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粉絲尖叫及推薦的小米機

台灣手機產業為何全面輸給大陸?

 

/林宏文

 

小米機侵台,是上周最夯的話題。這家成立不過三年的公司,去年賣了719萬支智慧型手機,營收就達到新台幣620億元,今年更預估要倍增到1500萬支;去年6月,小米完成新一輪2.16億美元融資,公司整體估值達到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00億元),是創立三十七年的宏碁市值兩倍左右。

 

不僅僅是這些驚人的數字,更令我震撼的,不,應該說更難過的是,在雷軍召開台灣小米機上市記者會的現場,我看到一大群年輕粉絲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許多人連站的位置都沒有。回想過去我參加過的任何一場台灣3 C電子品牌記者會,我真地想了好久,想不出來有那一次,台灣的CEO可以與粉絲有如此熱烈又直接地互動?

 

是的,這就是我最關心也最在乎的議題:為何台灣手機產業發展早大陸十年,如今僅剩宏達電一家踽踽獨行,甚至還一個個被大陸手機品牌超越;而台灣在手機產業累積那麼多年的零件與製造能力,如今也逐一被後起的大陸企業追趕與超越。為什麼?

 

小米機成功的理由,我覺得可以從幾個方向來談。從硬體配備來看,小米機在硬體上的性價比很高,各種功能配備不輸三星、蘋果及宏達電,但價錢卻只有一半左右,產品誠意十足,讓粉絲有了第一個難以拒絕的理由。

 

不過,小米機真正有特色的,則是在軟體功能上。光從接聽電話這件最簡單的事來看,小米機就有許多令人驚喜的創新。例如,小米機在來電顯示部分有一個功能,若對方不曾打來過,會標記是陌生電話,甚至如果是騙子打來的電話,還可以標示出來。但如何知道對方是騙子?當然是透過網友的力量,若有一百個網友標記這通電話是騙子,就會顯示出來,這個功能代表了小米機以互連網的方式在做手機,也讓小米機在大陸市場受到許多米粉的追捧。

 

另外,還有一個功能也很有趣,一般每個人的手機都有幾百組的聯絡人,有時可能是前一天才認識的新朋友,當接電話時顯示的名字不是那麼熟悉時,此時小米機可以標示這是新建入的聯絡人,讓用戶在接聽時可以很快確認,像這樣的功能,對我這種每天可能會認識好幾位新朋友的使用者來說,可以說是很體貼的設計。

 

此外,有時通話時會談到重要的數字、地址等內容,但一時找不到筆可以記下來,小米機就設計了一個通話時可以錄音的功能,或是可以記下便簽,甚至還可以放在通話記錄裡,使用者還可以設定誰打電話來就錄音,聽起來也是一個很實用的功能。

 

小米機還有一個選擇接聽對象的設計,白天可以什麼電話都接,到了晚上只接好朋友的電話,睡覺時則只接VIP的電話。就像雷軍說的,「人生的遺憾就是沒有接到應該接的電話,更大的遺憾就是接了不該接的電話。」光從接電話這個最簡單的事,就讓人體會到小米的用心。

 

除了硬體性價比高、軟體功能貼心外,用心經營粉絲,是雷軍最關鍵的成功之道。

 

雷軍說,他前後用過七十支手機,對手機的設計與功能已累積很多意見,但他曾經跟許多手機大廠的主管反應,例如他曾跟諾基亞的副總裁講了不下一千個功能,但完全沒人理他,所以他在創立小米時,就想做一支由消費者決定的手機,讓粉絲決定手機裡面應該有什麼功能,而且還可以每周更新一次,讓所有粉絲都可以一起享受這些成果。

 

雷軍花很多心思在經營這群粉絲們,這些粉絲有很多都是玩家級的發燒友,更是手機使用群裡的意見領袖,不僅辦各種聚會與活動,甚至還幫男女粉絲做線下聯誼活動,這些作法,讓小米創造了一群死忠的「米粉」,而且連隔著海峽的對岸台灣都有為數不少的粉絲。

 

當然,小米的成功不只這些特色,例如小米機創立三年,只集中做了三個產品,小米一代、小米二代及小米盒子,讓單一機型做到巨大的銷售量,這已是獲利的基本保證。此外,小米機利用互聯網做手機,連銷售都在網路上完成,讓小米的銷售量已排到大陸第四大的手機電商業者,如此也省下許多成本,這些特色累積起來,終於造就了現在無人能擋的小米風潮。

