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慘業 漸露轉機

群創以技術升級突破僵局

 

文/林宏文

 

很榮幸應邀在數位時代雜誌網路上開專欄,未來這個專欄將持續關心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尤其是台灣與韓、日、中等國的區域競爭,以及全世界不斷掀起的典範移轉等議題,將是我最關注的焦點。

 

談到台灣的四大業,可以說是去年令人最難過的科技新聞,在韓國及大陸的雙重擠壓下,台灣電子業的處境讓人捏一把冷汗。不過,在面板龍頭群創上周公布去年第四季本業獲利31億元後,如今終於看到轉機。

 

群創能夠在同業中率先繳出本業轉虧為盈的成績,主要有兩大因素,一是面板供需逐漸平衡,群創抓住景氣回升契機,並在技術客戶等方面尋求突破。二是原兩大股東鴻海與奇美的紛爭落幕,公司管理漸上軌道,經營績效也顯著改善。

 

在群創的技術推進上,4KX2K的高解析度面板具有重要意義。過去面板規格一般為2KX1K,新技術讓解析度提高四倍,售價也提高2倍,即使在大量普及後預估售價會降至1.31.5倍,但比起過去面板業只能拼產能及價格,如今已進入以差異化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的良性階段。

 

其實,韓日面板大廠早已在技術上進行差異化策略,例如三星及LG AMOLED(主動式有機發光顯示器)發展,三星更發展出可彎曲式面板(YOUM),並在今年初CES展宣示將於年內推出商品;至於日本夏普則以IGZO(氧化銦鎵鋅)技術領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積極與夏普面板進行結盟,看上的也是這些創新技術。

 

如今,群創友達均以4 KX2K高解析度技術做為發展重點,目前在研發及量產進度上也領先同業,不過若要進一步探究,韓日大廠的技術屬於全新領域,像AMOLED及可彎曲式面板,均是跳躍式的進展,對產業會形成重大變革,至於4KX2K則是現有技術的改良版,後進廠商追趕速度會比較快。

 

其中,我認為三星的可彎曲面板,更將是改變3C電子產業的革命性力量,不僅未來將有摔不壞的手機或平板,可以讓小孩子儘情地玩,面板彎曲的特性,更讓產品在設計與發想時,可以變化出完全不同的功能與面貌。目前台灣工研院也有這項技術,但離量產尚有一大段距離,三星率先推出商品,預料對面板業將造成巨大衝擊。

 

面板業走出悲情,對照另一個慘業DRAM,年初台塑集團宣布退出DRAM研發,也宣告台灣DRAM產業走入歷史。兩大產業走向截然不同,事實上很早就能看出端倪,DRAM產業商業模式不對,技術沒有掌握在自己手裡,是其中最大敗因;另外,2000年前後,施振榮與張忠謀從德碁與世界先進的DRAM業務退出後,台灣DRAM產業少了具遠見與務實的企業家經營,已註定走向失敗的命運了。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很多人以為,面板與DRAM都是標準產品(commodity),但其實兩者的特性仍有不小的差異。例如,DRAM是愈做愈小,只要製程一微縮,產量就可大增數倍;但面板切割看面積,產能要增加勢必得蓋新廠增設備,因此,一旦新廠增速放緩,市場需求持續增加,面板景氣循環仍然會發生。當然,DRAM應用市場日漸萎縮,但面板在去年底鴻海推出大電視策略後,大尺寸應用逐漸打開,也是供過於求問題舒解的原因。

 

無論如何,看到台灣四大慘業逐漸走出悲情,蛇年迎來第一道曙光,仍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群創目前是國內面板業龍頭,接下來的表現當然值得大家期待,尤其鴻海集團會為群創帶來那些助益,未來將是關注焦點。不過,當然也別忘了,接下來大陸廠商的競爭將毫不留情,台灣四大慘業尚未脫離困境,至於大陸面板業的進展現況,就留待未來再與各位做分析了!

 

林宏文
  目前擔任《今周刊》顧問,也是環宇電台FM96.7<財經熱點>節目主持人。歷任《今周刊》副總編輯,《經濟日報》記者,畢業於交大電信工程系,天津南開大學經濟學碩士,主跑科技產業,著有《競爭力的探求》,《管理的樂章》,《惠普人才學》,《商業大鱷SAMSUNG21堂課三星從賣米小舖到賣全世界》等書。我的部落格: http://owenli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