對蘇怡寧之大,「你會覺得,身為一個醫師,為何我們什麼忙都幫不上?」

但無助媽媽的故事,最後有一個快樂結局,靠的不是醫學科技力量,而是上天的恩賜──「最後她生了一個女兒,即使是帶基因者,也不會發病。」不過,這場震撼教育,奠定了蘇怡寧走向基因醫學這條路。

「真的走進這條路,才知道困難好多啊!」蘇怡寧笑得無奈。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被稱為「傳統四大科」,壓力大、風險大、工時長、糾紛多,幾乎所有醫學生都迴避,其中又以婦產科的人力最缺乏。「以前在台大,一年可以新進七、八位婦產科醫師,現在剩下三、四位,願意投入基因遺傳領域的,幾乎沒有。」蘇怡寧坦言。

台灣基因醫學不只人才荒,連資源也枯竭。「原因很簡單,這不是一個賺錢的部門。」於是,當蘇怡寧只有自己一個人,加上兩位國科會計畫的助理,他草創的分子遺傳實驗室就這麼開始了。

儘管基因醫學在婦產科裡是冷門領域,「可是,我很確定我們要走這條路,帶著我指導的研究生,沒助理就自掏腰包請助理,沒資源就想辦法寫計畫找錢,訓練、做實驗都自己一步一步來。」從只有一位主治醫師、兩位助理的實驗室,十年過去,也壯大成為三十人的醫療團隊。

一份省電的公文讓他決心出走台大

 

問他這過程中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應該是『救命寶寶』的成功吧。」蘇怡寧說,這是二十年來最大的里程碑。

二○○六年,全世界都在做胚胎著床前的基因診斷,蘇怡寧與團隊也投入兩年多,靠著基因檢測的高準確度,成功為一位帶有地中海型貧血基因的媽媽,產下健康寶寶,並將骨髓移植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重病的哥哥。美滿結局的背後,蘇怡寧笑了,「我也懷疑過自己,萬一出錯了怎麼辦?」但救命寶寶的成功,讓蘇怡寧堅信,基因醫學這條路,絕對是一條康莊大道。

然而,一切就在去年有了改變。「我是一個喜歡做研究、教學生的人,所以這二十年來,從來沒想過會離開台大醫院。」在黑框眼鏡背後,蘇怡寧的眼神轉而沉重。他以為,學風自由、鼓勵研究是台大醫院身為教學醫院龍頭的宗旨,但一份要求醫師在平日晚上十點後關空調的公文,卻讓蘇怡寧難以接受。對此,台大醫院解釋,為配合節能減碳政策,假日除醫療作業區,會關閉中央空調;但為兼顧研究需求,會先調查假日有研究需求者,加裝可自行調節的空調設備。

蘇怡寧與家人商量後,拿出一億元做初期資本,重新成立慧智基因檢測實驗室,還額外開立禾馨婦產科診所做諮詢。「台灣基因醫學根本不是顯學,如果我們再不做,就幾乎沒人做了。」為了推廣基因醫學,他旗下實驗室還巡迴全台演講,讓更多婦產科醫師重新認識基因醫學。

從台大出走後,有不少人來找過蘇怡寧,像鴻海集團旗下的康聯生技。然而,蘇怡寧不急,旗下基因檢測實驗室與診所才剛站穩腳步,開業半年就開始賺錢;第二步他要進階做生殖醫學。「我們要證明,基因醫學這條路,有朝一日會是新顯學。」

 

蘇怡寧

出生:1968年

現職:禾馨婦產科執行長、慧智臨床基因醫學實驗室執行長

經歷:台大醫學院附設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

學歷: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