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同道不合

台灣之光宏達電為何淪落至此?

 

/林宏文

 

上周末看到宏達電設計部門副總簡志霖及處長吳建宏被收押的新聞,除了震驚之外,心裡覺得相當難過,沒想到曾經是台灣品牌之光的宏達電,竟然發生這樣的醜聞。宏達電如今不僅要面對外界嚴峻的市場考驗,內部的管理問題,恐怕才是未來能否起死回生的關鍵。

 

簡志霖於2001年就加入宏達電,資歷已有十二年,他帶領的研發中心開發出智慧手機的使用者介面「Sense5.0」,大受市場好評,今年4月高升研發副總經理。以這樣的工作資歷,絕對是執行長周永明的核心團隊成員,高階主管出現這種問題,透露出來的是內部管理鬆散團隊離心離德,已經是令人匪疑所思難以想像的地步。

 

最近朋友在思考要不要創業,我跟他談到,找尋創業夥伴,一定要符合台積電說的「志同道合」,否則每天都在溝通或衝突,勢必難以成事。宏達電如今正值振衰起敝,需要大有作為的時候,竟發生核心團隊準備離職開公司,還要將公司機密帶出去,顯然是志不同道不合,有如一艘大船已傾斜,大家無心戀戰急忙想跳船的景象。

 

宏達電爆出這件事,執行長周永明當然要負最大的責任,一向最挺宏達電的高盛就說,宏達電經營團隊必需重組。不過,很多朋友和我有一樣的感覺,大家最想問的是,為何出事的主角,又是王雪紅董事長旗下的公司呢?

 

如果大家記憶不差的話,2003年,威盛就有一位員工離職後到友訊,將專利技術帶回威盛,被友訊控告商業間諜的案子,後來又發生過威盛旗下的威騰公司,侵犯聯發科的CD-ROM專利,最後以16.5億元的天價賠償和解。此外,去年8月,由王雪紅投資的威望國際(catchplay),也發生了董事長陳主望控告總經理張心望背信與侵占。

 

在科技產業中,專利技術是公司競爭力中最重要的命脈,宏達電起家是因為技術,但在王董事長投資的公司中,卻屢次出現這種專利侵權或內部管理不周的大問題,還要出動檢調大動作介入。王董事長一向授權給專業經理人,但董事會絕對不是放手給CEO就好,在擬定經營方針、任免重要主管,以及做為CEO重要的諍友等許多大事上,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及宏達電董事會實在是難辭其咎。

 

王雪紅是有識人之明的超級大伯樂,這點大家應該都同意,能夠在台灣資本市場創造兩次股王傳奇,也是台灣絕無僅有的記錄,但問題就在,王董事長有太多的錢投資到太多的企業,她的時間無法集中在這家最重要的企業。過去王董事長用創投的運作方式,投資很多企業並且賺很多錢,但要經營一家成功且持久的企業,則要不斷地聚焦再聚焦,台灣其他成功企業的董事長,從郭台銘張忠謀到蔡明介,每一個人都是如此,王董事長在這一點就差很遠了。

 

更糟的是,大老闆若無法聚焦發展,轉投資事業一大堆,加上頻繁的關係人交易,這些作為看在員工眼裡,難保大家不會有樣學樣,也想投機賺錢,薪水千萬元仍然不滿足,甚至想偷技術出去賣錢。

 

在宏達電副總被收押的同時,幾則有關大陸小米機的新聞,佔據報紙更大的篇幅。小米機上半年銷售量超過七百萬支,已超越去年一整年,今年全年銷量將上調至二千萬支;小米已完成新一輪增資,市值達百億美元;除了紅米機外,小米又準備在九月五日推出新款手機及平板;更吸睛的是,小米還找來Google副總裁巴拉擔任國際業務負責人,準備為小米機進軍歐美市場開跑。

 

之前我曾預估,小米機最快明年銷售量會超越宏達電,但如今小米機銷量爆增,宏達電出貨量低於預期,說不定今年就提前看到這個「死亡交叉」。不過,如今討論何時超越已不再重要,台灣與大陸手機產業的反轉趨勢已經形成,小米掌握了創新的商業模式,也沒有定位自己是手機公司,而是互聯網公司,未來上升勢頭還見不到頂。科技業永遠是創新說話,這場台灣與大陸的PK賽,提前讓大家看到結局,台灣朋友可能要大失所望了。

 

宏達電剛崛起時,我是第一個在周刊大幅報導他們崛起的故事,當時團隊由低調的卓火土帶領,不願接受訪問,我努力找尋科技業人脈,打聽他們的背景,後來問到他們都是出身美商迪吉多(DEC)大溪廠,我還因此跑了幾趟桃園與新竹,循線找出當年迪吉多內部刊物迪園,發現許多珍貴的舊照片,我還拿著迪吉多離職員工名單,一個個打電話去訪問,希望打聽到一點一滴有關宏達電團隊的消息。

 

不僅如此,宏達電早期技術遙遙領先其他對手,並獲得美商高通(Qualcomm)的全力支持,我們還邀請高通執行長賈克伯(Paul Jacobs)與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一起對談,用最大的篇幅,報導兩人對談的內容細節,還留下一張兩人開心地互相指著對方英雄惜英雄的經典照片。

 

不過,如今這些都已成往事,宏達電從台灣之光,淪落到創業團隊因為A錢而被收押禁見,我覺得很難過也很感傷,做為一個記錄台灣科技業二十年的科技記者,我被這些貪婪的人徹底打敗,曾經以為台灣有追求世界級品牌的夢想,但現在可是真的死心了,我想,我可能不會再花任何篇幅,來報導這家曾經是我最尊敬的公司了。真的,不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