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施崇棠、劉克振都重視的年輕人
陳傑豪為何打敗IBM,甲骨文並贏得華碩訂單?

撰文.林宏文


前言:受到科技大老施振榮、施崇棠及劉克振等人讚許的陳傑豪,已在美國三度創業成功,如今回到台灣,選擇一家小公司功典資訊擔任執行長,他除了要讓企業更懂得運用網路科技行銷自己,更希望將台灣的軟體產業推向國際市場。

內文:

去年底,華碩有一個客戶關係管理(CRM)的計畫,吸引了包括IBM、甲骨文、奧美等業者一同競標,結果,最後答案揭曉,這些國際一流大廠全部被打敗,得標的是一家叫做功典資訊(Migosoft)的小公司。

兩周後,甲骨文還特別打電話來詢問,到底功典是什麼公司,為何過去從沒聽過?原來,這家已累積十餘年網路行銷經驗的公司,最近來了一位新執行長,他是三十六歲、已在美國擁有三次創業成功經驗的陳傑豪。

陳傑豪雖然年紀輕輕,但已在客戶關係管理(CRM)領域累積十四年經驗,早就是這個行業的專家。他先是幫功典把一個談了三年都成不了的策略聯盟案子,用兩周時間就談下來,去年下半年接任CEO不久,公司陸續拿下華碩、研華等一流指標企業的案子,不僅讓員工士氣大振,更把功典的名號打響。

功典資訊創立於一九九九年,由宏碁創辦人之一的邰中和、普雷科技創辦人林一峰及楊世傑所成立,雖然成立時間已久,但一直欠缺臨門一腳,如今,邰中和與林一峰都很高興地說,「我們終於幫功典找到最適合的CEO人選了!」

陳傑豪的成長背景,就是融合多元文化的過程。陳傑豪父親是香港人,母親是台灣人,出生於台灣,在台灣與香港念過小學及中學,十六歲到美國讀高中及大學,由於成績名列前茅,在學期間,就被許多公司相中。

當時,創辦不久的Siebel公司到校園裡,希望二十一歲的陳傑豪加入,陳傑豪記得當時一與Siebel簽約,就拿到二.五萬美元的簽約紅利,「那是我拿到的第一筆大錢!」

希柏系統軟體(Siebel)公司是CRM的始祖,創辦人Tom Siebel是個怪才,早期在甲骨文工作,因為與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意見不合,自己便出來開創Siebel公司,並打造成全球最大的 CRM公司,一直到二OO五年,Siebel又被甲骨文以五八億美元收購。

陳傑豪說,他在 Siebel不僅學到商業運作及經營能力,也見識到一位創辦人的遠見,可以開創公司多大的格局。二年多後,二十三歲的他便出來創了第一家公司Globalsynch,以庫存的供應鏈管理軟體為主要產品。

陳傑豪的多元文化背景,加上很早就加入Siebel,讓他成為 CRM領域發展初期的專家,這些經歷或許很難學習複製,但接下來他三次創業的經歷,在商場上學習如何經營事業,一次次創造企業更大的價值,就相當值得學習。

Globalsynch公司做得不錯,後來有一位客戶是經營船運公司的中東人,這位客戶很有生意頭腦,有一天就跟陳傑豪說,「我要買你的公司,你出個價。」陳傑豪就說,「四千萬美元」。沒想到這位中東人回答他,「我現在就給你二千萬美元,而且是現金!」

「對我來說,那真的是太大的一筆錢了,實在難以拒絕,所以當場我就收下了。」陳傑豪把公司賣掉之後,還幫這家公司做了一年才離開。但令他更意外的是,一年後這位新老板把公司又賣掉,賣價高達一億美元。「這件事又讓我學到一個經驗:我賣的只是成本加利潤,但他賣的則是公司的真價值!」

休息沒多久,二十六歲的陳傑豪再度展開創業之路,找了兩位朋友創立Splendid Studio公司,並選擇線上會議的軟體管理為主,這家公司抓住線上視訊會議的新趨勢,提供企業一個全新的管理方法,陳傑豪抓住這個新浪頭,把公司的營收及獲利都做出來,四年後以高價賣掉,彌補了第一次創業時早早就賣掉的遺憾,讓他三十歲就已是身價不凡的矽谷科技新貴。