 

看到小米的成功,我不由得要感嘆,台灣曾經很輝煌的資訊產業中,曾經大有可為、但如今卻輸得最冤枉的,就是手機產業。早在十年前,台灣手機產業全面領先大陸,品牌業者如大霸的DBTEL(迪比特)、明基的BENQ、英華達的OKWAP,或是以代工為主的華寶、華冠、奇美通訊等,都曾有一番突出的表現,當時台灣廠商根本沒把大陸業者放在眼裡,但沒想到如今已經豬羊變色,台灣僅剩宏達電獨撐,但大陸從「中華酷聯(中興、華為、酷派、聯想)」到小米機等,一家一家快速地超越,把台灣狠狠拋在後頭。

 

很多人說,台灣手機品牌做得不好,是因為台灣內需市場太小。這當然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台灣手機廠商在大陸或其他國家的市場,顯然沒有主場優勢,但反過來說,過去台灣在PC產業一樣也沒有本地市場,但依然創出宏碁、華碩這些全球PC產業的知名品牌。

 

我想最關鍵的問題還是在,台灣產業界領導人過去都只關心硬體,做品牌的人很少有軟體思惟。出身軟體業的雷軍,在塑造小米機時,就是要創造出有別於競爭者的特色,因此小米機的硬體幾乎都委由台灣生產代工,而把公司的資源及研發重心都放在軟體應用上面,小米的人才組成有四個重要來源,包括金山軟件、谷哥、微軟、摩托羅拉,其中只有摩托是手機業者,其他都是網路與軟體人才。

 

此外,台灣輸給大陸手機業者,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那就是台灣產業本身內部整合做得不好,尤其是手機系統廠商與半導體關鍵零組件的合作沒有出現,是這場敗局中最可惜的一點。我想幾乎每個台股投資人都知道,大陸眾多知名的手機品牌,幾乎都以聯發科做為主要晶片供應商,可以說,大陸手機品牌今天會這麼強大,聯發科適時提供晶片,其實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但直到今天,不僅宏達電不曾用聯發科的晶片,許多以手機代工為主的廠商,也很少採用聯發科的解決方案。

 

一位類比IC設計業的老董就跟我說,這次聯發科在智慧手機晶片可以再度襲捲市場,是因為大陸的聯想率先採用,也讓聯想在智慧型手機取得快速的領先。他還說,國內很多IC設計公司推出新產品時,即使產品贏過外商,但經常遇到台灣產業界不願意試用,都要想辦法讓國外廠商先採用了,台灣業界才會跟進。這種自己人都不信任自己人的情況,讓他歸納出一個結論,「面對強大的三星等其他國家的對手,別人整合成一股力量,但台灣卻是輸在自己內部的不團結。」

 

聯發科早期在手機晶片剛推出時,遍尋國內明基、華寶等手機大廠,每一家都吃閉門羹,逼著聯發科只好到大陸去找客戶,造就了大陸在2G手機上就已有一波的熱潮,如今,智慧型手機晶片更獲大陸品牌業者的普遍採用,但台灣難得出現像聯發科這麼優秀的晶片供應商,大家卻擺在一旁不用,如今科技業的競爭,早已是國與國的競爭,台灣自己人無法整合,最後讓別人各個擊破,也就沒有什麼好奇怪了。

 

雷軍講的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當記者問他,小米機來台灣,要拿下多少市場?他回答說,他不在乎小米機有多少市佔率,他對員工的要求只有兩點:一是小米機在產品發布時,用戶會不會尖叫,二是用戶買完後,會不會再推薦別人來買。此外,他的創業也從來沒有想到要達成什麼目標,他只覺得創業時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能夠開個小餐館,但每天都有人排隊。」這是他創立兩家公司金山軟件及小米科技的共同想法。

 

如今,小米機要創造一年1500萬支的銷售量,早已不是小餐館了。而雷軍從用戶出發的思惟,讓小米從無到有,迅速扳倒許多巨人,讓我們見識到一種全新的品牌革命力量。我想,搞不好一兩年後,小米機的銷量就要超越宏達電了,台灣手機產業恐怕會更加危急,台灣產業界或許真地應該好好思考,到底這場手機之戰,台灣是怎麼輸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