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視的終極之戰

LiTV雲永到鴻海的客廳革命

 

/林宏文

 

前陣子到美國休假,參加一個紐約當地的旅遊團,同行的人各種族都有,很多都是低頭族,大家一進飯店,最先問的都是無線上網(WiFi)的密碼,識趣的飯店老板知道大家的需求,在介紹設施時也不忘主動告知。

 

這應該已經是大家共同的經驗了,以前我們出國住進飯店時,通常會先找遙控器,打開電視看新聞,知道天下大事,但現在,進飯店第一件事做什麼?一定是打開平板或手機,連上WiFi,有些人甚至出國前就辦了海外上網吃到飽的套餐,從頭到尾網路不離身。和以前出國要看飯店的電視對比,如今我甚至已有好幾次,連飯店的電視都不曾打開過。

 

傳統電視確實面臨很大的危機,因為大家的收視習慣已經大幅改變,許多取代傳統電視功能的選擇,從NetflixPPSYoutube等,早就被普遍使用與消費,但是,未來要擺在客廳的那台電視,到底最後會長什麼樣子?由誰來主導?至今仍然不是太清楚,也難怪吸引各方人馬爭相投入,搶攻客廳大作戰。

 

有關網路電視的發展,國外當然已有許多進展,但我一直最關心的,還是台灣能否在網路電視取得一席之地。過去我很喜歡TiVo(台灣叫TGC)的服務,從錢大衛引進TiVo到台灣後就安裝至今,大約都快十年了,TiVo讓我隨時可以挑選想看的電視節目,預先錄影,在有空的時間把節目快轉看完,透過TiVo的推薦選擇,才會發現台灣不見得沒有好的電視節目,只是沒有好工具將它們找出來。

 

TiVo顯然不是所謂的網路電視,錢大衛又接著推出LiTV,類似TiVo的介面,但加入卡拉OK、隨選電影、股票下單等各種服務,我也在家裡安裝了一台LiTV,不過,顯然LiTV在內容及服務介面上仍有改善之處,知名度尚未打開,與我使用其他電子產品的經驗做對比,LiTV有限的功能選擇及上網介面,都少了一些魅力。

 

最近,我與雲永科技聯合創辦人暨副總經理林志強接觸,讓我看到網路電視的另一種可能性。雲永科技創業團隊大多來自友訊,更早期則出身雅虎奇摩,有很豐富與網路原民與消費者打交道的經驗,雲永的大股東,除了網通品牌廠友訊外,也有揚智與零壹科技。

 

雲永科技日前宣布推出miiiTV雲端電視服務平台,首創行動軟體(APP)頻道化,雲永最讓人驚豔的,是電視跟網路的完全融合,讓用戶可以透過電視使用網路上多元應用服務,這種應用體現在頻道內容及使用介面上,頻道內容及數量可以自己設定,例如168(一路發)可以設為股票頻道,個人生日號碼可以設為自己的專用頻道,頻道要多少個完全不受限制,這種用法,讓網路電視看起來更像網路,已非以前的電視

 

至於在消費者的操作介面上,雲永採用智慧手機來遙控,過去許多網路電視仍用傳統搖控器的方式,讓上網操作多了許多限制與障礙,我曾經用過一台三星的智慧電視,愚蠢到最後把遙控器扔到地上。如今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如此普及下,透過這幾年對消費者的教育,透過手機及平板來操作電視,顯然更貼近一般人的操作習慣與使用意願。

 

雲永目前還在辛苦創業階段,未來若能在網路電視平台取得成功,我相信可以帶動的附加效益是可以預期的,不僅軟、硬體廠商可以進行整合,台灣的數位內容產業可以跟著擴大影響力,這是台灣產業升級與轉型的契機,希望雲永及其他還在努力的朋友,可以順利成功。

 

網路的發展從來沒有停過,早就到了大爆發的階段,社交網站後什麼會是新趨勢?我想,網路電視對台灣來說,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塊,不僅有LiTV雲永這種小型創新型企業,像鴻海廣達這種電子製造大廠更不想放棄,想盡辦法要擠進來,但很明顯的,以台灣目前的產業條件,似乎很難在這個全球大戰中取得一席之地,期待LiTV雲永或鴻海等公司,都可以做出好成績,讓台灣不在這個市場中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