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值救經濟 !

、韓、中、台的產業競爭與匯率大戰

 

/林宏文

 

近來日圓貶破一百,直達102日圓兌一美元,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策奏效,不僅日經指數大漲近一倍,許多日本大企業也都出現久違的獲利,在安倍稱為三隻箭的策略中,日圓大幅貶值,就是他的第一支箭。

 

談到匯率對產業的衝擊,我相信大概沒有人會覺得這不是一個議題,尤其是日、韓、台、中等四地同質性相當高的產業競賽中,這顯然是個關鍵的研究角度。可是,大部分人看匯率變化時,都只能看到短期變化,但實際上把時間拉長來看,這四個地區的競爭力,確實是有受到匯率升貶不一的影響。

 

最近,有機會與前一銀董事長黃天麟一起聊到匯率變化對產業競爭力的影響,黃董事長對匯率有長期的研究與觀察,即使如今已是88歲高齡,體力與思路都仍然很清晰,尤其對台灣的匯率政策相當關心,經常投書報章雜誌發表他的看法。

 

黃董長長研究日、韓、台、中等四個國家長期的匯率變化,與當前四個國家的競爭力,似乎也有了驚人的關連度,值得在此與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從第一個表格可以發現,若把時間拉長,從1980年至今年四月初,日、台、韓、中的匯率升貶狀況,結果的確相當驚人,人民幣貶值幅度最大,達305%,而韓元貶值幅度則達73%,台幣則是不貶反升,升值達16.5%,日圓則是升值近51%,即使近來日圓已貶破100,至今大幅升值的趨勢仍然不變,是四個國家中升值幅度最大的。在這個表格中,另外也拿了一個東協國家泰國來做對比,貶值幅度達46%,一樣是相對台、日要弱勢許多。

 

總體來看,由於貨幣強弱有別,讓這四個以出口產業為主的國家,確實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而日圓、台幣的強勢升值幅度,讓企業在獲利上討不到便宜,也讓日、台電子業面臨來自韓國及大陸嚴苛的搶單挑戰,與目前日本與台灣在產業競爭力上落敗的情況,似乎也有相當高程度的關連度。

 

此外,若再比較一下近十幾年來的兩次金融大危機,1997至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07至2008年的金融海嘯時,四個國家貨幣升貶幅度時,也可以看出日、台兩國貶值幅度最低,例如1997年,因應亞洲金融風暴危機時,台幣約貶21.8%,日圓則貶20.34%,但韓元則大貶74%,至於在2008年,日圓還升值6.58%,台幣小貶1.29%,但韓元又大貶35%。至於中國因為早在  年已大貶值,所以此次金融海嘯升值6.58%。

 

黃董事長還分析,由於新台幣貶值幅度最低,因此訂單被搶走,而即使訂單進來,若台幣也與韓元有等比例的貶值幅度,則過去兩年台灣的面板、DRAM等四大慘業,就不會出現那麼大虧損,甚至還可能創造出盈餘。

 

不過,我相信貶值並非萬靈丹,企業最重要的競爭力,仍是來自有無建立差異化技術或是創造品牌價值,貨幣貶值在短期來說也許有效,但長期若沒有將匯率貶值創造更多盈餘的優勢,投進產業升級並拉開與競爭者的差距,貶值反而會帶來進口成本大升等各種反效果,一般來說,匯率貶值的效果會逐年遞減,到了第四、五年,對產業的挹注效果就會逐漸看不出來了。

 

安倍政府當然很清楚日圓貶值與寬鬆的貨幣及財政政策,都只能造成短期效果,長期一定會帶來負作用力,因此,安倍選擇以開放來帶動經濟結構的調整,這個被形容是第三支箭」的政策,也是清楚認知到唯有面對國際的競爭,讓結構能夠進行調整,才是長久之計,也才能從根本上挽救日本。

 

台灣電子業面對的勁敵就是中、日、韓三國,現在中國大陸早已一次貶足,以緩慢升值來調整快速成長後的體質,日本則拼命趕進度,讓日圓一路貶破100,要把以前過度升值的日圓扭轉回來,至於韓國匯率政策向來靈活彈性,此次日圓一路大貶壓縮南韓出口競爭力,難保韓元不會再以快速貶值來因應。

 

至於台灣呢?目前看不出我們的領導人對匯率有什麼明顯的主張,馬總統每天忙著應急救火,對財經政策沒有辦法,彭總裁則以穩定為優先,維持以不變應萬變的匯率政策,台灣電子業直接面對的是日、韓、中等國政府的強力支援,未來肯定還有一番硬仗要打,這也難怪許多業界大老像張忠謀等人,都忍不住要跳出來建言一下,不過,這些大老面對九A彭總裁,也沒人敢大聲講話,誰知道,他們心中都在滴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