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比大陸機會好  老外投入五歲教育遊戲市場

 

宏達電前雲端服務總監超級看好台灣

 

文/林宏文

 

前言:

曾掌管宏達電一五O雲端服務團隊的傑森,如今選擇在台灣繼續創業,他看好台灣的網路創業環境,並覺得台灣的產業競爭力是全世界最能與德國相比的地方,他還舉家搬至台灣,以行動證明要在台灣創出更多新事業。

 

主文:

去年十一月下旬,一款名為「貼紙遊戲(sticker game)」的App,在蘋果台灣區iPad遊戲下載中擠到前五名,這個適用於學齡前小朋友玩遊戲送貼紙的創意,不只來自一個老外,還是前宏達電掌管一五O 人雲端服務事業的資深總監傑森(Jason Warren)

 

傑森在宏達電期間,從無到有建立宏達電全球雲端服務的營運團隊,但如今,他的身份是台灣創意工場(TMI)駐點創業家,並且創辦Roam & Wander公司,第一個產品則是給二歲到五歲小孩的兒童教育及遊戲軟體。

 

傑森早從大學時代起就創業多次,主要都與行動通訊相關的軟硬體產品,其中最知名的一次是在二OOO年,當時他創立了Mobius Audio公司,是以MP3為主要產品,並且在蘋果發表iPod前一年,就推出以微軟WinCE為作業系統,並且可以用無線上網方式聽音樂的小盒子。

 

當時,由於傑森把產品設計得相當精巧,引起百事可樂公司的注意,跟他下了一萬個訂單,計畫在夏季的海灘送給年輕人,做為汽水品牌推銷的利器。

 

不過,由於百事可樂不想先預付現金,公司現金又已燒得差不多,沒有辦法買材料生產,加上當時正值網通泡沬破滅,很難取得創投資金,於是到了二OO二年,公司只能忍痛收掉。

 

雖然創業失敗了,但傑森因為設計微軟WinCE的產品,讓微軟主管相當欣賞,便挖角他去擔任微軟消費性產品經理,讓他見識了微軟的創新流程與做事嚴謹的態度。

 

不過,後來微軟產品逐漸傾向企業用戶端,對消費性產品的關注減少,但傑森覺得自己還是喜歡消費性市場,由於摩托羅拉要推一個行動廣告(mobile advertising)計畫,當時又推出一支相當紅的razor手機,於是他就跳槽到當時的手機大廠摩托羅拉。

 

在摩托羅拉近五年期間,他負責行動廣告計畫,這個產品是在智慧手機還沒推出前,就將行動廣告置入功能性手機中,讓電信業者可以將一些行動廣告置入手機之中,總計這個行動廣告推廣到五千萬支手機之中,是摩托羅拉很成功的一個計畫。此外,他負責行銷的照相手機ZN5,還曾贏得二OO八年紐約時報選出的年度最佳科技產品(Pogie Award)

 

OO年,傑森來到台灣,由於很多摩托羅拉同事都加入宏達電,傑森也跟著舉家搬到台灣,他與執行長周永明等主管面談,知道宏達電想發展雲端服務事業,希望讓消費者在使用宏達電手機後,除了喜歡宏達電的硬體外,也會被雲端服務所吸引。

 

不過,當他與這些主管談過後,發現由於應用服務在宏達電內完全是全新的事業,主管對於這個新事業的方向目標與使命,都沒有明確的答案,於是,他就在沒有預算(budget)沒有人,也沒有目標(goal)的情況下,接下宏達電雲端運算服務事業的總監一職。

 

由於是資深的總監職務,傑森直接報告給執行長周永明及資深執行副總劉慶東,兩年內,他協助建立了一個高達一五人的團隊,而且隊伍遍及台北、上海、巴黎、西雅圖、白俄羅斯的明斯克等地,也執行了一連串的對外併購事宜。

 

不過,在他服務的兩年間,也是宏達電起落最快的時候。傑森還記得很清楚,在宏達電股價漲至最高點那天,「Peter(周永明)舉著香檳對我說,宏達電現在是市值一兆元的公司!

 

對於宏達電會衰退地如此迅速,傑森認為,手機與電影很像,一部電影推出後,結果不是很成功,不然就是不成功,手機也是,成功的手機只要讓消費者覺得很酷,一款就可以賣五百七百萬支,宏達電這兩年失去酷勁,只要調整修正一下,很難說不會再回來。

 

由於傑森還是念念不忘於創業,因此他選擇離開宏達電,但留在台灣繼續進行自己的創業之旅,並加入台灣創意工場(TMI)擔任駐點創業家Entrepreneur in residence, EIR)。

 

TMI是由中經合創投Google中國區總裁李開復工研院創新科技創投一起組成,至於何謂駐點創業家?育成中心通常會找來顧問協助創業者,但是顧問往往只能一個月來一、兩次,駐點創業家則是找來有創業成功經驗的專業經理人,與創業團隊一起生活與工作,讓經驗可以直接傳承,並從工作中找出最佳創業題目。

 

傑森說,不論是自己創立的Mobius Audio公司,或是後來加入微軟摩托羅拉、奧迪汽車、宏達電等公司,「過去我做的事情,都是市場中最早推出的,事後證明也都太早,但現在我選擇的創業題目,則是一個大家都看得到,不會太早,而且已經很確定存在的需求。

