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記憶體模組變身蘋果通路商

擺脫四大慘業 郭台強讓勁永輕盈變身

撰文:林宏文

前言:記憶體模組產業歷經過去兩年劇烈變動,已逼使許多二線廠商退出市場,郭台強將正崴集團的通路布局策略也帶進勁永,並且斥資二十六億元取得香港十一個蘋果專賣店的通路布局,讓勁永成功變身為蘋果的通路概念股。

內文:

 

兩年前,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入主勁永,雖然正崴並未借殼上市,但勁永在記憶體模組產業撤退,今年三月並以二十七億元取得香港中旋實業,切入香港的蘋果電腦產品專賣店,也將中旋新台幣百億元以上的營收注入勁永,實際上也等於是借殼上市。

 

勁永是在二OO年七月接手勁永,郭台強坦誠,當初會買下勁永,「是為了從通路跨足上游,達成整合。」但當年七月郭台強正式接任勁永董事長兼總經理後,卻立刻面臨記憶體產業景氣急轉直下,勁永營運轉差,股價也大幅縮水。

 

從營收的減少,就可看出勁永衰退有多嚴重。二OO年,勁永營收還有一七七億元,但隔一年就掉到六三億餘元,今年上半年更掉到僅剩一四餘億元,在記憶體模組市場上,幾乎已不見勁永的蹤跡,僅剩金士頓、創見、威剛等大廠還能繼續存活。

 

一位記憶體模組產業大老說,其實,郭台強切入勁永前,根本沒有想過這個產業會變化這麼大,在這段期間內,不僅台灣的DRAM產業全部被淘汰出局,國際大廠也都出現虧損,並且進行減產,產業大餅萎縮,居於後段班的勁永,業績自然最受衝擊。

 

其實,不僅外在環境劇烈變化,DRAM模組產業本身的經營難度之高,對於郭台強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考驗。許多在模組產業界的人都知道,由於DRAM與快閃記憶體的價格變化太快,很多老闆都要日夜盯盤,靠著殺進殺出賺取價差,這樣的工作型態,絕非郭台強這種人能夠勝任的。

 

過去,勁永在被郭台強收購前,靠的是呂美月(後改名呂采妮)日夜操盤,把全部時間心力投入下去,才建立了勁永緊盯著前幾大廠的規模,不過,相較於制度良好及規模更大的金士頓、創見及威剛,他們都已累積一定的品牌價值,也熟悉產業的運作,營運都已上軌道,勁永少了創業的靈魂人物後,當然不容易回復原來的榮景。

 

「郭台強在正崴做的事,一直是把少數幾個客戶照顧好就好,絕不可能半夜還開著手機,讓別人不斷地吵他。」一位同業老板這麼說,「把蘋果一家客戶服務好,和面對記憶體上中下游的複雜關係,而且還要搞定許多利益關係人,這兩個事業真的差很多啦!

 

其實,郭台強也很清楚,記憶體產業變化太大,供應商愈來愈少,讓模組業者的壓力只有不斷增加,這種情況與正崴過去專注在製造代工,一樣面臨很大的成長瓶頸,因此,從二OO九年起,郭台強便已積極尋求布局通路事業,讓正崴集團能夠進一步成長。

 

「正崴以前專注於製造,不太懂行銷,投資通路,對集團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與改變,大家開始學習行銷,並讓產品價值與使用者充分結合。」郭台強的正崴,二OO年便入股蘋果專賣店studio A晶實科技的五一%股權,如今,Studio A的據點橫跨台灣、香港、大陸,今年拓點家數可達一一O家,較去年又大增五成以上,同時,今年Studio A蘋果通路的業績目標,原本預估為二四O億元,目前也已上修再增一至兩成。

 

此外,正崴旗下的子公司也同樣布局通路,其中崴強也在二OO年入股3C通路廠商虹優科技五六.四%股權,虹優科技以彩虹3C為主要通路,主要布局台北地區,目前分店數達三O家,並透過昆山富士優擴展至中國市場。

 

同樣的,郭台強也將勁永的業務擴展到通路上,今年三月,勁永宣布以近新台幣二十六億元的資金,入主香港中旋公司一OO%的股權,中旋是香港的蘋果專賣店,目前在香港有十一家分店,澳門有一家,中旋年營收約三O億港元(約一一五.八億元新台幣),獲利約一億港元(約三.八六億元新台幣),這些業績未來都將併入勁永,並已從七月起就開始計算到勁永的營收。

 

由於中旋是以布局香港通路為主,而香港的蘋果產品出貨時間都是全世界最早的地區,當然也較中國地區來得早,對於中國龐大的「果粉」族群來說,要取得最新的蘋果產品,最好的方式就是到香港去購買,這也是每次蘋果有新產品推出之時,香港的蘋果專賣店必定是亞洲地區人潮最洶湧的地方,勁永透過中旋間接打入中國市場,未來成長空間值得期待。

 

為了管理勁永的通路事業,今年八月下旬,郭台強也宣布邀請張仲英擔任勁永全球營運總經理一職,張仲英曾任美商優派(ViewSonic)美洲區、歐洲區暨亞太區總經理,還在蘋果電腦公司擔任業務主管,擁有豐富的品牌操作經驗,相當適合勁永未來朝向通路事業發展的方向。

 

隨著正崴集團不斷朝向通路布局,郭台強不僅布局蘋果專賣店,在非蘋通路部分,也與中國百貨集團合作,複製彩虹3C賣場經驗,已在南京開設兩家店,展售蘋果、宏達電、戴爾、華碩等產品。

 

由於蘋果今年下半年除了iPhone5之外,也將推出iPad mini等多款新產品,對蘋果的通路事業挹注極大,法人預估,正崴集團的通路布局,將在崴強與勁永也全力加入下,將逐漸成形擴大,也讓勁永這場類似「借殻上市」的劇情,成為國內少數比較有實質利多的一個案例

 

 

勁永公司小檔案

董事長:郭台強

總經理:張仲英

股本:22.25億元

主要業務: 模組業務、3 C通路

2010年營收177億元,稅後純益 虧損11.46 億元,EPS -4.06  元

2011年營收 63.1 億元,稅後純益 虧損6.47 億元,EPS -2.21 元

2012年上半年營收 14.39  億元,稅後純益 0.48億元,EPS 0.16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