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掉公司進步最大的障礙

再談阿里巴巴馬雲的退休

 

/林宏文

 

510日,馬雲退休了。從199531歲時創辦公司,到49歲從CEO退休,阿里巴巴已成為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公司,有人估算未來IPO時,這家公司的市值可以達一千億美元。18年來,馬雲已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創業者與企業家。

 

我不想掩飾我對馬雲的推崇,不只是他把阿里巴巴帶到現在這樣的規模,更重要的是,他選擇急流勇退,在50歲前,把CEO位置讓給比他更有衝勁的年輕人。這個決定,恰好正是目前台灣企業中最缺乏的一種領導風格。

 

馬雲在退休時接受專訪,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幾句話。「說真心話,我是覺得自己對互聯網來說有點老了。我見過很多蒼老的領導者,七八十歲了還在開大會,我問過自己要不要成為這樣的人。」還有這句也很經典,「你愛自己的孩子,就要讓他獨立起來。愛自己的公司,就讓比你更懂這家公司的人去駕馭。今天我對這家公司還是正能量,但我總在變老,我不想明天變成負能量。」

 

馬雲的話,讓人回味在三。今天,台灣各行各業普遍面臨同樣的危機,那就是檯面上的領導人也許很優秀(當然也有很多不太優秀),但長期位居高位,精神體力已經疲乏,可是每次談到交棒,就覺得自己還可以再幹,不然就是感嘆後繼無人,數落主管們不認真,不放心把權力交出去。因此,不論傳統企業或電子公司,都可以看到許多五、六十歲屆齡退休的人,都還在排隊等著接班,也難怪許多三、四十歲的人,覺得自己未來根本沒前途、沒機會。

 

台灣現在最主流的價值,就是老驥伏壢,做到不能做為止,這是一種價值,但不應該是主流價值,看到那麼多老先生還要為企業辛苦奔波,真地讓人感覺於心不忍。因此,像馬雲這樣還在盛年就讓出位置,而且還願意承認自己沒有年輕人懂那個他已做了十八年的行業,這樣的人,真的可以說少之又少。

  

過去,我採訪過許多歐美大型科技公司,經常遇到四十幾歲的CEO,有的甚至不到四十歲,這些主管不一定是創辦人,但因為讀大學時就在公司半工半讀,因此四十歲就有完整歷練,已是身經百戰的專業經理人,最後董事會也願意將CEO的大任交給他們,這種現象,在軟體、網路等創新速度較快的產業領域尤其明顯。

 

這些歐美企業願意交棒給年輕人,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們相信「英雄出少年」,若你真的是人才,就讓你愈早接棒愈好,因為年輕時體力佳、沒有包袱,更有衝勁與執行力。

 

至於在一些大型的製造業或百年企業中,我也觀察到他們有一套很系統化的人才培訓制度,也有很成熟的傳承與交棒的遊戲規則。最近剛從英特爾執行長退下來的歐德寧(Paul S. Otellinii),我在經濟日報時採訪過他,時間大約是在19971998年,當時英特爾員工跟我說,他是未來接班CEO的熱門人選,後來他在2005年從貝瑞特手中接下英特爾的第五任CEO

 

此外,像我也採訪過多次的英特爾亞太區總裁馬宏升(Sean Maloney),今年元月才從英特爾中國區董事長退休,早期馬宏升也曾被視為是英特爾CEO接班梯隊的一員,若非後來他中風,職場生涯中斷了一些時間,否則今天英特爾的接班人,就不一定是五月初上任的克拉贊尼奇(Brian Krzanich)了。

 

2010年我在上海世博會時,去上海採訪 IBM舉辦的智慧城市論壇,當時,IBM員工就跟我講,距離我們遠遠的那位女士羅梅蒂(VirginiaRometty),就是要接下彭明盛(SamPalmisano)棒子的執行長,去年初,羅梅蒂也果然成為IBM的第一位女執行長。很明顯的,像英特爾及IBM這種大公司,都有很規範的接班人計畫,讓優秀人才真地從培訓與競爭環境中跳出來。

 

從這些外商的作法中,我還有另一個感覺。很多公司都強調員工對企業要有長期承諾,但在公司長期發展的層次上,如何把優秀人才留下來這件事更重要,因此,企業不能光要求員工對企業有承諾,企業對優秀的經理人更要做到長期承諾,要想盡辦法把好人才留下來,因為好人才是很缺的,到處都有人搶著要,企業若少掉一位好人才,也許只是讓公司變得平庸一些而已,但若讓到手的人才飛了,還跳到競爭對手陣營中,恐怕會帶來更大的災難。

 

說實在話,我們很難期待台灣也會出現像馬雲這樣自動讓位的CEO,因此我認為,台灣企業要有好的人才培養體系,建立制度化的交棒,不妨學學這些優秀的國際大廠,因為建立穩健而且可持續性的交棒制度,恐怕才是公司傳承的長遠之計。

 

再進一步分析,優秀的CEO沒有交棒,對企業的衝擊可能還不會那麼快,至少短期內看不出影響,競爭力也不會立即下滑,但台灣最糟糕的是,許多明顯已不適任的CEO,卻長期占據位置,想盡辦法把持董事會,維持自己的權力,而身負全體股東期許的董事會,卻往往只是橡皮圖章,完全沒有作為,這樣的現象,才真地讓人痛心難過。

 

在我的觀察裡,台灣至少有一半的電子公司,應該把CEO換掉,其中有些是早已不適任,但更多的是在位太久的CEO,對企業已失去熱情與衝勁,對環境變局沒有想法也無作法,這樣的公司,CEO已變成公司進步的最大障礙。

 

我覺得,在即將來臨的股東會旺季中,CEO應該不是只想著如何鞏固股權,而是應該捫心自問,你是真正適任的CEO?你真地有讓公司的利益極大化嗎?有沒有比你更適合的人選呢?如果CEO沒有反省能力,廣大的小股東,能不能發揮一點小小的力量,不要那麼輕易地就把委託書交出去,只為了換來一瓶醬油或一盒肥皂?

 

馬雲說,未來他不再是阿里巴巴的CEO,但還會繼續當公司的董事長,並且從事教育、環保等大陸目前更迫切的工作。他還講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話,「別人可以把他神化,但他千萬不能把自己神化。」藉此提醒自己,他也會犯錯,而且還常常在犯錯。

  

一位認識馬雲的朋友提醒我說,馬雲是一個權力欲望很重的人,他的交棒,不代表真的退居幕後,不用急著給他太多掌聲。沒錯,馬雲是否真地說到做到,確實需要時間證明,但對於長期在台灣採訪那麼多企業的我來說,看到馬雲的告別演說,我是真的有一點點感動,原來一個CEO是可以那麼帥氣地走下舞台,身影是可以如此優雅漂亮,還  留給人們一大堆驚嘆號!說真地,我實在很期待台灣也可以出現一個馬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