接下來,陳傑豪又與PacifiCare公司前資訊長威廉斯(Jim Williams)一起創業,公司名稱為Integrated Healthcare,業務是以健康醫療產業的CRM為主,這家公司已不再是中小型企業,員工規模相當大,後來,這家公司一樣被收購,如今屬於美國第一大UnitedHealth Care公司所有。

不過,突如期來的打擊,完全改變了陳傑豪的職場生涯。二O一O年,陳傑豪接到母親重病的消息,趕快從美國趕回台灣,沒想到母親在五天內就因癌症去世,傷心的他實在難以接受這個事實,因為從小他與媽媽的感情非常好。忍痛幫母親辦完後事回到美國,他開始思考要不要回台灣。

「當時,我開車繞了加州一個禮拜,最後把車子開到車廠賣了,下定決心回台灣。」陳傑豪說, 離鄉背井那麼久,他決定回台灣創業,「亞洲市場機會那麼大,以後我不想再幫美國人做事了,要反過來賺美國人的錢。」

決定回台灣之後,有許多國際大企業都想網羅他擔任亞太區的高階主管或合夥人,但陳傑豪還是以創業為首要目標,他先到幾家公司擔任顧問工作,其中最不起眼的一家就是功典資訊,他發現功典做的CRM就是他最懂的領域,而且公司基礎不錯,未來潛力最大。

陳傑豪認為,社群與行動通訊時代來臨,但不論是B2B或B2C的企業,都對網路產生的龐大資料一籌莫展,也沒有能力解析判讀,白白流失許多商機,例如許多企業都在臉書上擁有很多粉絲,「但卻不知道這些粉絲是誰,他們的行為及輪廓是什麼,也不知道如何更精準地經營社群,這些就是數位行銷可大大著墨發展之處。」

如今,陳傑豪的目標,不僅要協助台商的科技業與傳統產業,更要讓企業在經營大中華市場時可以增添更強大的數位行銷利器,同時,以陳傑豪多國文化的背景,以及他對美國同業的了解,他很清楚功典在亞洲擁有絕佳的競爭力,未來業務範圍將擴展到亞洲其他市場,因此,現在他幾乎有半數時間都在亞洲各國出差,要把功典的名號拱上國際舞台。


成立至今已十三年的功典,由於過去有累計虧損,因此淨值低於十元,但在陳傑豪加入且讓公司出現明顯轉機後,日前公司已完成每股二十元的現金增資,額度雖然不大,但許多股東對於公司前景相當看好,也讓功典成為下一波台灣電子業朝向軟體轉型的股王候選人之一。

邰中和說,陳傑豪是讓他覺得「後生可畏」的新一代創業家,在成長過程比老一輩創業家更具國際觀,「他雖然接受美式教育,卻一樣保留華人傳統文化的洗禮,不僅帶領團隊做出績效,也讓許多年紀長他很多的董事、股東及主管,都對他很服氣。」

經邰中和的介紹,施振榮也認識了陳傑豪,施振榮說,他自己是三十二歲創業,但陳傑豪二十三歲就創業,比他的時間還早,不僅對他鼓勵有加,還特別提到,台灣缺乏軟體產業的基礎與人才,特別勉勵他要好好努力,把台灣的軟體品牌也推向國際市場,讓軟硬體產業都能夠發光發熱。

不僅施振榮對他很稱許,與陳傑豪接觸過的企業大老也都對他印象深刻,尤其是他對不同產業的網路科技及行銷都有深入理解,讓許多老板都喜歡與他聊天,希望能夠了解更多年輕人的世界,也更精準地為企業進行數位行銷活動,這也正是陳傑豪當年下定決心回台灣,希望帶回來的正面影響。


陳傑豪小檔案
出生:1976年
現職:功典資訊執行長
學歷:美國聖地牙哥大學資訊科技學士,波士頓大學資訊科技碩士
經歷:
曾在美國創辦Globalsynch、Splendid Studio及Integrated Healthcare等三家軟體公司。
美國那斯達克掛牌公司TriZetto集團首席CRM架構師
美商Siebel公司認證CRM顧問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