 

傑森選擇投入的是專供幼兒市場的網路教育遊戲,因為自從iPad推出之後,相關的繪本、故事圖書、語言教學等教育遊戲App需求大增,目前全球iOS教育類APP共有九萬個左右,佔所有iOS APP12.8%包括迪士尼、芝麻街、巧虎,在中國大陸也有像「寶貝全計畫」、「七彩樂園」等品牌都推出相關產品,如今已是網路應用中三塊最大市場之一但是相對於歐美已有大品牌在經營,亞洲還沒有很強的品牌切入,這是傑森覺得市場還大有可為之處。

 

例如,他設計了一個軟體,可以塞進兔子的臉上,做許多表情變化,還可以跟小孩說話,小孩子也可以餵兔子吃香蕉或蘋果,軟體可以分辯小朋友放的是何種水果,就會給出不同的反應,不管答對或答錯,都會給小朋友適度的鼓勵或加油。

 

至於最近很紅,在iPad下載排名一直不錯的貼紙遊戲(sticker game),則是透過一個設計很簡單的組合遊戲,例如把老鼠或飛機分成三塊,讓小朋友將正確的組合拼裝起來,只要全部答對的,就會收到一組印刷很精美的貼紙。傑森還秀出手機中網友傳來的照片,小孩收到人生第一張從網路上贏得的貼紙,那種開心得意的模樣。雖然最近一直要請印刷廠趕緊加工印貼紙,但也讓他覺得再辛苦也都值得。

 

創業之初,傑森的創業基金大多來自於自己,後來便獲得台灣創意工場及中經合的投資,至於獲利模式則是透過販賣App store的付費軟體,以及當孩子收到實際貼紙的獎勵後,會刺激更多實體上的消費,購買與數位軟體結合的實體玩具,例如目前最紅的免兔玩偶等。

 

傑森說,目前不論是在iOSAndroid上,都還未出現幼兒教育遊戲的領導品牌,因此,我們在市場上的競爭對手大多為普通的軟體與少數的高品質軟體。他覺得,過去許多遊戲在設計上忽略了幼小年紀的孩童在閱讀文字上的限制,因此,Roam & Wander設計簡單乾淨的畫面,讓孩子更能專心學習,長期目標則是建立一種新型態的娛樂品牌,而且是要做到實體玩具與數位文化結合的目標。

 

Roam & Wander目前最大的客戶層,就是還在念幼稚園的小朋友。一位小朋友的媽媽說,小孩子收到貼紙後,對這個遊戲產生很大的好感,她幫孩子買了兔兔玩偶,讓他從和玩偶互動的過程中,學習如何餵食水果蔬菜,或是教兔兔刷牙等,小朋友也因此學習了各種生活上的常識。

 

至於為何選擇在台灣創業?傑森有很清楚的想法,因為台灣的網路創業環境比大陸還要好,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大陸市場大,但他卻不這麼想,「以蘋果的App Store為例,大陸的下載量是台灣的二十倍以上,但從付費金額來算,兩岸卻差不多。」傑森說,也因為台灣網友的付費意願高很多,因此,同樣是華文市場,在台灣創業,要創造一元的營收,成本就明顯比大陸要低很多,成功機會也大很多。

 

此外,在美國、德國及台灣都工作過的傑森,對於台灣產業競爭力及員工素質,都給了非常高的評價。他認為,台灣有九八%像德國,都是在某些專精領域投入很深的工夫,產業深度與競爭力都很強,只是德國工藝已超過百年,非常懂得如何行銷自己,但台灣在這點還需要加強。

 

至於對台灣員工的努力程度,傑森也說,「台灣員工若相信一件事後,工作起來會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傑森特別用了三次很努力,強調台灣員工真地願意為工作犧牲奉獻。

 

美商中經合創投總經理朱永光說,傑森過去豐富的產品開發與管理經驗,讓他非常強調使用者經驗的優化,尤其重視爸媽和小朋友的意見與測試回饋,不斷地改善消費者的使用經驗,傑森把這些嚴謹的創業方法與機置帶到台灣,這也是中經合一直持續在做的事情,要透過TMI的創業機置,讓台灣的創新動能可以重新燃起,也讓整體的創業環境能夠變得更好。

 

如今,傑森的太太與兩個小孩,都已移民到台灣,傑森說,他的大女兒今年五歲,念台北本地學校,中文講得比英文好,而且他問過女兒,女兒跟他說,「我比較喜歡台灣,這裡比較好玩。至於兒子才一歲,也成了他實驗很多遊戲軟體的對象,他說,在行動通訊與網路還在蓬勃發展下,創業機會到處都是,台灣其實機會非常好,不要太小看自己了。

 

 

 

傑森(Jason Warren)小檔案

現職: Roam & Wander創辦人

台灣創意工場(TMI)駐點創業家

經歷:宏達電雲端服務事業總監(director)

歷任微軟摩托羅拉Audi汽車等公司產品經理

Mobius Audio創辦人

學歷:佛羅里達大學機械工程系

     達特毛斯大學(Dartmouth College)企管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